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新媒体对体育新闻影响

时间:2022-06-14 10:47:00

谈论新媒体对体育新闻影响

21世纪,新兴媒体作为一个拥有无限生机的媒体蓬勃兴起,人们通常称之为第五媒体。那么,何为“新媒体”?学术上,大家对新媒体有多种定义,目前并没有公认统一的定义。美国《连线》杂志对新媒体的定义是:“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而清华大学的熊澄宇教授则认为,新媒体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新”是相对于“旧”而言的,例如广播相对报纸就是新媒体,网络相对电视就是新媒体。而我们今天所说的新媒体通常是指在计算机处理技术基础之上出现和影响的媒体形态。所以说,笔者认为,新媒体是相对于旧媒体而言的,是一种新的传播形态和媒体形态。主要包括:互联网类,虚拟社区、博客、微博、播客、搜索引擎、电子邮箱、各大网站;移动通信类,手机短信、手机电视、手机报纸;以及新电视技术类,像数字电视、网络电视、移动电视以及液晶电视屏LCD等。体育新闻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是有必然原因的。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在追求物质财富之外,更加注体育锻炼,把健身当成是一种娱乐。并且,从整个国家来说,随着国际交流的加强,体育必然会越来越受到重视,体育事业的规模和发展水平已是衡量一个国家、社会发展进步的一项重要标志,也成为国家间外交及文化交流的重要手段。所以,体育新闻传播也就成了现代媒体不可忽略的重要内容。而新媒体出现之后,势必会优先选择体育新闻最为产业发展的倚重点。新媒体传播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具有传播速度快、方式灵活,内容丰富,而且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等特点,尽管如此,由于新媒体尚处于产业发展初期,仍然不够成熟,所以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社会困扰和不良影响。

1新媒体对体育新闻传播的积极影响——以微博为例

微博就是一种典型的网络新媒体,它与体育新闻相融合,大大繁荣了体育新闻的传播事业,突出表现在一下几点:

1.1微博具有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每逢重大体育赛事,微博首页会以最快的速度,滚动传播赛事情况,广大体育爱好者更是热衷于在第一时间与大家分享观赛体验,而传统媒体而要经过筛选信息、编辑内容,印刷或者录制节目,等等这些环节,这就大大增加了时间成本,表现出明显的滞后性。

1.2微博具有信息内容丰富多彩,交互性强的特点通过微博传播体育新闻,可以集文字、图像、视频、音频等等于一体,用户只要轻点鼠标就能获得全方位的精神体验,通过视频再现体育赛事中的巅峰时刻,配上文字评论,绘声绘色,这比起传统媒体当然更加吸引人、令人回味。而且用户可以通过关注、转发、编写信息等方式积极参与到传播过程来,在增加传播内容的同时,也获得了个人分享信息的快乐。

1.3通过微博接收信息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方便快捷利用微博参与体育新闻具有极大的灵活性,我们只需要打开微博主页便可以随心所欲地查看自己想要了解的体育新闻,并且我们只要通过电脑、手机就能随时随地的了解最新体育赛事情况,给人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2新媒体对体育新闻传播的消极影响

信息传播过分的娱乐化和低俗化,信息监管力度不够。新媒体通过网络、手机等电子信息技术的方式传播,所以基本上每个掌握这种信息技术的个体,都可以参与其中,畅所欲言,这也就是网络的虚拟化和个人化等特征,这就大大增加了信息监管的难度。并且一些公民缺乏应有的道德观念,恶意传播内容格调低下的内容,色情、功利、血腥等内容屡禁不止,更有网民盲目跟帖围观,更加助长了这种不良风气,导致许多体育新闻被扩大化,丑陋化,严重侵犯了许多体育明星、机构、甚至普通网民的隐私权和名誉权,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的同时,也成为新媒体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阻碍了新媒体健康发展的进程,实在让人扼腕叹息。信息内容过于表面化,缺乏深化和创新。新媒体体育新闻的信息内容大都是及时发送,瞬间消化,结果导致受众很难理解或者说接触到体育新闻的本质内容,受众对信息内容也是浅尝辄止,粗略浏览,这必然成为新媒体长久发展的一个关键的制约因素。并且现在网络和手机上的信息大部分内容都是从传统内容复制而来的,毫无创新,内容缺乏原创性。一个产业要长久发展,必然需要自己的与众不同的产品,所以,新媒体必然要深化体育信息内容,给受众带来长久的吸引力。

综上所述,新媒体在体育新闻传播中具有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内容丰富多彩,及时再现体育赛事精彩时刻,信息传播方便快捷,随时随地都能传播,但是在长久的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到,新媒体内容缺乏创新和深化,信息监管无力,这成为制约新媒体发展的瓶颈,所以,新媒体应该积极探索信息监管的有效方式,深化体育信息内容,让受众更加轻松主动的参与其中,最终才能实现新媒体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新媒体应该积极吸收借鉴传统媒体的宝贵经验,加快与传统媒体的融合,这样,新媒体一定会有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