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主持人体态语

时间:2022-07-11 09:31:43

新闻主持人体态语

电视新闻节目是人们接受信息的重要途径,它是电视新闻主持人以有声语言和副语言为手段,面对镜头、话筒报道新闻信息的创造活动;是最受大众欢迎和重视的节目类型,具有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等特点。通过这类节目,受众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国内外发生的各类事件,全面、广泛地接受舆论引导。电视新闻节目的主持人在屏幕上播报新闻稿件、传达信息、评论热点。虽然,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是以有声语言作为传达新闻信息的主要手段,但由于电视节目具有可视性的特点,体态语的参与也必不可少。

一、体态语与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的关系

体态语是对有声语言起到辅助、强调、替代作用的语言,它和有声语言相互配合共同传情达意。20世纪50年代的一位研究肢体语言的先锋人物阿尔伯特•麦拉宾发现:一条信息所产生的全部影响力7%来自语言,38%来自于声音,剩下的55%则全部来自于无声的肢体语言。[1]研究表明,在一次面对面的交流中,语言所传递的信息量在总信息量中所占的份额不到35%,剩下的超过65%的信息都是通过非语言交流方式完成的。体态语是一个特殊的表义符号系统,它是世界各国、各民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在人类信息、情感的交流、传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作为一种通用的语言显示了人类的聪明才智。电视节目具有视听结合的特点,观众通过收看电视节目受到视觉和听觉的双重刺激,让感觉器官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电视节目主持人作为电视节目中的重要环节,不论是语言还是非语言传播都直接影响电视传播的视觉效果。对于主持人的服装、发型、妆容和体态语这些构成主持人形象的非语言符号来说,其运用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电视画面的构成与主持人语言传播的效果。主持人的体态语是内心情感的真情流露,也受到主持人知识、修养、个性、气质、成长环境的影响,成为主持人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电视不仅传播着大众文化,而且承担审美引导的作用,电视节目主持人在审美引导过程中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电视的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电视观众在接受信息的同时,包括体态语在内的主持人语言也对电视观众发挥潜移默化的影响,主持人准确、优美的体态语言和有声语言一样深化着观众的感受和认识,催化着观众的语言运用能力,提高人们的审美能力。因此,电视新闻主持人除了需要具备较高的政策水平,较强的语言表达功力之外,还应重视体态语的运用。

二、电视新闻主持人如何运用体态语

(一)目光语

目光语是人际交往沟通思想过程中的一个特殊符号系统。[2]从行为语言学方面说,目光语就是眼部的动作,是在大脑的支配下,主观意识在眼中的流露。眼睛是人类最敏锐的器官,目光语是人与人之间用眼睛交流的态度,它不但传递信息,而且能够表达和流露各种复杂的情绪,可以表达出人内心最深切、最微妙、最复杂的涵义和感情。眼睛的开闭程度、眼光的投射方式、视线的持续时间和力度以及眼神同面部表情的配合都能发出各种各样的信息。因此,眼睛是检验一个人发出各种信息的最主要的器官,就目光语运用的方式来说分为:注视、盯视、环视、眯视、斜视等。斜视表示轻蔑、扫视显得不尊重,瞥视表示鄙夷,较长时间的直视和凝视可以理解为对私人界域或实力的侵犯。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播报新闻时是把摄像机镜头假设成电视观众。正是由于存在这种交流对象的虚拟性,使新闻节目主持人的体态语具有更多的交流感。电视新闻主持以目光语和头部动作的运用比较多,配以少量手势语,动作不宜过大。因此新闻主持人应具备镜头感,形成内心感觉、有声语言、体态语三位一体的有机和谐感。[3]口播是由电视新闻播音员在电视屏幕上出图像播报新闻稿件的电视新闻播音。[4]如《朝闻天下》《新闻联播》的导语部分。出镜口播多以近景为拍摄方式,播音员的面容在屏幕中的比例较大,头部和面部的细微动作都会被摄像机捕捉下来,因此,播音员的目光语和头部动作以平和、微调为主。新闻播音员应以真诚的目光为基调,亲切的目光为风格,关注的目光为态度,以稿件内容为指向,同观众进行目光语交流。实践证明,出镜口播时,主持人的视线应停留在摄像机镜头下三分之一处,这样的视线会给观众最真实的感觉。由于目前的新闻演播室大多配有提词器,播音员视线容易跟随提词屏幕上的文字顺势上行,这样容易给观众“翻白眼”、傲慢的感觉。主持人还应注意目光语注视的时间。目光语注视时间是有声语言的同步信号,因此在新闻段落的末尾应转移视线进行调整。如果播音员是在看摄像机镜头,在一条新闻或一个段落结束时,低头看看稿件,稍作调整再面对镜头进行下一段新闻的播音。如果是长时间低头播读稿件,在重点部位、段落或稿件的结束处抬头,告诉听众“这是重要内容”或“这一段内容讲完了”。电视新闻主持人眼睛看着镜头播出,同时要配合相应的头部动作,以避免给观众带来呆板、僵直的印象。根据纵向、横向、斜向的方位,头部动作表现为仰头、摆头、点头等几种方式,与有声语言配合使用能是主持人显得端庄、自信、大方。

(二)表情语

脸是人体心灵的门户,可以动之于情,见之于形。发生在颈部以上各部位的情感体验、反应就是面部表情。面部表情具有生物和社会意义,是连接情感世界的桥梁,恰当动人的面部表情能准确地流露出内心世界的情感,有时能胜过千言万语。[5]表情语与人的情感体验活动密不可分,不仅人的基本情感,如喜、怒、哀、欲、爱、恶、惧可以在人的面部反映出来,就是多种情感交织的复合形式也能通过面部表情反映出来。有研究人员统计,人类的表情有几十万种之多。一小块肌肉的细微动作就可以造成表情的不同,要把这几十万种表情所代表的含义解释清楚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这里我们说的表情语是指面部较大的动作以及比较明显的五官变化。人类脸部的表情语通过眉毛、眼睛、鼻子、嘴唇来完成。心理学家埃克曼和弗里森通过对面部表情的研究,认为人的六种基本表情都是通过颈部以上部位表示的。悲伤和恐惧主要通过眼部表现;愉快和惊奇由眼部和脸的下半部来表示;厌恶只由脸的下半部表示;愤怒则通过脸的下半部与眼、眉、额的配合来表示。这些动作虽然不大,但毕竟可以由肉眼观察到,属于看得见的无声动态行为。[6]新闻节目具有客观性,新闻节目主持人也应以最自然、真实的表情进行新闻传播工作。新闻节目信息涵盖量大,内容丰富,时政要闻庄重、沉稳,民生新闻亲切、自然,经济新闻客观、公正,文体新闻活泼、跳跃。主持人的有声语言在根据新闻内容有所调整后,表情也要随之发生变化,既不能冷冰冰“白板一块”,也不能从头到尾微笑到底,内心要和新闻内容一起活动,表情才能同新闻基调相贴合,在新闻节目的大背景下微调各条新闻不同的表情。这样的主持语言才是有血有肉、具有感染力的。例如,在一期《晚间新闻》节目中,主持人贺红梅在播到“北方连日来遭遇强降雪”时,表情透露着对恶劣气候的忧虑与对受灾地区人民的关切;在播到“游泳小将赵菁两破世界纪录”时,以微笑、欣喜的表情表达对体育健儿的祝贺。任何表情都是心理活动的外化,新闻播音员不需要“溢于言表”“眉飞色舞”的表情,因此,只要主持人充分调动心理活动,能积极地随着新闻内容涌动情感,表情就能随之发生细微变化,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观众也能感受到主持人的表情差别与变化。

(三)手势语

手势语又叫手语,是一种用手的各种动作构成的行为语言。在社会生活中,人们常用手势来代替语言。比如,体育比赛中的裁判用手势语来指挥比赛;交通警察用手势语来指挥来往车辆;聋哑人直接将手势语作为交际工具。人的手有指、腕等关节,动作灵活,开合自如,是表情传意最有力的手段。说话激动时,往往攥紧拳头;谈到高兴之处,往往双手挥动;不知所措时会双手乱搓;不耐烦时会用手指敲击桌椅。恰当的手势语不仅有助于情感的表达,往往还能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手势还会透露人的个性特征。外向的人表现得更夸张,而忧虑的人使用手势更少,行动更慢,更犹豫不决且漫无目的。精神病患者会不断地抓脸和拉头发。手势语分为四种类型:一是演示性手势语。演示性手势语的特点是演示有声语言,把有声语言的各种语音变化演示成各种相应的手势动作。聋哑人之间交往用的都是演示性手势语。舞蹈《千手观音》的聋哑演员们虽然听不见音乐的节拍,但是在手势语指挥的提示下能够掌握舞蹈的节奏,这就是演示性手势语在起作用。二是依附性手势语。依附性手势语完全依附于有声语言,根据有声语言来安排相对应的手势动作,这种手势动作和有声语言里的某些含义一一对应,在有声语言信息传递有困难的时候发挥作用。各种球类的裁判员所用的手势都属于依附性手势语。三是伴随性手势语。人与人交际的时候,都是一边谈话一边配以适当的举止动作,使内心的情绪变化得到自然流露。这样,动作与语言的有机配合与呼应能够增加说服力和感染力。这些在人说话当中做出的手势就是伴随性手势语。四是示意性手势语。示意性手势语就是用大家熟知的手势来代替部分或全部有声语言,在特定语境的条件下同样可以表达某种特定的意思。示意性手势语与有声语言的关系较小,甚至没有关系,但是对语境的要求较高,不同语种的人都可以用同一个手势。比如,拇指和食指接触形成的环状手势,一般表示OK。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在近景的情况下,手势语运用比较少。但是一些综艺新闻、体育新闻和新闻杂志类节目主持人是站立着主持节目的,显得更加轻松、随意,因此,手势语运用比较多。在站立主持的新闻节目中,主持人的手可以垂直放在身体两侧,也可以放置在“人体黄金点”位置。所谓黄金点是指一条线段,短段与长段之比值为0.618或近似值的分割点。就人体结构的整体而言,肚脐是黄金点,脐以上与脐以下的比值是0.618:1。因此,主持人的手放置在肚脐附近,给人的视觉感受是最美的。在手势语需要发挥作用的时候,动作不宜过大,向上的手势以手不超过肩部为宜;向下的手势,手不低于“黄金点”。几何图形中,最美的角度是30度,因此主持人在做往外张开的手势,大臂和身体的夹角应不超过30度;双手张开的距离不超过一米。

(四)身姿语

在生活中,人的身体形态高、矮、胖、瘦各有不同,这是生理原因造成的。但是也有不少体态姿势是为了一定目的特意表现出来的。这样用躯干的某些姿势或动作表示意思的方法称之为身姿语,即自人类诞生以来始终沿用的一种主要的行为语言。[7]身姿语不光是动态的,还有静态的表达。比如,站姿和坐姿。站姿和坐姿都是由一个人的修养、教育、性格和人生经历所决定的,所以它们真实地反映一个人的心灵世界。一个人站立时,重心放在左腿,说明在这一刻,他主要受情感支配,如果重心转到右腿,那么他更多的是在琢磨一些事情。重心放在脚跟上,说明他属于保守型,不愿意冒险。重心放在前脚掌的人,反应很敏捷,但往往失之于鲁莽。[8]坐姿本质上事关舒适、习俗和交流。人一坐下来,通常会安置自己的双腿,让自己感到舒适,不违背社会规范,并会表达某种信息。坐姿传达的信息一般情况下都是受无意识欲望激发的,这在相当程度上反应了一个人的处世态度和心理活动。

电视新闻主持人的坐姿不能是无意识的随意行为,从形象上来看,应该挺拔的;从有利于气息与发声的方面来看,也应该挺直身体,保持声道的畅通。主持人的坐姿应该身体保持直立,腰部挺拔,肩部保持水平;下颌与腹部微收,两肩自然弯曲,小臂平放在桌面。不能塌腰、缩脖、窝胸,胳膊左右外拉间距过大或身体随意晃动;两脚与肩同宽平放与地面,以保持重心的稳定。在与观众进行交流,或根据稿件的需要,可将身体暂时朝摄像机方向倾斜,以拉近与观众的空间距离。主持人的站姿应身体和腿应该保持笔直,随着头与手臂的动作,可有身体的自然前倾,转体等变化,身体不能僵直,腿不能弯曲。有的新闻节目如《体育晨报》、《24小时》,是由两名主持人共同主持,特别是在导语部分,两名主持人同时出像,有时以对话的形式播报新闻。这时要求主持人的目光除了同观众交流之外,还要与身边的搭档进行交流。这种交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己方内容已经播报完毕,把话语交给另一方,另一方要先用目光进行迎接,然后承接话题继续播报。另一种情况是对话中途双方用目光进行交流,另一方要用目光与点头的方式表示赞同。当一名主持人在播报新闻的时候,另一名主持人要认真倾听对方的表达,让思维活动能紧跟对方播报的内容,这样两名主持人的表情会因为播报同一内容而保持一致。两位主持人除了保持新闻主持人应有的坐姿之外,还都应朝自己内侧即搭档的一方转体15度角,以便双方更好进行交流,使两人的主持更具整体感。电视新闻节目节目主持人应重视体态语在语言传播中的作用,展现出既符合本民族审美特点又立足于时代风貌的体态形象。此外,主持人还应加强自身的文化素养和文化精神,不断提高文化水平,把提高内在素养与完善外部形象结合起来,形成由内而外、内外兼修的良好气质与风貌。这样的主持人形象才能符合电视媒体与观众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