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思想政治课德育功能思考

时间:2022-06-27 02:44:36

高中思想政治课德育功能思考

一、加强高中思想政治课的德育功能

1.坚持思想政治课的导向性。高中思想政治课的德育功能,应体现在教育和引导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感和民主法治观念,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学会正确选择人生发展道路,具备自主、自立、自强的态度和能力,初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是思想政治课应该发挥的最为基本、最为首要的功能。2.重视学生道德品质的塑造。高中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萌芽到初步形成的时期,也是影响学生形成正确“三观”的关键时期。高中学生处在接受学校教育与面对社会现实的交汇处,其道德品质的形成与发展受到学校和社会的双重影响,具有较大的可塑性。学校日常教学中的日积月累、潜移默化,对每一个高中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形成至关重要。思想政治教学就是要帮助学生学会区分好与坏、该做与不该做,明确新时代的行为规范和道德标准,形成高尚的道德信念和道德理想。因此,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是思想政治教学的基本任务之一。3.关注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理论联系实际是思想政治教学的基本原则,而指导学生学以致用、言行一致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这就要求政治教师在发挥思想政治课导向功能、道德品质塑造功能的过程中,重视学生的实际行为表现,引导他们不断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帮助他们形成自我控制、自我调节的能力,从而规范自己的行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体现高中思想政治课的德育功能

根据思想政治课的目的、任务、地位和作用,在教学中,政治教师应针对德育的现状和其应具备的功能,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1.必须承认思想道德教育功能的广泛性,要分层次、讲实效,注重可行性。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应是多功能的,以往的德育工作要求过高、过急,超出了学生可接受的程度,以致欲速则不达,出现了动机与效果的矛盾,愿望与实际的矛盾。思想道德教育要根据学生的身心、智力发展水平及特点,从他们成长的实际出发进行。如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应该有一个引导学生从尊重、接受一定规范到逐步自律的过程,最终让学生真正做到以一定的道德观念、道德理想支配自己的行为。这就要求政治教师必须从学生常见的和较为熟悉的心理现象入手,抓住最需要解答的心理问题和最应该解决的心理矛盾;从学生关注的和已经接触到的社会现象入手,抓住最需要解答的认识问题和最应该解决的认识矛盾,展开正确的道德观念、良好的道德品质及行为习惯的培养。2.要把灌输与自主自律结合起来,力求知、情、信、意、行的统一。“愚蠢来自无知。”要实现思想政治课的德育功能,首先要解决好学生“知”与“不知”的矛盾,从而为德育奠定坚实的思想认识基础。当学生实现了“知”,还要解决“信”与“不信”的问题。要把“信”与“不信”的环节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在“信”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落实在“行”上,实现“知、情、信、意、行”的统一。3.要做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思想道德教育有其特殊性,要体现思想政治课的德育功能,应解决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可把一些内容进行量化考核,但全部进行量化,也是不科学的。在学校德育的不同阶段,面对不同的教育对象和任务、目标,“定性”与“定量”具有不同的功能,二者不能互相替代。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训练、知识的获取,可以进行量化,而学生具体思想问题的解决、个体心理的辅导,以及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养则只能采用“潜移默化”的办法,这样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定性”与“定量”,应结合实际灵活运用。4.言传加身教,发挥教师的表率作用。“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实践证明,身教是无声的教育,它不带任何强制性,完全是靠教师的示范作用来影响学生、带动学生,其具有极大的感染力。“打铁先得自身硬”,政治教师必须重视自身的专业发展,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道德和业务素质,以适应做好本职工作的需要。

作者:马倩 单位:临夏回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