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探索论文

时间:2022-12-13 08:58:00

韩剧对当代大学生的影响探索论文

摘要:韩流,是指韩国音乐、电视剧大举登陆中国后人们的一种形象说法,韩国的服饰,文化,饮食,通过韩流流入中国,流入我们的大学生之间。韩剧对中国当代大学生价值观的形成有很多启示意义,具体表现为主体意识,自强精神,乐观态度。

关键词:韩流当代大学生价值观启示

韩流,是指韩国音乐、电视剧大举登陆中国后人们的一种形象说法。由韩国流行音乐、偶像剧、服饰打扮所聚集起来的韩国文化风潮席卷我国。这种社会现象的出现使得“韩流”一词应运而生,并在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传播媒体中频频出现。论文百事通正如社会语言学家陈原先生说的:“凡是社会制度出现了新的东西,不论是新制度、新体制、新措施、新思潮、新物质、新概念、新工具、新动作。总之,这新的东西千方百计要在语言中表现出来。”而语言中的新词语是新事物、新现象和新概念最直接的反映和记录。“韩”是指韩国,“流”是水,是韩国特色的水,韩国的服饰,文化,饮食,就是通过韩流来流入中国,流入我们的大学生之间。事实上韩国国土面积只有9.93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4700万。其文化传统不如中国深厚,经济也没有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发达。但是在近10年来,就是这样一个国家的影视产业异军突起,其电影数次赢得世界关注,电视剧渗透到了亚洲每一个国家,韩流的出现不只在中国大陆,在日本、菲律宾甚至俄罗斯及中东国家也受到广泛拥趸。

曾经有调查显示,大学生大多都是通过电视、网络、电影等媒介接触韩国影视剧、韩国流行音乐的。可见,大众媒介,尤其是电视、网络、电影等媒介,对于韩国文化的流行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那么韩流的出现究竟对大学生的价值观的形成具有那些启示意义呢?

韩剧中的很多故事在向我们大学生传达一种强烈的现代意识,即强调的是个体的最大程度的自由发展,是对个体的充分的尊重,是一种独立乐观向上的精神。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主体意识

韩剧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对白,如“我的人生”、“自己的人生”、“父亲有父亲的人生,我有我的人生”等等。“自己的人生”强调的是个体对自我的所有权,意思是每个人都应该由自己负责,为自己负责,由自己来选择要走的路。这便是一种主体意识。这种思想意识才是韩剧在极力肯定的。《看了又看》中银珠这个人物便表现出了这种强烈的主体意识,她自己选择自己的爱人,当爱情受阻的时候她也是经过自己的考虑做出选择,她甚至从不向家人求助,不管生活中有多少艰辛与困难,她都能够不放弃,不抱怨,永远相信自己可以,而对比较为明显的就是跟她同龄的李圣美了,虽然家境比她好,工作比她好,却生活得比她痛苦,她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方向是什么,除了盲目的骄傲以外再无别的,失去了一种坚定的人生信念,当挫折出现时,她才表现得毫无招架之力。后来,当她经过痛苦的反思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时,才开始乐观、坚强起来。当她的爱情遭到父母的反对时,她才表现得无比坚定,当她为了母亲而打算放弃自己的爱情时才显得那般伟大和美丽。

二、自强精神

这是韩剧中表现的非常明显的一种价值取向。自从《大长今》开始风靡以后便出现了一个新的名词“励志剧”。励志精神的一个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不去抱怨客观条件的恶劣和社会环境的不公,而是认定自己的方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靠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目标。《大长今》就不必说,在韩剧中具有长今精神的又岂止这一个。《屋塔房小猫》中的智恩,《嫂嫂十九岁》中的郁美,《加油,金顺!》中的金顺,《我的女孩》中的周裕玲,《巴黎恋人》中泰英,每一个都是在逆境中坚持,在困境中努力。有谁能说,她们的美丽,她们的幸运跟她们不屈不挠的精神无关呢。或许吸引我们的正是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

以积极乐观的态度看待生活,并执着不懈地为了理想和目标的实现而努力,这种精神几乎贯穿了韩国的每一部电视剧。《看了又看》里的银珠、《人鱼小姐》里的雅丽莹、《汉城奇缘》里的汉妮、《黄手帕》里的紫英、英俊……无不为了自己的爱情、婚姻、事业、家庭进行着执着而认真的努力。“fighting!”、“加油!”成为电视剧中经常出现的台词和主人公鼓舞自己的口号。这一点,不论生活多么艰难,总是能让我们看到希望,领会到一种积极的、振奋人心的力量,这是韩国电视剧吸引众多大学生的魅力之一。

三、乐观态度

乐观的态度来自于积极向上的精神,来自于对自我的信心,对前途的信心,而这种信心又来自于对生活的理性认识。所以这种乐观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轻松快乐的感受,更是一种蓬勃的生命力,一种积极进取的现代精神。就像《我的女孩》中的周裕玲,她不管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能笑得出来,不管有多困难首先会去做的也是想办法解决问题。正是这种乐观的人生态度让她的人生多姿多彩,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公务员之家

看到了这三种精神,转过身来,才会发现这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所缺少的,反思自己,中国的大学生大多都是独生子女,缺少一种学会分享,学会关爱的精神,做什么事情都是只会想到自己,从小的时候在父母的保护下长大,缺少一种独立思考独立做事的能力。大学前,不管遇到了什么事情,都是和父母一起解决,甚至是父母替自己解决。而进入大学以后,必须要独立以后,当挫折来临的时候无法求助于别人而只能靠自己的时候,又显得那么地不堪一击,缺少了主体意识,没有一个自己成熟的思想与做事态度习惯,看了韩剧中的那些个有个性的人,很多的大学生忽然明白自己缺少的是一种主体的个性,以后的路要靠自己去走,没有人会永远在第一时间给你帮助,我们必须要自强,自立。中国的当代大学生中有一批缺乏梦想的人,他们来到大学不知道要做什么,在网络和游戏中迷失了自我,这其实是对生命的一种浪费,我们或许应该像韩剧中的主人翁学习,去学习那种奋斗不止的精神,去学习那种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自信与勇气,人生最可怕的悲哀便是没有理想与追求。但是梦想又并等于是空想,韩剧中的很多故事都告诉我们大学生:女一号总是不会随着周围世界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目标,她们只是知道朝着自己的梦想方向不断奋斗,而当她们遇到挫折的时候,也绝对不会轻易说放弃。这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所缺少的,也是我们要学习与追求的。在韩剧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一种现象,女一号往往是平民人家的孩子,她们不攀比,不拜金,所以也就奠定了丑小鸭的身份,但是这绝对不是普通的丑小鸭,她们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蜕变成美丽的白天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