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技巧

时间:2022-04-23 03:15:33

试论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技巧

【摘要】在广播电视新闻传媒工作之中,采编工作可谓其中较为重要的构成,而要想做好这项工作,采编工作人员自身一定要具备较为科学的采编技巧。在新时代背景中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技巧也发生了显著变化,而为了能够提高新闻采编工作质量本文则对新时代背景中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技巧进行了相关概述。

【关键词】新时代;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技巧

一、新时代背景中广播电视新闻采编特点

在新时代背景中广播电视新闻采编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1)信息传播方式多样化。新闻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时效性,因为只有真正满足这一特点才能有效地满足受众群体的需求。而在新形势下,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人员应该及时把握新闻信息要点,加强对新闻采编技巧的学习,这样才能让广播电视媒体具备更为广泛的受众群体。(2)信息来源多样化。传统媒体新闻的获取大多依赖于采编记者,但是在新时代背景中,自媒体环境下最为显著的标志之一就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为新闻信息的来源,新闻信息的获得也不再只是依赖于采编记者,新闻信息量相较于传统媒体时代而言也更加庞大,很多群众都在积极借助于互联网进行信息传播。在新时代背景中,一些媒体为了能够获得关注度,会从不同角度对新闻事件进行解读,这也就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于新闻的注意力,在这种环境下对新闻采编人员工作能力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

二、新时代背景中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发生的变化

在新时代背景中,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发生了较为显著的变化,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传播主体发生了变化。在新时代背景中,各种电子产品在各个领域中可谓得到了广泛的使用,新闻传播主体在这一过程中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不再局限于新闻记者,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会成为新闻主体,群众也能够随时随地阅读新闻、传播新闻、评价新闻,新闻信息来源的多样化促使新闻传播主体也发生了较为显著的变化,群众与新闻之间的互动性更是因此而得到了提升。(2)采编流程发生了变化。在传统模式下,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大多是依赖于媒体与工作人员,而在新时代背景中这项工作更加强调互动性,所以采编工作人员需要借助于互联网技术来和群众进行互动与交流,以此来真正实现信息共享;另外,还需要采编工作人员学会从不同角度对新闻进行分析和解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群众对于新闻内容的需求。(3)报道模式发生了变化。广播电视新闻报道模式大多是单一的线性结构,但是在新时代背景中,新闻报道模式明显发生了变化,工作人员整体思路可谓得到了创新与发展,需要其从社会全局进行分析,对新闻进行更加深层次的报道,让群众能够更加清楚地了解事情发生起因与真相。

三、新时代背景中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技巧

1.对新闻潜在价值进行深入挖掘。新闻不同于其他信息,其最为基础的要求就是客观事实,所以对于广播电视新闻而言质量要重于数量,只有具有价值和深度的新闻才能真正有效地吸引群众注意力。在传统模式下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人员,为了能够完成业绩有时候会不顾新闻质量与价值进行采编工作,没有真正按照主体思想来进行采编,最终广播电视所展示出来的新闻无法吸引群众。新闻大多数都具有更深层的含义,所以广播电视新闻采编人员一定要对其潜在价值进行深入挖掘,而要想实现这一点,采编人员在采访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对新闻选题要有明确思路,在形成初步方向之后结合实际列出提纲,同时在采访过程中学会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解和把握,这样才能真正体现新闻的潜在价值与意义。2.采访活动要灵活多样。新时代背景中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技巧还包含了新闻采访要灵活多样,电视新闻采访工作主要的方式就是由采编人员进行细致的观察,然后对新闻信息进行整合,摆出自己的观点以此来让群众了解事实真相。在这一过程中,新闻事件剖析与解读可谓较为重要的过程,也是展现新闻深度价值的关键,在采编过程中相关人员一定要意识到新闻采访的重要性,在采访之前进行合理的规划,将其作为一门艺术进行采访。在实际采访过程中,可以列出具体的提纲,确保采访的有效性与准确性,让新闻报道真实性得以提升。一般情况下广播电视新闻采访方式较为多样,等候、追踪、隐性等采访都是采访形式,所以在采访过程中采访人员可以结合实际进行合理的选择或者是混合使用,这样才能真正有效提高新闻采访的效果与质量。3.采编人员要拓宽自身知识面。新时代背景中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技巧还包含了采编人员在工作中对新闻要有较高的敏感度,而要想实现这一点采编人员自身一定要具备较为宽广的知识面,只有这样才能对新闻事件有较高的敏感度,真正捕捉到具有意义的新闻事件;反之,知识面十分狭窄的工作人员也就很难按照已有的事实进行深度采访,最终也就无法保障新闻的准确性。4.尊重新闻事实把握好切入点。新时代背景中广播电视新闻采编技巧除了上述几点之外,还要求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尊重新闻事实,把握好切入点,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新闻事件报道的效果。对于广播电视新闻而言,播音主持、文字内容与相关背景画面都是其重要构成,所以采编人员自身在工作过程中一定要按照新闻内容精彩程度来进行考量,尽量考虑到受众群体的感受,在确保新闻内容真实性的同时,把握好采访的重点,真正用事实来还原真相;同时把握好受众群体心理,尽可能地引发其精神共鸣,最终也就能够真正促进广播电视新闻业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广播电视新闻采编工作也面临着全新的机遇与挑战,而为了能够更好地提高工作质量,笔者认为采编工作人员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合理分析,不断提高自身采编技巧与能力,这样才能真正为受众群体带来更为真实的新闻感受,促进广播电视新闻行业得以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平元.新时代背景下广播电视新闻的采编技巧探讨[J].西部广播电视,2018,No.425(09):139-140;

[2]苏家荣.新时代下电视新闻采编技巧及策略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7(21):169-169;

[3]杨涛.新时代背景下电视新闻采编如何做到贴近民众生活[J].西部广播电视,2016(10):172-172.

作者:申倩 单位:山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