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花园生命体验德育课程分析

时间:2022-04-03 10:03:53

秘密花园生命体验德育课程分析

【摘要】良好的品德修养是一名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应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准则。现阶段的思想品德课堂教学活动中,学生时常出现课本理论知识与实际践行能力不统一、学生成长空间有限、体验能力不强等问题,这些教学活动中的诸多阻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身心成长,给思想品德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带来了许多困难。为了更好地解决以上问题,我校围绕生命体验,倾心打造了深受师生欢迎的“秘密花园”生命体验课程,以期改变原有的教学模式,给学生带来良好的学习体验,促进他们学习能力与品德涵养的全面提升。

【关键词】生命体验;德育课程;主题引领;家校联合;学科整合

成立于2009年的济南泉景中学小学部自建校以来,一直都在关注着每一名学生的身心成长状况,并以“让每个生命绽放光彩”为学校的理念指导,认真落实每一项教育活动。社会环境的变化以及不同文化理念的冲击,使学生的教育问题面临更多的挑战,在与学生的朝夕相处中,我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深知必须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使班上的每个孩子都能收获希望与成长。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各项教学活动,我会在遵循现有办学理念的前提下,积极与校内德育团队的其他成员相互交流、深入探讨,在学校原有整体课程架构的基础上,整合各种资源,围绕生命成长,打造独特的德育课程体系。

一、结合学生实际,构建活动课程

学生是课堂学习的主体,通过开展丰富的教学活动使学生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与积极、健康的情感是每名教育工作者应关注的教学重点。我在日常教学活动中,会选择一些学生感兴趣的话题鼓励他们畅所欲言,敢于将自己当下的观点表达出来,也会针对现阶段学生容易出现的问题以及某个主题开展写作活动,将他们丰富的情感以文字的形式表现出来。学生往往也会积极配合我的行动。有一名学生在作文中写道:“我向往这样一所学校,那里不仅有方方正正的教室,亲密无间的伙伴,还有属于我自己的秘密空间;我向往这样一所学校,那里不仅有对生命的尊重与信任,还有每天不同的快乐体验……”看到学生的深情表白,我深受感动与启发,也敦促我采取进一步行动给学生创设一方理想的平台。通过我校德育团队的用心研究、反复论证以及精心筹划,“秘密花园”生命体验课程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出现在了学生的学习活动之中。为了能够使课程内容与学生的关联度更高,我们采取了学生自主管理的策略来推动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首先,学校会给出指示要求每个班自主认领土地,找到自己最满意的活动地址。接到通知后,各个班级的学生便以小组为单位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积极选址、调查、研究,在反复研究勘察之后,学生大多根据自己的调查体验向学校提交了研究报告,取得了良好的调研效果。此外,为了能够保证本班活动的科学性与全面性,有的还请来了家长中的专家来帮助他们出谋划策。学生家长不负众望,分别从学校地势特点、年级楼层分布、土质的各种先天条件等因素入手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取得了理想的效果。而在运行的整个过程中,教师只是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一定的支持,并尽可能地鼓励他们在最初的班级申报到选址调查、设计到运土、土壤选择到植物选择、管理到养护等方面都由学生亲自参与,促进他们自主选择能力与分析判断能力的全方位提升,达到了较为理想的课程效果。

二、发挥教育优势,承载德育功能

作为一名德育教育工作者,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涉及许多理论知识的讲解,然而讲解的过程并非只是说教课的全程体现。德育作为一种最真实的教育体验,对于学生的学习与身心成长有着巨大的帮助,如果只是单纯将其以理论课的形式呈现出来,那必将是固化的,也是单调的,既不利于学生知识的深入吸收,也无法将德育教育的内涵发挥出来。因此,广大教育工作者应转变教学思路,让开发的课程成为教育思想、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主要载体,这与现阶段新课改强调的教学理念也是不谋而合的。良好教育课程的打造需要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协作配合,在用心筹划、共同实施的基础上,在课程整合的过程中提高教师的课程执行力,从而建构一个完整的德育体系。除此之外,广大教育工作者更应具备前瞻性,将教育活动拓展至课外的每一个环节,通过有序地实施与整合,凸显德育课程的细节与内涵。为了能够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不同学科的教育工作者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美术团队从与学生商议花园美化方案开始,再到带领孩子们走出教室,带领孩子用笔尖发现生命之美;数学团队通过认识面积、周长、规律、土壤深度、各种调查汇总等方式用数学的角度观测生命,数学与科学学科还联手进行了“秘密花园探寻记活动”;科学团队、品生品社团队带领孩子们普及植物属性、了解植81物成长特点,向全校介绍多种植物的生长习性;与此同时,热爱劳动、珍惜粮食、团结协作的意识就在点点滴滴的瞬间进行伴随着生命的成长;语文团队与学生们一起看植物成长、写秘密日记、话生命成长,有的班级进行分享会;少先队带领学生们开展的“晒秋”“晒收”“水培地瓜大赛”“小动物开放节”……,通过各学科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与付出,这里已经成为了学生们探究问题、了解知识的沃土。不仅如此,善良的孩子们走进其他班级、走进老师办公室,在分享美食的同时,还给我们全校普及低盐知识,并且发起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倡议……学生的综合能力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显著提升。

三、直面现有问题,开展深度研究

学生在进行实践活动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阻碍与困难,如何更好地帮助学生解决这些问题与不足,将问题转化为课题,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必须直面的问题。例如,四年级的学生进行花草的移植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他们经历了许多失败的体验,有的学生甚至直接找到我,向我询问:“魏老师,不是都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吗?”针对学生提出的这些问题,我并没有直接予以解答,而是与学生一同展开了分析与探究,与大家研究浇水量的多少、植物本身的问题以及其他不可控因素,引导他们总结原因,分析问题。又如,四年级(8)班的孩子们种植的大多是黄瓜、茄子等农作物,比起这些他们更羡慕别人种植的娇艳的花朵,针对这一问题我请班上学生进行了集中讨论,并借助问卷调查表进行了相关数据的统计,在分析数据结果的基础上,提出了另外的思考:如果你的人生也如这花园里的植物,如果让你选择,你是选择灿烂但又花期短的花?还是选择生命力持久但不张扬的植物?同学们又围绕这一个个疑问展开深度讨论,有失便有得,接受生命中的平凡与起伏等的人生哲理问题自然而然地融入到了他们的心里……由此可见,这种生动的案例每时每刻都在我们的身边演绎着,学生的成长空间无限,只要广大教育工作者善于利用,就可以促进学生德育品质的不断提升。

四、结语

总之,现有德育教学理念的弊端在于学生只能够从课本中了解一些理论性的知识,无论在学习的深度还是理解的角度等方面都存在着一些不足,因此广大教育工作者应打破原有的教育樊篱,拓展现有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以主题引领、亲身体验的方式带领学生走出教室,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大自然,在生活中深入挖掘教育资源,让孩子们在娱乐中受到教育,在体验中得到成长,从而真正让每个生命绽放光彩。

参考文献:

[1]潘琳.小学德育工作的有效性探析[J].陕西教育,2016,(7):88.

[2]余金香.有效加强小学阶段德育教学的举措[J].读与写,2019,(03):185

作者:魏靖 单位:山东省济南泉景中学小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