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片与纪录片真实性差异思索

时间:2022-05-30 11:21:00

新闻专题片与纪录片真实性差异思索

新闻专题是某一新闻题材所作的深度报道,这种报道比较详尽且有深度,是对新近发生的重大事件的充分报道(《中国电视新闻论纲》对“新闻专题”作的界说)。比如央视《焦点访谈》和《新闻调查》的节目基本上属于新闻专题。电视纪录片的定义争议比较大,也没有一个定论的概念,但可以对纪录片进行范围性的描述:以探讨人和人性为根本目的,以文学表现的方式为创作手法的节目形态在电视中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电视剧,另一种则就是纪录片,而两者的区别是虚构和真实的分野。比如《幼儿园》、《故宫》都属于纪录片。电视新闻专题片是新闻类的电视节目,真实性是其前提也是其生命,电视纪录片是纪实片的一种,真实是纪录片最根本的特性,也是纪录片的灵魂。尽管真实性对两种节目形态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但是两者真实性的含义和内容具有明显的差异。

一、价值倾向性的不同

电视新闻专题片遵循新闻价值,新闻价值是选择和衡量新闻价值大小的客观标准,新闻价值一般通过价值要素来评判,比如时效性、新鲜性、重要性和接近性等,时效性是新闻发生和新闻报道之间的时间距离。新鲜性包括时间新和内容新两个层面。重要性是往往与群众的工作、生活和切身利益相关,能引起人民群众的普遍兴趣和广泛关注。接近性指新闻事实同受众在地理上或心理上的距离与新闻受关注程度的关系。时效性、新鲜性、重要性和接近性强的新闻其价值就大,否则其价值就小或者根本没有价值。比如:曾获得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专题类一等奖的《“鲜”火腿遭遇“污染”》,报道的了不法商贩在没有任何质量保障的情况下,私自加工不合格的火腿的问题。这个专题在当时引起很大凡响而且获了一等奖就是因为其新闻价值大,首先这个新闻具有新鲜性是不用说的,主要是重要性是很强的,食品质量问题很容易引起广泛的关注,很容易形成重大事件,还有接近性也是很强的,报道的内容是老百姓餐桌上的事,和老百姓的生活甚至生命息息相关的。而纪录片则不同,纪录片可以不要时效性,有的纪录片拍摄十多年后才播出,纪录片可以不要新鲜性,几千年的历史事实或传说都可以纳入纪录片的拍摄范畴,纪录片也可以不要重要性,即纪录片可以不引起广泛关注,小众的观众来接受它就可以了。纪录片也可以不考虑和受众的接近性,它可以记录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原始村落和野兽王国。当然有的电视纪录片也有新闻价值,但那不是它所追求的目标,它所追求的是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人文价值,比如纪录片《故宫》追求的就是历史文化价值,纪录片《幼儿园》和《敬老院》追求的就是人文价值。纪录片可以表现历史传说,或没有经过证实的故事,因为他们符合历史文化价值,而电视新闻专题片则绝不可能报道传说或未经证实的事实。纪录片可以拍摄一个人一天中的琐事,表现一个人或一种人的生存状态,符合纪录片的人文价值,而且可以一拍就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但是电视新闻专题片不可以这样拍,它拍摄的内容首先必须是新闻,而且要遵循一般的新闻价值,要以追求新闻价值最大化为目标。由此可见电视新闻专题片与电视纪录片的真实性在价值倾向上存在着很大的不同。

二、画面表现方式的差异

首先,表现在画面的拍摄方式和剪辑方式上,画面的拍摄方式包括固定画面的拍摄和运动镜头的拍摄,运动镜头又包括推、拉、摇、移、跟、甩和升降拍摄。画面剪辑方式一般包括蒙太奇与长镜头,蒙太奇狭义上指镜头的切换和场景的组接,长镜头是在一个较长的不间断镜头里,通过综合运动摄像的场面调度,完整地记录一个事件段落的全过程。在电视新闻专题片中主要运用的镜头是固定画面,固定画面具有客观纪实,平衡稳定的特点,符合新闻的特点,此外还会用到推、拉和摇等运动镜头,以弥补固定画面表现事物的不足。电视纪录片有的也以固定画面为主,而有的以跟镜头为主,大量跟镜头的运用可以造成长镜头的剪辑效果,长镜头本身就是纪录片的御用镜头,它能把镜头中的各种内部运动方式统一起来,客观地展现生活原貌,时间上保持事物完整的流程,给人以深入的参与感、逼真的现场感和强烈的纪实性。电视新闻专题片却不会大量使用跟镜头,因为新闻专题片不需要展现被拍摄者的所有细节和过程,只要拍到新闻点即可,在剪辑方式上也不会大量使用长镜头,而往往是蒙太奇的方式。蒙太奇式主要体现在单义性画面的造型与连接,可以通过不同的镜头组接产生出单个镜头所不具有的含义,而不同的组接方法又会创造新的时空或意义。在电视新闻专题片中,蒙太奇不仅可以使它的结构具有自然而严密的逻辑性,而且能使专题片富于表现力,增强说服力,将所要传达的理念阐发得淋漓尽致。其次,电视新闻专题片一般不会运用情景再现,情景再现是由演员来进行“历史情景再现”或“场景再现”,尽管情景再现是以真实为基础,但是电视新闻专题片是不能使用的,因为新闻要保证绝对的真实,新闻发生过了不能再去模拟或演绎。电视纪录片是可以运用任何艺术手段的节目形态,在史料真实的前提下,是可以进行模拟表演的,电视纪录片《南京》的部分历史情景就是让好莱坞演员表演再现的,演员饱含感情的“讲述”,不仅没有削弱史料的真实性,反而强化了要表达的主题。情景再现除了上面的表达方式外,还可以通过三维动画的技术来模拟历史场景或历史人物,比如电视纪录片《故宫》中故宫从打地基到运材料,再到建设雏形直至建成整个过程就是运用了三维动画的技术来重现的。使用三维技术重现某个场景,电视新闻专题片也是不能运用的。由此可见,两个节目形态的真实性在画面表现方式上也是有差异的。

三、审美表达的区别

电视新闻专题片的美是通过思想和理念主观的表达出来的,电视专题片往往是一种以情感人或以理服人的节目形态,它反映社会生活时,会直接表现创作者对生活的看法和主张以达到揭示思想的目的。一般而言,电视新闻专题片在拍摄之前都会确定好主题,设计好采访路线,拍摄计划等,这是一种主题先行的节目形态。在拍摄和剪辑中选取那些能充分说明节目理念或思想的声画进行组接。相对于纪录片而言,专题片的创作者对专题片的介入较多,对社会生活不是一种展现而是一种论证。比如央视《焦点访谈》一期专题节目《红火的黑诊所》报道的是汝州黑诊所的问题,一方面,节目选取了诊所出事便集体一走了之,大多诊所没有经营许可证,医生没有职业资格证,诊所卫生环境差和药品来路不明的事实来论证诊所实在是黑,另一方面节目还通过采访知情人和监管部门只罚不管的事实来论证黑诊所的“红火”。电视新闻专题片的审美特点就是这样,首先是立论,随后的报道就紧紧围绕论点拿出充分的论据,进而展开有理有据的论证。生活本身就是美的,正如车尔尼雪夫斯基所说的“任何东西,凡是显示出生活或使我们想起生活的那就是美的”。电视纪录片的美正是通过展现生活表现出来的。电视纪录片是社会生活的客观再现,主要再现生活的具体情境,创作者的主体意识要尽量隐蔽。比如湖北电视台的纪录片编导张以庆拍摄的《幼儿园》,就是通过再现一个幼儿园的日常生活状态来展现学龄前儿童生活的,编导尽量隐藏自己的主体意识,镜头直接展示他们的真实生活,包括小朋友之间打架的场景。纪录片的艺术美是现实美的反映,纪录片的目的和本质在于再现生活,通过描写生活所表现的主题,来展现一定的思想,纪录片的思想是渗透在对生活的展现之中的。比如纪录片《一个人与一座城市》以感动中国人物———丛飞的感人事迹作为题材,在展现丛飞的感人事迹的过程中颂扬了丛飞身上的那种爱心精神和奉献精神。由此可见,电视新闻专题片和电视纪录片在审美表达方面也存在着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