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韩剧解析饮食文化

时间:2022-03-10 04:39:17

透过韩剧解析饮食文化

饮食是展现传统文化的窗口

民以食为天,饮食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它不仅能满足人们的生理需要,而且具有十分丰富的文化内涵。美国著名人类学家S.W.名茨在《TastingFood,TastingFreedom》一书中指出,人类赋予饮食的象征意义远比其简单的营养内涵丰富得多。韩剧就是从日常生活的角度全方位展现了韩国的诸多饮食习俗和饮食礼仪,使饮食成为展现韩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比如韩国人的家族家庭观念十分强烈,这一点在他们的饮食方式上得到了很好的反映。在任何一类题材的韩剧中,我们都不难发现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的场景,这些场景凸显了韩国人对传统的尊重,对礼仪的讲究。一个家庭用餐时,长者和男主人一定是坐在尊位,其他家庭成员则按长幼尊卑依次而坐,体现了韩国人长者为尊的一贯传统。

《人鱼小姐》中朱旺的奶奶是家中长辈,用餐时雅俐英盛好饭总是恭敬地先端给坐在尊位的奶奶,等待老人家举箸后,其他人才开始就餐。《传闻中的七公主》中的父亲罗洋八是一家之主,所以每次吃饭他动筷之后,明子和孩子们才会动手。这种讲求秩序和规范的用餐场面在热播的韩剧中屡见不鲜,透过这些画面我们看到的是“礼”这种内在的儒家伦理精神,构成了韩国饮食文明的逻辑起点,贯穿于韩国人的饮食活动过程中。《礼记•礼运》中说:“夫礼之初,始诸饮食”,儒家文化的传统与印记,在韩国人的饮食活动中得以沿袭、保留,韩国的饮食礼仪鲜明地体现出韩国的传统文化深受中国传统儒家文化影响的特征。韩剧中呈现出来的浓郁的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的记忆中十分熟悉但在现实中又有所欠缺的,因此韩剧在中国的流行实际上反映出了中国观众对儒家传统文化的一种认同感和归属感。我们不得不承认,致力于呈现韩国文化的众多韩剧中,不少看似普通的日常生活情节,正把韩国的传统文化无声无息地植入中国观众的意识当中。

饮食是构成民俗风情的要素

创造于民间亦传承于民间的民俗风情是一个国家或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饮食文化作为一种传统民俗文化现象,是体现民俗风情的重要元素。韩国是一个民族特色十分鲜明的国家,其独特的饮食文化已经成为国家的名片。

韩剧通过饮食文化向观众展现了许多韩国民俗,首先让观众了解的是韩国人的日常饮食习惯。相信每一个看过韩剧的观众都知道泡菜是韩国第一美食。从“泡菜是半个食粮”这句俗话,就不难想象韩国人对泡菜的钟爱。韩剧中,无论贫富贵贱,所有人对泡菜都情有独钟;无论多么奢华的宴会饮食,餐桌上都少不了泡菜。韩国的每个家庭主妇,都有腌制泡菜的独特手艺和秘方。《达子的春天》中达子的妈妈、《传闻中的七公主》中的明子和菜顺、《爱情需要奇迹》中的凤馨,都是腌制泡菜的高手。在韩国的饮食文化中,能跟泡菜媲美的则是烤肉。热播的韩剧中都不乏吃烤肉的场景,《爱情需要奇迹》中就有两个吃烤肉的场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次是凤馨和朋友们在烤肉店大快朵颐,喝酒畅谈,用生菜包着吃的烤肉散发出诱人的味道,让人无法抵御;另一次是凤馨从大韩集团的清洁工升为办公室职员后和陈正标、美美、振斗在家中席地而坐,围着餐桌边烤边吃以示庆贺,美味的烤肉让人垂涎欲滴。其次,韩剧还让观众知晓了诸多韩国人的饮食风俗。比如产妇生完孩子必须喝海带汤、正月十五吃五谷饭、端午节喝菊花酒等。观众甚至还从韩剧中了解到韩国人有出狱吃豆腐,祭祀时水果上下都切掉等习俗。比如在《你笑了》中,年迈的爷爷带着一块豆腐,到警局前迎接昔日东家的少爷;在《梦想》里,监狱场景的外面甚至有卖豆腐的摊贩。这种习俗跟台湾人出狱时吃猪脚面线或过火炉、香港人出狱时用柚子叶洗澡一样,有去霉运之意,象征吃过豆腐之后一切从头开始。

韩剧中的一些祭祀场面供桌上摆放的水果上下两端都被削掉一圈,如《家门的荣光》中频繁出现的大大小小的祭祀场面中出现的梨子、苹果等都是如此。这种习俗主要是表示对祖先的尊重,表明水果很新鲜并已处理过,祖先们可以放心享用;再就是因为削掉两端后的水果便于叠放在器皿内。韩剧就是这样把饮食作为民俗风情的表征通过细节在不知不觉中让观众接受并在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饮食是维系家庭亲情的纽带

饮食文化并不只是简单的吃吃喝喝,其中还蕴含着情感的因子。韩剧非常重视饮食的“抒情”功能,使饮食成为人与人之间表达情感的媒介。在家庭内部,饮食是维系家庭亲情的重要纽带,许多复杂而又微妙的情感都通过“饮食”传达出来:父母对子女的爱、妻子对丈夫及家人的爱,家庭成员之间的爱等,都可以通过日常的饮食活动加以表达,饮食活动对人物的心理和情感具有不可替代的调节作用。

比如《传闻中的七公主》中的明子对家人的爱就是通过为家人做饭来表现的:为上班晚归的丈夫准备饭菜,为刚生下孩子的小女儿停七炖鸡汤,为少不更事的小女婿黄太子做烤肉……尤其是给雪七送食盒的那一场戏感人至深,寄托了明子对女儿无限的牵挂,那些小小的食盒分明盛装的是这位母亲对女儿深深的关爱和浓浓的情意。在《人鱼小姐》中,饮食承载着雅俐英传情达意的希望,成为雅俐英与家人冰释前嫌的“调温剂”。跟朱旺结婚后,为了赢得朱旺奶奶和母亲的好感及认可,雅俐英忍辱负重,每天变着法子给她们做好吃的。为此,曾经是一个职业剧作家的她不惜放下身价,成天在厨房里忙碌,精心烹调各种美食。终于,雅俐英用自己精湛的厨艺和真情打动了奶奶和婆婆,而且还使她们成了自己的“同盟军”,一家人尽享天伦。《爱在何方》中的母亲池英善则通过一碗普普通通的海带汤表现出了母爱的伟大。刚生下孩子的亲身女儿子京不堪身世的打击失语失忆,英善强忍内心的剧痛带着女儿来到海边的小餐馆,要了一碗海带汤,一边一匙一匙地喂女儿,一边流着眼泪对女儿说:“产妇一定要喝海带汤才行”。此情此景,把一个有着太多的苦衷和愧疚,之前不能与亲身女儿相认的母亲那种难以人言的心痛表现得淋漓尽致。韩剧中饮食文化的精髓就在于它的情感因素,亲情升华了饮食文化,饮食文化反过来亦巩固了亲情,韩剧也正是通过“饮食”这一人类本能的因子,把家庭亲情囊括于饭桌,自然地展现了具有韩国民族特点的饮食文化。

饮食是拉近人际关系的桥梁

韩剧中饮食的功能无所不在,其意义远在吃饭之外。“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这一中国的千古圣训在韩剧中得到了充分演绎。以吃传情,以吃交好,以吃释怨,让伦理关系介入饮食,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了解在饮食活动中得以实现,饮食成为拉近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和增凝剂。如《爱情需要奇迹》中的凤馨凭借“饮食外交”,不仅和同事们搞好了关系,还结交了大韩集团的会长,给对方留下了美好印象。初到大韩集团做清洁工的凤馨受到同事们的排斥,午餐时她拿出自己做的泡菜、海带和鸡蛋请大家品尝,同事们逐渐接受了凤馨的好意,相互间的关系变得融洽。凤馨在公司的天台上邂逅大韩集团的会长,并不知道对方身份的凤馨和这个善良的长辈交谈甚欢。有一次凤馨独自到天台吃午饭时正好遇到会长,热情的凤馨邀请老人和自己共同就餐,吃惯了山珍海味的会长反复咀嚼着凤馨自做的朝鲜料理,仿佛品味到了故乡的味道,对凤馨的手艺赞不绝口。在这里,饮食扮演了“亲善大使”的身份,一个整天为了生活到处奔波的贫民女子与大韩集团的会长因为“吃”而拉近了彼此之间的心理距离,这种饮食活动中的情感交流充满了温馨的人情味,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韩剧之所以能深入中国各年龄层观众的生活,恐怕跟其剧情中这些最日常、最普通、最世俗的细节有着很大的关系。

本文作者:胡赤兵单位:安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