广播电视监测机房设备技术维护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31 04:58:13

广播电视监测机房设备技术维护管理探讨

在现代社会发展中,信息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广播电视事业作为信息传播媒介中非常重要的一种,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在电视台里,监测机房作为其“心脏”,决定着广播电视节目能够顺利播出,而监测机房也主要依赖于各项设备才能够发挥其作用。随着经济技术的不断提升,设备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但依然有许多因素导致各种故障的存在。机房内任何一个设备出现问题,都会影响节目的质量,甚至造成系统停滞。所以,相关人员必须对设备进行科学规范的技术维护管理。

1监测机房设备故障诊断方法

在平时使用过程中,由于缺乏专业技术的维护管理,再加上违规操作或操作失误情况出现,很容易损坏监测设备。为了保障电视的正常播出,需要及时诊断处理出现的故障。一般情况下,诊断方法分为常规诊断法和智能诊断法两种,前者是充分利用传感器技术和动态测试技术,诊断时将信号处理技术作为主要手段,这种传统的方法正被先进的诊断法所淘汰;后者是将人工智能作为诊断技术的核心,把计算机技术应用其中,进一步提升常规诊断法的效率和准确性,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将故障点找出。在当前设备维护管理中,人工神经网、远程控制和专家系统等多种智能诊断技术早已成为主流。人工神经网诊断技术主要围绕生物学理念,将人类的大脑神经结构模拟出来,通过线性方式对故障进行有效处理,它的自动辨识功能强大,具有较高的效率。它具有以下工作原理:通过系统的诊断技术对故障信号进行捕捉,自动识别分析结果以后,进行选择适宜的处理方式。该技术在使用时需要提前训练特定公式模型和网络,使故障分析的准确度有效提高。

2机房设备的技术维护管理

2.1机房设备

机房设备包括有监测系统、接收天线、监测相关机柜等,其中常用监测系统有3种:一种是DAS广播监测系统,另一种是DAS-2007模拟电视监测系统,再一种是DAVS数字电视监测系统;其中接收天线分为卫星天线和八木电线;相关的监测机柜有以下多种:一是配电柜;二是UPS电源;三是光纤配电柜;四是多画面设备;五是网络交换设备;六是互联网防火墙;七是核心交换机;八是磁盘列阵;九是互联网监管服务器;十是监测服务器等,部分总局安装的有线监测设备。

2.2天线的维护

一是对天线之间的牢固性和可靠性进行巡检,对卫星天线表面涂层的脱离和氧化腐蚀进行仔细勘察,假如有异常情况出现,需要在除锈、加固以后进行及时喷漆。二是对天线竖杆的倾斜度进行定期检查,对天线本身、固定拉线的正常与否进行查看,及时处理卫星天线出现的接卸变形或位移现象。三是对天线的接地情况进行检查,对接地电阻的状态进行定期检测,使电阻数据在不大于4Ω的范围内长期保持稳定,防止雷电击打到天线设备而出现意外损害;将润滑油涂抹在紧固件、调节件和传动轴等卫星天线经常活动的部位,确保这些部件的灵活性,方便工作人员调整。同时,要定期检查上油,将防水罩配置在高频头上,避免设备内进入雨水等液体而出现损坏,要在电缆与高频头之间将防水工作做好,避免出现渗水氧化,从而使信号接受质量得到保障,要做好防护措施避免异物进入馈源口等接口。

2.3UPS的维护

应尽可能的在阴凉、清洁、干燥及通风的地方安装UPS,从而使有害灰尘对UPS内部线路的腐蚀有效减少,同时还需要防止阳光或其他辐射热源对其造成的损害,另外必须立正,不允许出现倾斜现象。一是因为环境温度对YPS电源电池有着比较明显的影响,电池会因过高的环境温度出现过充产生气体,较低的环境温度又会造成电池充电不足,缩短电池的寿命,因此通常情况下25℃左右是比较合适的温度,另外,机房内这样的温度也比较适宜放置电脑主机和显示器等。二是在对UPS电源电池进行充放电时,其电流与电池容量有着密切的联系,过大或者过小的充电电流都会对电池寿命造成严重影响,在使用放电电流时需要根据相关要求进行,避免电池短路情况出现。在工作过程中,UPS电源电池一般作为备用进行使用,在正常电流情况下电池为充电状态,当出现停电状况,UPS会出现放电情况,但是如果出现过高的充电电压,就会造成电池过充,如果出现较低的充电电压,电池充电就会不足。三是不同的放电深度也会影响到电源电池的寿命,越强的放电深度会对电池造成越大的损伤,从而减少使用次数,因此施工使用中要避免出现深度放电情况。尽管UPS具备低电位保护功能,不过通常一节电池完成10V左右的放电就会自动关闭UPS电源。但是深度放电也会因为轻负载放电或空负载放电出现。

2.4监测设备日常维护

一是交换机、磁盘列阵等电子设备对环境有一定的要求。主要原因是大量的半导体MOS、CMOS等原器件应用于交换机内部的电路中,而这类器件对静电有着较低的敏感范围,一般是25V至1000V,而静电的电压通常会达到几千伏甚至上万伏,各种半导体器件都能够轻易被高电压击穿,而且会导致其他部位出现问题,严重情况下会让整个系统处于瘫痪状态。所以,可靠的接地是每个机柜必须要设置的,同时还要将抗静电的活动地板铺设在机房内部,地板的支架部门也必须处于接地状态。针对环境问题,最好能够保持25℃左右的机房室温,另外较高的温度或者太潮都会直接改变元器件的参数,降低稳定性,太潮的室内环境会导致一些金属部件出现生锈的情况,进而对设备造成腐蚀,严重情况下还会降低线路的绝缘性,从而导致电路短路情况的出现。但是过于干燥也会有一些静电的产生,因此40%至60%的湿度是最适宜的环境状态,将温湿度计放置在机房内,通过空调的多种功能及时调节除湿加湿情况。二是及时维护服务器等设备,切实实现软件、硬件“两手抓”。在软件的技术维护上,由于长时间的运行,服务器的数据库出现一些变化,想要使其保持最优化状态,需要定期进行性能的调整。另外,为了防止数据丢失,需要及时进行备份。而服务器运行的操作系统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所以需要定期将时间查看器打开,及时查看是否有异常记录出现在系统日志、应用程序日志和安全日志中,对于漏洞补丁及时进行安装。在硬件的技术维护上,除尘已成为首要任务,对服务器来说,尘土是最大的威胁,需要定期进行清理,使其保持干净整洁。

2.5对人才加大培养力度

设备的安全管理依靠工作人员去维护,所以需要特别重视技术人员的培养,使他们能够有良好的突发事故处理能力和较强的现场应变能力,能够及时排除工作中遇到的故障,而且还要对专业知识加强培训,拓宽工作人员的知识面。

3结论

总之,在当前一个时期,最重要的媒介之一就是广播电视台,诸多的设备组成了播出机房。不断提升的技术要求和逐步完善的管理制度给设备的正常运行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同时使设备的使用寿命得到有效延长,另外,工作人员不断提高的技术水平也推动了技术维护管理工作的进步,及时解决了各种故障。所以,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管理很有必要,从而使电视台节目播出的质量得到提高,使人们的生活需求得到满足。

作者:程敏 单位:上蔡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参考文献

[1]王成伟.广电无人值守机房远程监控的探讨[J].中国有线电视,2011,27(6):10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