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如何进行德育教育

时间:2022-10-18 03:24:48

初中语文如何进行德育教育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推广,人们越来越注重对学生进行德育教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单单要教给学生知识,还要注重进行学生的德育教育。在教学中兼顾到道德和思想品质的教育,是语文教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所以语文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结合有效的方式进行德育教育,让学生能够全面的发展,这也是培养全面型人才的要求。下面主要研究的是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教育。

关键词:初中语文;教学;德育教育;方法

德育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初中语文是德育教学的重要阵地。初中语文课程知识内容很多都涉及到了德育方面,为此教师必须在初中语文教学中认真开展德育教育。

一、结合课文内容进行德育教育

初中语文课程知识内容很多都涉及到德育方面,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结合课文内容来进行德育教育,让学生提高自身的素质,成为全面型的优质人才。教材中的内容如诗歌、散文、古诗词等题材都涉及到德育,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仔细分析课程内容,抓住内容中隐含的德育方面的知识,利用有效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充分的德育教育,如此才能让学生既能学习到语文知识,又能受到德育文化的熏陶。比如在《散步》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读课文,然后找出里面有哪些内容蕴含着德育教育?学生在了解整篇文章的中心思想后会认识到家庭的重要性,孝敬父母,陪伴家人,陪他们度过最好的时光都是作为子女的责任。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尊重父母,陪伴父母。

二、抓住课文内容德育教育的重点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掌握好教材的内容,特别是重点内容。要分析好课文内容中存在哪些德育教育的题材,要抓住课文内容德育教育的重点,让学生意识到德育学习的重要性。可以在分析课文、背诵课文、做课后练习题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挑选好教材中的内容,使用合适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从多个方面学习到德育知识,从而培养他们重视德育学习的意识,让他们逐渐把德育学习意识深入到语文学习当中。在学习了《秋天的怀念》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根据课文内容写一篇读后感。看看学生与作者感受到的秋天有哪些不同。从中让学生认识到大自然的美好,要对大自然有敬畏之心,同时大自然给我们提供了美好的环境,我们应该感谢并懂得感恩自然,不能破坏自然。

三、利用格言警句,激励学生

在文化历史的长河中,先人留下了许多晶莹璀璨光芒四射的格言警句,这些格言警句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走上成功之路,帮助他们取得很好的成绩。在初中语文的教材上有着许多的励志题材,无论是诗歌、散文、还是名家名篇都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容,极具文化特色。所以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材内容来进行德育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教学中往往会遇到名人名篇,教师进行了必要的教学任务之后,让学生搜索名人名言,并且进行课堂“名言背诵”小比赛,看看哪一位学生积累的名人名言最多,并进行鼓励。学生通过对名人名言的积累,从中了解到德育学习的重要性,并且激励他们,把他们培养成高素质的人才。教师在课堂上进行名人名言背诵比赛,一方面可以把德育教育渗透到语文教学中,另一方面也能培养学生的德育精神,让他们能受到全面的教育。

四、结语

在素质教育的今天,对于学生的德育教育越辣越重视。在初中语文的教学中,教师要懂得利用教材内容,挖掘教材内容中潜藏的德育教育知识。教学中始终贯彻德育教育,让学生通过高效的德育教育,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质,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型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赵雪 单位:黑龙江省克东县玉岗镇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衡玉侠.浅谈初中语文教学如何进行德育渗透[J].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学报,2007,12(3):139-140.

[2]张磊.浅谈如何在中学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J].华章,2011(25):79-79.

[3]漆炳坚.浅论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J].才智,2009(27):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