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传输发射技术探讨

时间:2022-07-31 05:01:06

广播电视传输发射技术探讨

【摘要】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引领各行各业都朝向技术化前进,广播电视行业也不例外,近年来,广电的传输发射技术为群众提供了大量的优质节目,在前进的过程中扩大了其涉及领域,但与此同时,广播电视技术也面临着亟待解决的问题,它们阻碍广电的快速发展,因此广电技术的结构与程序是值得探究的课题。

【关键词】广播电视;传输技术;发射技术

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发展为人民带来了极高的物质生活享受,在衣食住行得到满足之后,更高层次的生活态度吸引着群众的兴趣,工作生活之余,看电视玩电脑成了重要的休闲方式,在信息科技高速运转的时代,广播电视技术为群众带来了一次次视觉盛宴,群众对电视频道及画面的要求也随之增高,因此对广播电视的传输发射技术进行细致调研是当下的重要工作。

1.何为广播电视传输发射技术

1.1广电技术的分类

不同类型的广电技术要充分发挥其潜在价值,倘若在人烟稀少的地区,采用卫星传输的技术就能够满足当地群众的电视节目收看,卫星传播技术在我国广电技术中起着重要作用,是传输与发射信号使用方便的模式,它是由信号转发器、接收与发射站点、监测站构成,转发器负责把地球表面发射的信号进行扩大,继而传送到接收的站点,在发射过程中对信号进行标准化处理,通过天线传输到卫星上,最终再接收反馈信号,将电视节目呈献给观众,其间的发送过程影响着后续的节目品质,通常在电流稳定的状态下,系统的可靠度很强,同时保证了网络的传播速度与成本的降低,这些均为卫星传输技术的优越性。除此之外,比卫星传输系统更加方便快捷且效率较高的微波传输占据了主流地位,其对不同信号的处理能力更强,应用较为广泛,从另一个角度讲,微波运输专线的操作过程相对简明扼要,造价成本低且质量高,对一些地形崎岖的偏远山村较为适用,主要因为卫星传输在崎岖地方无法开展工作,但同时微波信息传送也需要较为广阔的地面,因此要尽量保持直线运作,传送前就确定好相应的路线以及在途中可能出现的状况,运用专业知识理论进行研究,以防在传输中途出现被中断的情况,影响电视节目的观看[1]。

1.2广电技术的现代化

在新环境的影响下,任何行业中的技术都带有现代化的成分,即实现多方向的智能化运作,这在广电传播中也得到了良好运用,凸显了广电传播能够晋升的空间,帮助发射过程中的机器运营,时刻保持监测状态。现代化技术的一个巨大特征就是不管在任何时间段的广电工作状态都能得到上报,一旦发生异常都能及时提出改进建议,避免更大的失误出现,专业技术人员在办公室内可以借助计算机网络远程遥控广播电视的传输与发射,检查不合格的程序,将整个过程都归属于可掌控范围内。当前,计算机的发展已经处于鼎盛时期,针对发射技术的研究也逐渐成熟,制定了一系列标准政策供广电传播开展,每项指标都十分明确,广电技术正朝向现代化迈进。

1.3广电技术的安全性能

安全始终是群众最为关注的话题,广播电视的安全性能也时刻引发着群众的讨论,作为广电技术中使用的网络来讲,其开放性的特征既是发展的优点,也是发展中受阻的方面,群众格外在意自己的隐私生活,为确保个人信息不被泄漏,广电技术的发展要把安全性放在首位,不管是软硬设施都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能够长时间处于一种正常运作的状态,这对广电技术的使用来说是最起码的要求。在近些年的技术研发中,无线发射成功运用到了广电传播中,经过后期的不断创新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同时,广电技术的科技原理与相应的系统搭配,将专门的广电传输通道运用于实践当中,在传输中没有任何人触碰,机器的运转完全处于独立状态,令广电的传播权限更加可靠,最终取得群众的广泛信任[2]。

2.如何保证广播电视传输发射技术的正常运行

2.1针对专业技术的保证

广播电视的发射技术是决定群众能否正常收看节目的关键,在整个程序操作中起着重要作用,所以如何保证广播电视发射技术的长期有效是广电部门十分关注的课题之一。广播电视信号的正常发送可以令电视节目在常规时间内正常播出,不会影响群众的收看,并且对节目的质量有较高的保障,使色彩更加逼真、演出更加流畅,实现多元化的节目深度,当前,广播电视的发射技术并没有完全达到群众的观看要求,在不同频道的节目播出时经常会出现信号卡顿的现象,降低群众的电视频道的好感度,对收视率有较大影响,这些漏洞的存在令广电传播技术在各种危机状况出现时难以应对,一旦出现领导层无计可施,观众就会不断投诉或打电话询问状况,造成混乱局面,对群众的休闲生活造成困扰,这些都是广电信号在发射前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原因,降低了广电技术的使用频率,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也有弊无利。除了人为因素,自然灾害的发生也会导致广电技术无法正常应用,加上应急设备跟不上发展进程,备选方案也没有落实好,在危机发生时一度处于慌乱之中,对节目的观看造成负面影响,想看的节目看不到,观众自然得不到满足,这对广电技术的突破是一个巨大挑战,在面临这样的危机下,广电部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慌乱,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接受更高层的专业知识,定期开展讲座,巩固广播电视发射的理论,正所谓理论指导实践,只有通过掌握了扎实的基础,才能在后续工作中完成得更好,同时,在学习知识后要积极与同事或朋友交流,借助网络寻找志同道合的广电技术专员,在提升自身广电技术的同时引导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3]。

2.2广播天线的及时检修

在广播电视发挥有效功能时,最不可忽视的便是天线的检修,它是接收信号的重要工具,关乎着群众是否能够通过电视屏幕收看节目,只有定期对天线进行合格检验,借助专业检修人员的力量来促使天线的正常运作,才能保证在出现问题时及时控制,避免造成更大的影响。但根据实际情况来讲,各家各户要想收看到广播电视节目,大都通过天线来完成,对天线的检修工作并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完成的,其数量的多而杂严重阻碍了检修进度,那么该怎样对天线的质量是否合格进行确认呢?在这里可以采用抽样调查法。抽样调查法是指广电部门在进行天线的检查工作时,从某一时间段就开始工作的天线分批调查,若其中有不合格的产品出现,就集中进行处理,若抽查的所有天线都在标准范围内,那么整批天线的合格率就能得到基本保证。在检修中,有一点需要格外注意,那便是选取的天线要与当地的气候条件相关联,确保天线在高温或者高压的状态下也能够正常使用,这在检修之前就要明确,检修中也要重点关注[4]。

3.结语

概而言之,广播电视技术的存在改变了我国群众的生活方式,为日常忙于工作的人们增添了一种娱乐休闲方式,广电科技能够直接对群众收看的节目产生影响,从侧面也能决定着整个广电行业的发展方向。上文主要针对广电传播技术的原理进行分析,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措施建议,将广电的安全性能放在首位,着重考虑人们的需求,并指出了改进广电信号接收的方法,对广播电视传输发射技术的日后前进有很大益处。

作者:杨朝林 米志远 单位:阿拉善盟广播电视传输发射中心台 内蒙古广电网络集团公司阿巴嘎分公司

参考文献

[1]赵坤.对广播电视传输与发射技术的研究[J].新闻研究导刊,2017,(01).

[2]于斌.浅谈广播电视传输技术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01).

[3]李治军.浅谈广播电视发射技术的维护措施[J].西部广播电视,2016,(22).

[4]宋广武.对广播电视传输与发射技术的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