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校教师德育建设论文

时间:2022-11-26 11:15:08

医学院校教师德育建设论文

1医学院校教师德育的内涵

医学院校教师职业道德主要指的是医学院校教师在从事教育事业时表现出的较为稳定的道德品质、道德观念以及行为规范的总和[2]。在不同时代背景下,教师德育有着不同的内涵。“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由此可见,自古以来教师在人才建设中就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医学院校教师德育是伴随着教师这个职业产生的,并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丰富。在2014年9月的时候,对教师就做过这样的定义,优秀的老师需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坚守教师的底线,主动弘扬社会主义职业道德以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自己为榜样,通过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与影响学生。从医学院校教师科研和教学责任来看,医学院校教师不仅需要有专业的教学知识,还要有开阔的视野和科研精神[3]。从医学院校教师职业道德来看,医学院校教师应积极教育与引导医学生的思想品德,加深高校学生对世界的了解和国家整体发展趋势的认识,增强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素质。

2新时代医学院校教师德育建设存在的问题

2.1重视科研,轻视教学。我国近年来非常多的医学院校强调教师科研的重要性,并将科研成果与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等挂钩。对于医学院校教师来说,积累更多的科研成果对自身职称评定与职务晋升有很大帮助,并且能够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4]。但是注重科研成果无形之中使医学院校教师的科研压力加重。很多老师为了评职称与职务晋升必须去申报课题和发表更多的学术期刊,注重科研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与专业知识技能,但教师在科研上投入过多的时间与精力,会减少教师在教学上投入的时间,教师不能更好的备课,不利于医学院校对医学人才的培养。2.2缺乏沟通,管理松懈。有少数医学院校的教师在课堂上有“一言堂”现象的发生,教师在课堂上只是自己讲授知识,很少与医学生交流互动,并且不管医学生的听课状态,甚至有部分教师不认识班上大部分学生,缺乏对课堂上医学生行为的约束与管理。也有部分教师在多个学校教学,教师离学校距离比较远,只能通过乘坐通勤车去学校上课,这样的教师留在学校的时间相对较少,更加减少了与医学生沟通交流的机会。这些医学院校都忽视了想要提高教学成果需要与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对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以及学习进度完全不了解,因此,学生也减少了学习的兴趣,降低了对课堂的重视程度。2.3育人淡薄,师表欠缺。在新时代背景下,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学生可以通过网络更多的认识与了解世界,随之而来各种不当社会现象与负面新闻也在互联网上涌现,会对医学生的道德素质培养造成一定的影响,此时教师的引导作用就显得非常重要[5]。但部分医学院校教师对德育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不能做到传授知识与道德素质教育两方面兼顾。因为教师的道德素质与言谈举止对医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部分教师育人淡薄,师表欠缺,不能够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

3新时代医学院校教师德育建设的解决路径

3.1弹性机制,关注教学。建立医学院校教师德育弹性机制,将教师的德育表现纳入教师职称评定与职务晋升中,并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教师可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把自身的优势最大化发挥出来。对于有医学科研能力的部分教师,在确保不会耽误正常教学进度与保证教学质量的情况下,设置激励机制,鼓励其在科研项目上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绩。对于部分教学能力强的教师,使其保持医学科研成果的前提下,增加教学能力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这类教师的教学水平[6]。科学合理的德育弹性机制能够促进教师在医学科研与教学上行为的转换,根据不同教师的具体情况,发挥其最大的优势。3.2定期培训,严格管理。针对新入职的教师进行岗前培训,使新入职的教师养成教师基本行为规范与道德规范,对于已经入职的教师进行定期培训,减少教师在课堂上“一言堂”现象的发生,增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增强对课堂上学生行为的约束与管理。必须有计划、有目标的制定与落实该政策,政策内容应该有针对性。不但能够使教师养成基本行为规范与道德规范,同时要增强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教师主动和医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对医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以及学习进度进行全面了解。详细记录学生的出勤与课堂纪律等情况,如发现医学生有学习方面或者生活方面的困惑,及时找学生谈话了解情况并进行相应处理。3.3加强宣传,树立榜样。榜样的力量和带头作用对医学生道德素质的培养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师德教育可以用典型事件作为素材,能够增强师德教育的感召力,对医学院校教师均有良好的教育意义。尤其是对于培养本校教师的高尚师德[7]。通过利用身边的榜样来提高周围人的道德素质,同时也要加强对榜样事件的宣传,让医学院校形成学习榜样的良好氛围。

4结束语

我国自古以来教师在人才建设中就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医学院校教师德育是伴随着教师这个职业产生的,并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丰富[8]。优秀的老师需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坚守教师的底线,主动弘扬社会主义职业道德以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自己为榜样,通过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与影响学生。新时代医学院校教师德育建设不但要体现时代特征和国家的要求,也要体现各医学院校自身的逻辑和需求。

本文针对新时代医学院校教师德育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研究我国当前医学院校教师德育建设的解决路径。我国医学院校教师德育建仍然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重视科研,轻视教学;缺乏沟通,管理松懈;育人淡薄,师表欠缺等问题。针对新时代医学院校教师德育建设存在的问题,可以从以下路径解决:弹性机制,关注教学;定期培训,严格管理;加强宣传,树立榜样等。我国新时代医学院校教师德育建设需根据各医学院校的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以满足我国医学人才培养对医学院校教师德育的需求。

参考文献

[1]陈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继续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J].成人教育,2018,38(5):84-86.

[2]陈炫瑛.立德树人视域下的新时代高校德育工作[J].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8,23(3):17-19.

[3]杨美新,黄丽.“新时代”红色家风德育功能及其实现路径探析[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8,10(4):93-98.

[4]段骁峨,邱化民.新时代高校行政岗位教师党员学习需求调查研究--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为例[J].北京教育(德育),2018,39(6):26-29.

[5]谭晓爽,季爱民.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德育价值及实现路径探析[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15(6):108-110.

[6]陈治芳.新时代高校德育工作者核心素养培育机制探究[J].教育科学论坛,2018,32(15):38-40.

[7]丁越勉.工具理性下的个性隐没--新时代德育效果提升研究[J].思想教育研究,2018,30(6):122-126.

[8]许慎.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情与理”[J].北京教育(德育),2018,39(5):79-83.

作者:韩珊珊 单位: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