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式下幼儿园教师德育

时间:2022-11-07 10:39:44

新形式下幼儿园教师德育

【摘要】幼儿园是孩子学习的第一个平台,大多数孩子对于什么是道德品质了解得也不深,这是培养他们素质的最佳时机,将德育教育渗透到孩子们的活动过程中,让孩子们在活动课堂中学习良好的道德品质。教师组织活动课堂,将德育教育渗透其中,逐渐规范孩子们的行为习惯,为未来成为一个有素质的人才打下基础。

【关键词】幼儿园;教师德育;新形式背景

幼儿园小朋友有时候会与其他孩子争抢玩具,欺负其他的小朋友,一起做活动的时候经常表现出个人英雄主义,上课的时候吵闹,这些都是德育教育不当而出现的问题。为了避免孩子们这些不良行为的发生,幼儿园教师应该设计符合现代化要求的针对孩子个体的德育教学课堂。

一、加强德育教育,注重孩子思想品德的培养

德育教育是幼儿园教育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但是只一味地通过幼儿园老师培养孩子的思想品德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联合家长和社会一起为孩子创造一个德育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许多行为都带有父母身上的影子,所以在开展德育教育课堂时,必须联合孩子的家庭一起共同教育。例如,开展孩子家庭互动的亲子日活动,准备好夹子、海洋球和数个大小桶,活动就是“喂爸爸或者妈妈吃水果”,在开展活动之前,老师可以先询问一下大家,带动气氛:有哪个家长来猜猜这个活动的规则是什么?家长阐述之后,教师继续引导,让孩子们和家长认识到此果子非彼果子,指的是海洋球,然后道出规则:小朋友和妈妈(爸爸)面对面站着,留一段距离,妈妈(爸爸)拿着一个桶,小朋友在另一边把海洋球扔进妈妈(爸爸)的桶内,妈妈(爸爸)可以帮忙接但是不可以转移位置,最后统计桶里面有几个球,最多的为胜,领取奖品。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和家长一起参与这个活动,通过孩子和家长的游戏,增进孩子与家人之间的感情;让孩子们体验活动带来的快乐;促进家长与幼儿园、家长与幼儿、家长与家长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培养幼儿参加游戏活动的兴趣,并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与家人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精神,加强孩子们思想道德的教育。运用这种老师、学生、家长集合在一起展开的德育教育课堂,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习父母身上的优良品质,父母必须作为一个德育的领路人,指引孩子的身心向健康的方向发展,这种多元融合的德育教育课堂逐渐培养着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向正确的方向前行。

二、打造专业的教师团队

幼儿园小朋友在园内期间大多数时间都是和老师及其他小朋友在一起,所以在开展德育教育课堂中,教师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对孩子们展开德育教育的老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必须过硬,在孩子们面前不能有任何素质低下的行为,防止孩子们有样学样,降低德育教育的效果。打造专业的教师团队,他们在课堂教学中也会经常涉及一些德育教育方面的内容,比如,在学习“有趣的剪纸活动”中,展开剪纸的活动:教师首先演示一遍剪纸或者折纸的过程,并提问:纸是怎么折的,要至少折几次?剪纸之前要先在纸上画上图案或线条,在剪的时候要遵循什么顺序?把剪好的纸在打开时要注意什么?教师折好纸之后,请2个小朋友说说,这是怎么折的。小朋友拿起剪刀,认真、仔细地进行剪纸,剪出自己喜欢的图案,然后把自己剪好的作品粘贴到黑板上,大家一起观赏。教师进行总结:有的小朋友非常认真、细心,所以完成的作品非常好,有的小朋友一不小心把有的地方剪断了,相信再小心点也能完成得非常好。这个过程中,教师鼓励学生,让他们的自信心不受打击,孩子们的实践操作能力和想象力得到了培养,剪纸利用的都是废旧不要的纸张,还可以培养孩子们不浪费的优良品质,废物利用,还提高了孩子们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加强了对小朋友们素质教育的培养。为了实现专业的幼儿德育教育,必须打造专业的教师团队,这些幼师必须是高素质的人才,在对幼儿教学的过程中不能出现任何不利于孩子们的教育手段,每周还需对幼师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培训,让他们的思想品德不被身边的事物所影响,作为孩子们道德路上的引路人。

三、设计德育教学课堂

德育教学课堂是一个专门为了培养孩子们思想道德素质的教学平台,在这个平台中设计了各种训练孩子们素质的活动课程,让孩子们在有趣的活动中培养自己的素质,逐渐规范自己的行为、培养团结互助的精神。德育教育渗透在孩子们的活动当中,孩子们无形中就学会了一些思想道德品质。例如,可以开展《我是小小交通警察》的游戏活动,带领孩子们到操场上展开这个活动。其中有一个孩子扮演交警,6个孩子扮演监督员,其余的孩子则扮演过马路的路人(其中包括一个走路很慢的老奶奶和2个正在打闹的小男孩),老师分别拿出红灯、绿灯、黄灯的图片,在先前要告诉孩子们,在出示红灯的时候不能过马路,绿灯亮才能过马路,小交警在红灯亮的时候伸出胳膊,绿灯亮的时候收回胳膊。小监督员的职责就是监督那些在红灯时过马路的路人,帮助老奶奶过马路,制止打闹行为,路人必须整齐地通过马路。还可以交换角色,让孩子体验到当交通警察的不易,在这个游戏活动中,可以让孩子们了解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学会安全地行走在公路上;看懂简单的交通警示标记,遵守交通规则,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从小树立“安全第一,生命最宝贵”的思想;在活动中培养小朋友们的交往能力,发展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在这种创新型的德育教学课堂中,让孩子们知道交通规则的相关知识,在日常过马路的时候就会注意自己的行为,学会主动去帮助一些有困难的人,培养他们的善心,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加强德育教育,将他们培养成一个素质过硬的人才。通过孩子们参加感兴趣的活动,将一些德育知识加入其中,让孩子们在活动时具体感受,在活动中让自己的行为习惯逐渐得到改善,让他们了解一些在生活中经常出现的知识和现象,从这些现象中自然而然地学习并掌握一些道德品质,将其运用于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中。

总之,通过加强幼儿园德育教学,培养孩子们的思想道德品质;打造专业的教师团队,素质必须过硬,以自己的行为影响孩子们;设计专业的德育教学课堂,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培养思想道德素质的专业平台,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加深对一些素质的认识,并逐渐引导孩子们规范自己的行为。

作者:黄燕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双鱼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