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媒体广告中的交互设计

时间:2022-01-29 10:26:35

移动媒体广告中的交互设计

随着移动媒体的发展,数字技术为广告提供了新的设计平台,在广告的双向互动传播中,用户有意识的参与其中,并且掌握广告的主动权。手机、移动电视、平板电脑媒体广告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在每一个步骤和阶段都引入用户、考虑用户,了解用户的需求,注重用户体验。对于广大设计师而言,移动媒体广告在交互界面中的图像、文本、声音设计以及交互行为中的转场设计等方面成为关键,更加重视受众的用户体验,注重创意的表现和资源的整合。

1.移动媒体广告

(1)手机媒体广告

据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5月底,中国手机用户数量已达到12.56亿人,90.8%的人都在使用手机,智能手机用户数量更是首次超过5亿。手机媒体因其占有的独特优势而受到广告主的青睐。手机媒体相比较于传统媒体广告具有更大的互动性,用户与广告之间的互动更强,形成一种双向交流的模式。

(2)移动电视媒体广告

移动电视将广播电视与平面媒体功能相融合,为广告的提供了广泛的空间。由于交通工具上人口的流动性较大,为了吸引人们更多的关注,受众参与度更高,移动电视媒体广告开始倾向于更多的互动设计。

(3)平板电脑媒体广告

平板电脑也叫平板计算机,是一种小型、方便携带的个人电脑。由于其便携移动,用户通过手指便可灵活操控界面,娱乐休闲活动也非常多,并且拥有一对一的广告特点,慢慢开始受到了很多年轻人和商业人士的喜欢。消费者比起普通电脑的广告更愿意点击平板电脑广告。

2.移动媒体广告的设计原则

(1)易用性

①文字易懂

广告中的文字设计,一般要服从于广告的风格特征,不能与整个风格特征相脱离,过于与其内容发生太大冲突,破坏文字本身的诉求效果。适当的融入图片进一步阐述文字,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让用户对广告主旨有一个更加直观的认识,从而达到广告的宣传效果。

②界面简洁

简洁、排列有序的界面和清晰的视觉效果设计,有助于避免杂乱,保持视觉的流动性和连续性,使得界面信息的传达更加有效并符合人的视觉习惯。通常采用相同页面各个视觉元素对齐的方式。

③灵活安全

触摸屏的出现,使得手指与界面可以进行直接的交互,互动更为灵活、便捷,不仅仅局限于鼠标和键盘的单一操作。当用户作出行为请求时,系统要及时给予反馈信息。

(2)简洁性

①色彩设计

人们对于颜色的视觉是有限的,过多的颜色数目会造成眼花缭乱的视觉效果,一般颜色最好控制在3~5种之内。运用明亮的色彩,会更加吸引用户注意力。

②文字设计

文字是传递信息最直接、准确的方式,在交互界面的视觉设计中占有重要比重。一个优秀的文字设计,从编排版式、划分区域到调整布局,都要经过精心规划。

3.移动媒体广告交互设计的路径

(1)交互界面设计

①图像设计。研究表明,图像利用图形符号让人们更容易辨别、发现和记忆。1)利用视觉上的相似图形。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原型可以设计作为图形符号,方便用户感知和理解,更具有广泛的认知性和传播性。此外,在同一个系列的广告界面设计中,具有相同含义的图像也可以设计相同的符号语言,方便用户学习使用。2)保持图像的示意简单。图像应当保持合适的大小、阴影和颜色,过于复杂或者还原真实性的图标会占据屏幕空间且显示出的效果并不好,适得其反。相反,简单、辨识度高的图像更能吸引用户。3)增加图像的附加信息。图像显示的下方可以配备文字来进一步简要说明含义,更加直观的将信息传递给用户,避免引起解读的歧义。②文本设计。文本在交互界面中占有一定比重,通过不同的方式传达信息内容。字体大小、行距、对比度等排版也影响着用户的阅读能力。易读性是文本设计首要考虑的问题,影响着用户对广告的解读速度和认知,要求在文本设计的时候,文字与图像之间易于辨识,文字与背景也能区分清楚,能给不同的用户人群带来同样的阅读享受。③声音设计。将视觉元素与声音相结合的广告界面,向用户传递信息的同时增加了情趣,通常以背景音乐、音效和语音提示的方式出现在互动设计中。在交互界面中,一般选用舒缓的背景音乐,避免给用户带来心理负担,当然也要有按钮让用户随时关闭音乐。不同的图标或按钮应当设定不同的音效,当用户点击的时候出现,而音量不宜较大且持续时间过长,避免造成认知混乱。

(2)交互行为设计

①状态转化。当人们在移动媒体上阅读报纸和杂志广告时,一般通过页面的跳转来实现网页信息的浏览,是最为常见的状态转化。通常情况下广告由多个页面构成,而每个页面上承载着功能的实现和信息的传达,具有一定导向性的按钮指示便于用户操控、了解界面。②转场设计。所谓的转场设计,是指状态转化的过程与方式设计,通常是动画的形式。这是提供给用户不同交互体验的一种主要方式。分二维空间的转场和三维空间的转场。③行为序列。行为序列是指用户在对界面进行操控之后,页面的某个元素或者整个页面产生的一系列行为回应,包括拖拽、关闭、位置与形态变化等。行为序列的目的是给用户的操作以明确的反馈,表明用户交互行为有了结果。

作者:陈国栋 单位:江苏省宜兴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