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德育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27 03:17:25

高中数学德育教育论文

新课程标准中曾明确指出:“在教育阶段,数学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无论是发展教育活动,还是推进社会进步,数学教育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德育教育在高中数学中的渗透,培养了学生锲而不舍的精神,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一、将数学思想方法渗透到德育教育中

数学教学常用的思想方法有数形结合、分类讨论等。学生在解决数学问题的时候,恰好利用分类讨论法的教学思路,教师就应该抓住这样的机会,在学生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如果再次遇到问题时,就应该引导教育学生该如何解决这类事情,教师要帮助学生借鉴数学思想方法。随着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不断加强,学生在生活中、学习中遇到诸如此类的问题时,他们应该全面客观地分析问题本质,真正意义上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同时,教师要引导学生站在长远的角度上看待问题,不能顾此失彼,舍本逐末。

二、将德育教育渗透到数学实践活动中

德育教育不应该只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涉及,还应该更多地体现在数学实践活动中。我们现以《平面图形的认识》这个教学内容为例,教师要结合当堂课程的授课内容,展开“有趣的七巧板”这一课间活动。在这一个实践活动中,学生更具体、更深刻地了解了七巧板的特点。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还要给学生讲解七巧板的发展史。学生通过了解七巧板的发展历史,进而会为自己是炎黄子孙而感到自豪。随后,教师要带领学生亲自动手制作七巧板,在整个实践活动中,要让所有的学生都踊跃参与,使得他们真正意义上了解七巧板的原理,让学生在轻松、自在的教学环境中学习知识,真正意义上达到寓教于乐。

三、教师要提高自身修养,发挥榜样作用

教师在学生的成长道路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要以身作则,规范自身的言行举止,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良好的形象,使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中模仿老师的一言一行,提升自身的素质。高中数学教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呕心沥血,因材施教,提高自身的职业水平。在生活中,教师也要注意自己的形象,这会在无形之中影响到学生。当然,教师与学生要多沟通、多交流,这样一来,拉近了教师与学生间的距离,有助于营造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当老师给予学生更多的关爱之后,这便于学生更好的接受来自老师的建议,也便于德育教育的顺利开展。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开展德育教育是教育发展的必经之路。高中数学教师要抓住数学学科的特点,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这样做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还确保了学生健康成长。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其要更新自身的教学观念,将德育渗透到整个教学过程中,从而达到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目的。

作者:张炯 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