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德育工作的几点建议

时间:2022-05-05 03:24:04

高中德育工作的几点建议

每个人心中都存有一滩水,只是状态不同罢了。有的是一汪急流,上下翻滚,汹涌澎湃;有的是一湾缓流,静谧无声,悄然流逝;有的是一股活水,源远流长,昼夜更替;有的则是一沟死水,浑浊发黑,毫无生气。对于后进生而言,他们心里存有最多的就是死水。如何让他们死寂的心灵恢复灵气,就需要我们教师的疏导和帮助。希望这三张牌能够帮助他们逆袭人生,实现权利反转。

一、亲情似水,以激责任心

每个孩子都怀揣梦想,想干一番大事业。只是在应试教育的压制下,束手束脚,渐渐地被它驱使、服从罢了。我所教的文科班中,有一个男孩子,几乎每堂课都在和周公交流,感觉似有不食人间烟火之意。再加上他的基础不好,学习习惯也不好,私下了解,原来他是留守孩子,父母和他难以相聚,而他又是重情重义之人,所以心里不免感伤。第一次和他交流,用的就是亲情这张王牌,正如所罗门所说:“智慧之子使父亲快乐,愚昧之子使母亲蒙羞。”人心都是肉做的,只要有心,就会有感觉。随即我列举了一些父母的现状,比如,那受人白眼的是他们,那遭人数落训斥的是他们,那战高温、斗酷暑的也是他们,那把最后一口粮都留给你吃的还是他们。为了你,他们甘愿抛弃一切,因为你就是他们的一切。听到此,一个大男孩子泪水就不自觉地夺眶而出,他有一句话现在我都还记得:“我知道自己现在这样对不起爸爸妈妈,但是我会尽力的。”听他如此一说,我知道亲情试水,初见成效。

二、恋人融水,以增进取心

有了亲情这张王牌垫底,他内心的那滩死水就被搅动开来,此时只需趁热打铁,情势自然好转,因此第二张王牌适时而生。高中孩子对爱情甚是憧憬,而它往往降临在后进生身上。同时,我发现他也毫不例外地恋爱了,但是两个人相差很大,女孩子在中上水平,而他却是下下水平,为了他们都能有美好的前程,我再次找到他,问了几个问题:“就你现在这个水平,你能担负起照顾她的责任吗?能给她想要的生活吗?能让她感到幸福吗?答案很简单:不能。因为你还没有出人头地,现在正是你为你们的将来打拼的关键时期,而你却把它无情地抛弃了,就算是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也得看清时机。这样下去你们得到的不是佳偶天成的祝福,而是怀疑责难的感伤。”经过几番思想斗争,进取之心,显露无遗。

三、儿女隐水,以强决心

做父母的自然希望儿女们幸福快乐,相信每个人都不例外。当你不想学习时,当你调皮捣蛋时,当你破罐子破摔时,想想:你为儿女们创造了什么条件?给儿女们树立了什么榜样?又给他们带来了什么幸福?只要时时多为他人考虑,事事多为他人周全,正如孔子所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相信你奋斗的决心肯定会只增不减。就目前而言,这个男孩子已经跃居中等水平了。最后,这三张牌能否搅动一池春水,关键得看孩子心灵是否深受触动,只要时机选得恰当,相信世上再无死水存留,因为流淌的尽是涓涓细流,绵长不断。

作者:梁仙杨 单位:四川省简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