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学品质课教学

时间:2022-03-09 03:48:00

探索中学品质课教学

新修订的《初中思想政治课课程标准》明确规定:“用于开展学生课堂活动和相关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总课时的20%”。在新课程改革中,现行的初中政治教材增强了课程的时代感,增加了大量学生活动的内容,淡化了学科体系,降低了理论难度,突出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把“学科”和“活动”两类相对独立的课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推动了德育课程由认知教学到活动教学的转轨。那么,教师和学生应当如何面对并上好活动课?笔者结合近几年来的初中思想政治活动课的教学实践,就如何上好初中政治活动课进行了摸索和探讨。

一、贯彻新课改理念,高度重视初中政治活动课

201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总书记提出了“2020年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而教育的现代化,既包括教学设备,管理设备等物质条件的现代化,也包括教学思想和管理方法的现代化。对于政治课教学来讲,最迫切的、最具根本性意义的还在于实现教育思想观念的现代化,和新课改理念的实施。现代化的教育观念和新课改理念在初中政治活动课中能得到最直观的体现。但是,初中政治课教学普遍处于尴尬状况。一方面,从学生的健康成长、人材的培养、民族的前途、国家的发展需要出发,政治课起着其他科不能替代的作用。另一方面,从存在的实际情况看,在教学中普遍表现出的是老师难教,学生厌学,初中政治课教学中几乎是“挣扎着前进”。

作为初中政治教师,应当寻找初中政治课教学瓶颈的突破口,更新教育观念,树立“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一全新的新课改理念。而活动课是在遵循青少年的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规律的基础上,以各种各样的活动为载体,强调学生的参与过程和情感体验,突出学生的主体意识、探究意识,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重要教学形式。活动课注重学生的亲身实践以及在活动中获得的体验,它对于学生视野的开阔、知识的丰富、情感的升华具有积极作用。因此,思想政治课教师要更新教育思想,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在政治活动课教学中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创造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启发学生创造性地学知识、用知识,培养创造型人才。

二、创设情境,营造初中政治活动课的良好氛围

活动课切忌传统的政治理论教条式讲授方法,情景教学法是营造良好的政治活动课氛围,是上好政治活动课的重要形式。情景教学法就是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积极设置课堂教学情景,通过“感知——理解——深化”三个教学阶段,把教学从“静态”变为“动态”,由“平面”变为“立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情景教学对培养学生情感,启迪思维,发展想象,开发智力等方面确有独到之处。如在初三“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这节课的教学中,笔者通过播放纪录片《改革开放三十年成果展》,展现了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情境,让学生切身体会到改革开放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好处,说明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同时,让每一位学生谈谈自己身边、家庭、学校近几年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具体变化。通过情景展示和前后对比,让学生明白正是由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改革开放,才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我国的社会生产力,从而使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八年级思想品德(上)“交往要讲艺术”一课中,笔者根据教学内容,创设了一个打电话找同学的活动,让学生来表演,切身感受礼貌用语的作用。

情景教学对于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促进学生理解、内化知识,发展思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等都是颇有成效的。在教学中,笔者总是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认知规律和已有的知识经验,设计丰富、合理的活动情境,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在参与活动中去观察、操作、思考、探究、交流,使学生在活动中积极主动、轻松愉快地学习,使每个学生获得不同程度的提高和发展。

三、以情感人,使活动课真正“活”起来

情境教学法的核心在于激发学生的情感。列宁说得好:“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追求。”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过程,既是传授知识的认知过程,又是开启学生心灵的情感过程。情在从知到行的转化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中介作用,情对人们的行为起着巨大的作用。在教学中,若师生双方心意相通,便较易完成教学目标;若双方情感交流发生阻碍,那么知识的交流也会受影响。因此,教学中,教师要充分投入并始终保持高度热情,以此感染学生,调动学生情绪,使学生思维和智力活动处于兴奋状态。同时,除了课本上的实例外,补充一些同学感兴趣的身边的例子,深入浅出的讲清道理,如,教学初一第一课“新环境,新同学”时,笔者让每一位同学分别作自我介绍,一方面完成了教学任务,另一方面锻炼了学生演讲能力,使学生感觉学习既不枯燥,也不神秘。课堂“活”起来,师生之间的感情就容易沟通,情感共鸣就能产生,学生对老师的信任感就能增强,自己就更能发挥在情感教育中的导向作用,从而促进教学的进行。

四、形式多样,让课堂成为学习的乐园

情境教学,是在对社会和生活进一步提炼和加工后才影响于学生的,诸如榜样作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描绘、课内游戏、角色扮演、诗歌朗诵、绘画、体操、音乐欣赏、旅游观光等等,都是寓教学内容于具体形象的情境之中,其中也就必然存在着潜移默化的暗示作用。配合教学,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从而促进教学,这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首先,除了组织同学认真参加学校的每项活动外,笔者还先后组织了社会调查、义务劳动、野炊活动。其次,还组织了辩护论会、演讲会、故事会、诗歌创作朗诵会、歌曲欣赏会、哲学小漫画创作展评、班歌创作评比等活动,还成立了“求索”课外活动小组,专门学习讨论学生中感兴趣的话题。同学们在活动中不仅增长了知识、才干,而且感受到无比乐趣。通过一系列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意识。另外,注意语言的抑扬顿挫,使学生们的情绪随我的语调而变化。如讲“祖国的治乱兴衰,关系个人的安危荣辱”时,笔者以悲愤的语调历数帝国主义对中华民族的疯狂掠夺,愤怒控诉日本帝国主义屠杀南京30万同胞的暴行。“侵略者展开杀人比赛,尸横街巷,血流成河。血泊中的婴儿哭声伴着刽子手的狂笑……”随着笔者声音的颤抖和拳头的挥动,同学们个个绷紧小嘴,闪动泪花。笔者点明了“落后会挨打,贫穷就受辱”的道理。我话锋一转,“沉睡的雄狮苏醒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屹立在东方!”最后,笔者在黑板上写了“国耻我辱、国兴我荣”八个字,同学们齐声高昂地朗诵了起来,达到了自我教育能力,推动了教学工作的目的。

五、师生互动评价,全方位参与活动过程

一堂活动课的成效如何,要看大多数学生学得怎样,这就要求我们对活动课做出客观评价。对活动课教学的评价应注重对学生活动过程而不是结果的评价,一是评价学生参加活动的表现,二是评价学生在活动中取得的成果。评价过程要客观,同时也要发扬民主,让学生对自身学习有一种反思;也可采用互评的形式。在学生自评、互评的基础上,教师对参与活动学生作出鼓励性评价,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和积极性,让学生体验到参与活动的收获和成功的喜悦。在活动课的互动评价过程中,要小心呵护学生的自尊心,尊重学生的人格。自尊心对每个学生而言,都是非常可贵的,但也是非常脆弱的,它就像一张白纸,一旦你捅破了它,他就会“破罐子破摔”。所以,教师要小心呵护。如果学生发言不正确,教师千万不能指责他,否则,课堂上也许再也听不到他发言的声音了。如果学生回答问题虽然不是很准确全面,但不乏独到之处,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如果学生稍有进步,要及时给予鼓励和表扬。

总之,只要我们对待学生要有一颗真爱之心,和学生做朋友。学习上、生活上、思想上多关爱他们,让他们觉得你是他们可以信赖的人。他们就会放心大胆地表现自己,展示自己。一次真正的情感体验和升华,一次又一次激情的迸发,灵感火花的绽开,师生平等交流的开始,都有利于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高。我们应善于关注学生的情感、个性、态度、价值,激发学生的兴趣,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实践等能力,从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用发展的眼光对待学生,使活动课教学真正落到实处,达到活动课预期的教学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