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课堂渗透德育教育教学初探

时间:2022-07-08 02:53:09

小学课堂渗透德育教育教学初探

近几年来,我国教育工作者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在《品德与生活课程标准》的指导下,对小学德育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增强了儿童品德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为他们形成正确的生活态度、良好的道德和科学素质等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同时,我们也看到,由于教育环境的差异、教师素质的高低、家庭及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原因,小学德育的效果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1以“趣”入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学生对学习主题产生兴趣,就会产生探索知识的迫切愿望,并积极主动地,心情愉快地投入学习。首先,教师尊重学生,把爱心带进课堂,把微笑带进课堂,把激励带进课堂,把成功带进课堂,把信任的目光投向每一个学生,把温暖的语言播撒给每一个学生,以平等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学生,满足他们的表现欲,唤起他们的成就感,切莫用讽刺、挖苦、旁敲侧击等手段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其次,教师要信任学生,相信他们能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鼓励他们独立发表各自的意见。教师要适度宽容学生。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学生的行为总有不尽人意的时候,此时,教师须循循善诱,耐心开导,予以宽容。切勿妄下论断,把人“一棍子打死”。在课本学习中有许多主题是指导学生热爱生活,学会基本的生活技能,这些内容,学生都有一定的亲身经历,非常感兴趣。这类课堂的设计就可以采用精心的裁剪的生活情景,凸现潜在的教育导向意义,以“趣”入境,从而吸引学生的注意,让他们自然的对教育主题感兴趣。例如在商场购物的学习训练,学生通过学习一些选购商品的知识,培养他们独立选购简单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的能力。课始,老师问学生:“喜欢在超市购物吗?”(学生雀跃)再问:“为什么喜欢在超市购物?”(学生纷纷说了自己的感受(随即播放超市里人们购物及一位顾客在仔细挑选商品的情景。)“这位顾客购买物品时在干什么?”“在挑选商品,看看是否是自己想要的。”“在看产品使用说明。”“在看是什么材料做成的。”……学生回答踊跃。现在从城镇到农村,处处可见超市。在超市购物较为熟悉。用“超市购物”情景来导入,激发了学生参与学习的兴趣,增强了导入的趣味性,营造了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

2以“思”入境

“学而不思则罔”,从反面说明了思在学习中的作用。在导入时,结合内容,创设情景,提出富有启发性的问题,使学生处于“心愤口悱”的积极思考的学习状态。这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导入设计。提高认识,引导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是现行品德课程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这类课堂导入时,应更多的考虑,在导入环节中以“思”入境,思维是从问题开始的,学贵有疑,质疑问难是创新的开端,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重要手段之一。学生在学习中有了疑问,才能产生兴趣,产生积极探求解决问题的热切愿望。教师不宜以自己的思想和认知水平去束缚或代替学生的思想和认识水平,鼓励和教会学生质疑设问。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教师应创造良好的问题意识环境,教学中应充分爱护、尊重学生的质疑意识,让他们积极思维,对提得好的问题要及时表扬,提错了帮助他改进后鼓励再提。

3以“情”入境

情感在教学中,对教师和学生的行为或活动具有支配、指导作用,学生强烈的内心体验,能使教学主题的要求较为容易的转化为学生的学习需要,以“情”入境,即要用语言、情节感染学生,引起情感共鸣。如《第一次抱母亲》的教学关键是让学生感受到母亲的“伟大”,激发学生体贴父母,关心父母的情感,因此,以情感渲染来导入是触动学生心灵的基点。在课文的学习伊始,可以运用生活化的谈话做铺垫,营造轻松的氛中与学生交谈自己与妈妈之间的点点滴滴,并用自己的情感感染着每位学生,让学生有说的冲动。最终通过同学们自己的讲述,孩子们初步感受着母亲的“伟大”。有了这样贴近生活的谈话做铺垫,正式的教学自然不在话下。学生们被浓浓的情感包围着,怎么会不受到深刻的教育呢?雅斯狈尔斯说:“所谓教育,不过是人对人的主体间灵肉交流活动,包括知识内容的传授、生命内涵的领悟、意志行为的规范,并通过文化传递功能,将文化遗产教给年轻一代,使他们自由地生长,并启迪其自由天性”。从小让学生树立一种好的思想,培养一种好的行为、习惯和性格,为其一生奠定幸福的基础。让我们的教学设计更开放些、“简单”些,让我们的爱更饱满些、真切些,让课堂多一些留白,多一份真情,多一些生成,便多了份精彩。

作者:叶修伦 单位:重庆市江津区崇兴小学校

参考文献:

[1]闫振部.浅谈思品课教学中发散性思维的培养[J].新课程(中学).2010(11)

[2]达彪.初中思品课教学浅议[J].青海教育.2010(Z3)

[3]姚丽娟.转变“教”“学”方式提高思品课教学实效[J].新课程(教育学术).2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