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德育困境与创新研究

时间:2022-05-25 10:45:35

初中德育困境与创新研究

【摘要】伴随着初中课程改革的推进,学生的德育工作也受到了关注。经过长时间的实践学习发现,在初中德育教育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只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才能够让初中德育水平得到提升。在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的今天,要想更好的做好德育教育工作就需要教师联合家长以及学生履行相应的职责,使学生在学习中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基于此,对初中德育的现状进行分析和研究,了解德育存在的困境并且做好创新探究工作。

【关键词】初中德育;现状;困境;创新

德育主要是对学生思想素质以及道德情操的培养,一个人在学习和生活过程中需要具备一定的思想文化素质,这也是未来人生的基石,更是人格魅力的展现。在当前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对人才的需求已经走向综合化,不仅仅具备科学文化知识底蕴还需要在道德情操方面有更好地体现,初中德育教育是基础。因此,以下对初中德育教育的现状、困境还有创新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

一、初中德育教育现状

(一)德育教育受到普遍关注。当前的初中学生成长在一个独生子女时代,受着家里多个长辈的溺爱,因此在道德方面成长速度比较慢,但是教学改革之后,对学生的考察和评价不再单一的指向成绩单上的数字,国家也需要综合能力和综合素养较高的人才,那么在此过程中无论是学校亦或是家长都开始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落实到各个学科当中。每一个学科都存在道德教育的内容,例如,语文中有很多文章是歌颂人与人之间美好情感的,还有提倡团结有爱,诚实守信的,这些都是学生道德素养提升的关键内容。另外,初中德育教育的力度也在加大,这样在一定程度上给德育教育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基础。但是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以此完善初中德育教育。(二)德育教育内容滞后。初中德育教育重视程度尽管已经有所提升,但是德育教育的内容还存在滞后性,无时代感,学生的兴趣也不在于此,还是沿用说教的形式对教材进行阐述,这种方法长期如此势必会使学生在学习中产生倦怠感,缺乏对新鲜事物的了解,无法体现新型素质教育的优势。学生在课堂上被动的听讲接受知识,学生不仅仅体验感不强,也缺少实践,因此对德育教育的内容认识的不够透彻,就无法实现知行统一的目标。很多初中生生活的范围还是在校门之内,学校还存在多种约束,因此这种“禁止”性的条条框框极大的缩小了学生的活动范围,在德育实践方面受到较多的限制。

二、初中德育教育的困境

(一)德育教育过于注重理论,忽视与学生生活的结合。在开展德育教育的过程中,需要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引导学生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同时树立起积极的生活观和世界观。当前的德育教育方式存在理论过重的情况,忽视了德育与学生实际生活之间的联系,学生在此环境下学习缺少灵动性,并且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不够浓厚也会产生厌烦的倾向,若是教师对德育教育的态度不转变,那么德育课程在初中学校的开展将会失去意义。(二)德育师资队伍建设落后,德育缺少互动。在初中德育教育过程中,德育教师队伍的建设相对落后,并且模式上也比较单一,这样所造成的后果使德育工作只是在班主任以及思想品德教师的肩上。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之下,这种单一性的教学模式和严重阻碍了学生的发展,同时要想让人才受到全面的综合性的德育教育就需要教师对学生的心理进行挖掘和了解,选择先进的教育方式和教育手段,使学生认可教师,教师也关爱学生。当前的德育教育面比较狭窄。教师在教学思想上还存在误区,缺少培训学习以及外校参观考察的机会,对德育教育的现状不够了解,弱化了德育教师队伍素养。另外,初中德育教育还存在互动不足的情况,教师和家长之间,乃至和社会之间缺少互动,学生在接受德育教育之后,未得到有效实践,家长和社会对学生德育教育不足。

三、初中德育教育的创新分析

(一)优化德育教育内容,使德育教育向前发展。德育教育是一个过程也是长时间的任务,在德育教育背景下教师需要对德育教育的内容做好优化,与时俱进,不断向前,与此同时,还需要对德育内容进行挖掘。德育不仅仅是思想品德教育课程的任务,涉及到学生学习的方方面面,同时教师还需要对学生的德育情况做分析和了解,清楚德育教育的方式方法。优化德育教育内容是在面向社会、面向世界的过程中,让学生开拓视野,不断汲取智慧的果实,提升自我在社会道德事件上的感知力,用真实行动诠释所掌握的德育内容。(二)提升师资队伍力量。学校要将德育教育高度重视起来,这并不是语言上和形式上的,而是需要在行动上加以重视。首先,德育教育工作教师队伍要扩大,除了班主任和思想品德教师之外,各科教师对学生的德育教育都有责任也是一项义务,教师首先以身作则,起到榜样示范带头作用,除此之外,学校还需要建立起一支思想品德好,教学综合素养高、职业水平提升快的师资队伍进行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给不同教师开展不同的培训工作。以此,让综合素养非常高的教师进入到德育教育工作中。德育教育同时代结合在一起,不断的吸收新鲜元素,学校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建立表彰机制,强化宣传力度,以此让教师教学作用得到最大发挥。在德育教育方面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教师带领学生一同美化校园,可以通过板报或者标语以及小提示的方式让校园环境更加优美,也让学生时时刻刻感受到德育的环境,受到文化景观的熏陶,在浓厚的人文气息校园当中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开拓视野。(三)德育教育生活化,发动联动机制。德育教育生活化主要是从教育内容、教育方式以及教育途径上都倾向生活化。德育教育本身是一项学生需要在社会或者生活中才能够的锻炼的科目,因此在生活化教育方面教师需要改变传统硬性的知识传输方式,使教育教学也更加灵活化,教师用生活中的例子,对学生加以熏陶和渗透,让学生能够对德育有更多的认识,有更为全面性的思考。德育教育是一个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还可以给学生搭建不同的平台。例如,教师可以带领学生看一场电影,《艾琳娜》这部电影是瑞典的电影,是关于诚实的电影,电影讲述的是学生在道德养成的过程中要诚实的面对自己的伤痛,还需要学会为自己的过失行为道歉。教师带领学生看电影不仅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同时对学生也是一种启发,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另外,教师联合家长和社会,同时对初中学生进行道德教育,使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建立起微信群、QQ群,强化学生和家长之间的联系,也能够让学生的思想动态得到更好的提升,只有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强化交流才能够让学生对道德有更多的感知和体验。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初中德育的现状、困境与创新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初中德育现状当中不仅仅有成绩也有问题,所面临的困境主要有德育教育理论化过强,同时师资力量薄弱。为了能够有效实现德育教育理念,教师还需要不断的变换和更新教学教育方式方法,使德育教育走向生活化,联合家长和社会同时对学生加以引导,提升社会关注度。

参考文献:

[1]薛淑媛.浅析如何在初中地理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J].现代交际,2013,(6):169.

[2]姚生林.关于初中德育教育的实效性探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4,(8):1.

[3]梁奕辉.浅谈如何在初中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J].南方论刊,2015,(8):103-104..

[4]张慧珍.初中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J].运动,2013,(16):117-118.

[5]符汉生.初中语文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初中语文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J].小作家选刊,2017,(15):7.

作者:谭锐龙 王伯学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第十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