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在广播电视监测的实践分析

时间:2022-07-31 04:54:11

大数据技术在广播电视监测的实践分析

一、广播电视监测监管

随着广播电视行业的不断发展,播放的内容越来越丰富,播出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广播电视的监测监管工作就变得更加的困难,大量的数据存储、应用越来越个性化以及软件功能极其强大等,都大大冲击着传统的监测监管技术,迫切地需要监管异常技术的变革,从孤立的、单一的监测模式向全网络、全方位监测方向发展。当前,国内的广电监管监测主要包括技术和内容两方面的监测。技术监测靠的是子系统对技术指标进行监测,包括卫星广播电视、有线数字电视以及有线模拟电视等技术,同时还要监听监看广播和电视播出的效果和质量,能够及时发现各套节目在播出期间出现的质量异常等情况。而对内容的监管,就是要借助互联网电视、广告监管以及舆情系统等监管系统,来实时监测各套电视节目或者网络音频,及时监测出各频道播出的内容。

二、大数据的介绍

(一)概念

大数据技术是一种借助搜索引擎以及数据库等,将搜索、分析、分类等集合于一体的技术。各个领域的专家通过计算机高速运算功能,并加上自己的研究和判断,对某一事件和事物能进行精确地分析,并能预测到事物一定范围的发展。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使得大批量的数字信息在瞬间的到分析成为可能,使我们对于商业、新闻以及教育等各个方面的认识产生了颠覆性地变化。如果保持对用户数据的跟踪,就会发现各种看似毫无关联的人或事物,都会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尤其是近几年,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的盛行,人们通过它们进行交流和沟通,传播了大量的信息,服务器通过记录他们的使用时间、地理位置以及朋友群等,并在此信息基础上进行数据分析,就能准确掌握这类人的活动范围等信息。

(二)特征

大数据的特征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也可以概括为四“V”。第一,数据量庞大(Volume)。数据量大主要包括计算量、存储量。计量单位常用TB级、PB(1000个T)和EB(100万个T),甚至是ZB(10亿个T)来计量。第二,数据类型(Ve-racity)繁多,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各种信息都属于大数据的信息类型。第三,数据的处理速度(Velocity)快,在这种庞大的数据量中,数据的处理和存储速度都是具有极高的要求,也成为大数据与传统数据的最典型的特征。第四,数据价值(Veraci-ty)密度极低,数据的价值密度高低和数据总量成反比。虽然数据的量很大,但是其中有价值的信息却较少,并且其中的价值都是通过挖掘后才发现的。

三、大数据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

大数据蓬勃发展的今天,应紧跟时代的发展,充分抓住它带来的机遇,推进广播电视的监测监管工作。

(一)采集数据

传统的应用到电视监测监管系统,彼此之间相互独立,系统之间缺乏联系,各个系统仅仅负责监测工作中的固定内容,并且系统运行期间产生的技术指标、音视频以及业务数据等内容也基本无关联之处。在传统的监测业务中,一致采用轮询监测模式,由于条件的局限性,难以实现所有数据的分析和收集。在监测期间,轮询监测虽然存在一定的可行性,但是也有一定的弱点。如果某个频率突然停播,不能及时监测到这个频道停播的可能性,而且起止的时间也存在着差异。在实际的工作中,起止时间都是通过人工核算的。要使得广播电视获得全方位的监测,就必须采用大数据技术。将所有节目的数据都收集起来,并增加监测技术的指标,增多音视频的存储,发生停播时,能迅速地判断停播的原因,判定影响的范围以及起止时间等。同时,还要依据历史数据寻找问题的根源,做好预防措施,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使得播放的质量和效果得以提升。

(二)统计分析数据

面对当前海量数据,需要根据业务需求,进行数据的统计和分析。这里就要用到大数据技术对数据资源进行存储和开发,为广播电视的监管和监测提供必要的服务。对于广播电视的监管,除了要搜索系统来查找到违规的内容,对网络中的音视频进行监督,一旦发现违规的行为,就要采取行动主动制止,根据用户的行为习惯,可以减少恶性发生,缩小它的传播范围。对于广播电视的安全工作,可以依靠大数据进行事后查证。比如根据录像可以查找大影响的范围,最终统计数有多少用户受到影响。也可以通过相关的数据分析,预测事故的发生,降低事故带来的损失。比如,通过对过去的播出事故出现的时间和原因进行分析,根据发射机运行的天气、光纤以及时间等各种条件,预测出可能会出现的播放事故。这些预测都是建立在丰富的数据的基础上的,因此,一个完善的事故数据库,对于后期的播放管理有极大的帮助,实现对广播电视的监管监测的目的。

四、结语

在实际的电视监管监测期间,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存储的数据以及录音录像等信息进行提取和更深层次的开发,采用创新思维,研究和开发出新型软件,全方位实施掌握广播电视的动态,并根据互联网的数据以及监看监听的获取的数据等,及时掌握节目的倾向,为决策部门掌握实时的舆情以及做出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

作者:郝嘉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参考文献:

[1]邴岩.基于大数据的广播电视技术转型[J].西部广播电视,2014(22):43.

[2]陈思.基于大数据的传播效果分析实践与理论研究回顾[J].新闻传播,2013(7):74-76.

[3]汪花,冯瑞,张贞桂.面向大数据分析的广播电视节目内容监管方法研究[J].广播电视信息,2016(1):42-45.

[4]田祖芬.大数据背景下广电网络的机遇与挑战[J].科技传播,2016(20):66-68.

[5]冯新春,苏爽.基于大数据采集、处理和关联技术的北京电视台可视化智能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实践[C].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和优秀论文颁奖大会,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