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德育教育职业化的现状和解决思路

时间:2022-03-02 01:49:08

浅析德育教育职业化的现状和解决思路

摘要: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力量,对我国教育强国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但是中职生在就业方面却因职业化不足,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需求,本文分析了目前徐州中等职业教育中德育的现状,并提出了开展中职德育的职业化的对策。

关键词:中职教育;德育;职业化

新课程改革中对中职德育的要求,使得德育和职业教育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其要求在德育课上要突出职业教育的特点。同时,基于德育进行职业教学实践。本文分析了目前徐州中等职业教育中德育的现状,并提出了如何实现中职德育的职业化。希望为中职德育实践提供思路。

1.中职德育教育职业化的涵义

中职德育职业化这一词的构成是由中职德育和职业化两个中心词构成的,中职德育职业化是指在中职德育中,以职业化导向为根本要求,以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为核心,以塑造职业人格为根本目标,从而最大限度地提升中职德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中明确指出中职德育课的地位,其是中职学生的必修课,而且是基础课;是学校德育工作进行的主要渠道;是思想教育、职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和关键阵地。

2.中职德育现状

下面结合徐州的中等职业教育实际情况,分析徐州中职德育的现状。(1)学生现状分析。从中职学生的年龄特征来看,学生年龄在15~20岁。这一年龄阶段的学生易产生过激言行。由于家庭和社会的影响,使得经历过中考的他们心理上会存在自卑感和迷茫感。加之学生进入中职学校后,将中学阶段所表现的不良行为习惯带入到新的环境中,更加不利于学生良好品德的养成。很多学生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选择中职院校,有些甚至是被逼上学。因此,此类学生没有职业生涯的概念,导致很多学生缺乏信念,没有理想,在道德方面容易迷失,不知道未来从事什么职业,不知道怎么去培养自己的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中职学生容易被片面的、表面的现象迷惑,影响其思想和行为。部分学生认为所学无用,从而厌学,缺乏纪律性,产生盲从心理。生理特征使得中职学生在心理上对事物比较敏锐,感情变化比较大,自控力和识别能力差。(2)教师现状分析。学生德育需多方面配合,形成教育合力,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但在现实中,实际并非如此。部分老师在课前不认真备课,课堂上也是随意根据教材串讲,同时许多德育教师由于是辅导员或者是其他学科的教师,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工作负担,导致其没有充足的时间去思考德育的方式方法。(3)教学环境现状分析。从课堂环境来看,授课方式以传统的讲授法为主,缺乏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从课外环境来看,学校德育没有得到学校领导的充分重视,缺乏相应的管理和激励机制,也没有相应的团体活动没有进行德育的宣传,缺乏相应的宣传和组织措施。

3.实施中职德育职业化的思路

(1)学校从学校领导开始重视德育。学校领导重视德育,能够起到上行下效的作用,有利于徐州机电技师学院德育职业化的推行,教师在课堂以及课外活动上都会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能够促使德育职业化的校园文化的快速形成。(2)校企深度合作。要将德育和学校合作企业文化相结合,系统地将课堂教学与职业联系起来,使学生更直观地了解职业道德和德育教学内容。可以以学校社团为载体,举办社团活动,邀请优秀的企业家或者企业员工来校进行职业发展讲座,或者对企业文化进行采访,增加企业和学生间的互动,以此积极宣传优秀企业文化,让学生了解企业职业素养要求,让学生以更高更职业化的标准要求自己。(3)转变教师德育教学的理念。职业化的理念对德育教学提出更高更规范的教学要求和培养目标,不仅仅是针对学生,更是要求教师自己要有教师素养,不仅仅是德育教师,其他专业教师同样要有职业理念和职业信仰,更好地发挥教师的影响力,将德育融入到职业技能的教育中,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德育。(4)加强职业生涯规划中的职业导向。将职业教育引入德育课堂,能够将学生自己的学习兴趣爱好与自己选择的专业相结合,在学习专业的同时学习好德育内容,同时结合职业化,有针对性地将企业需求的职业道德和具有时代特点的德育内容加入到教学之中,使中职德育从社会实际出发,逐步建立职业化德育制度。(5)改善学校管理方式,发展德育校园社团。丰富学校德育文化,发展德育学校社团,结合校园文化建设,进行德育,在无形中影响学生行为。例如,成立创业协会、企业联盟会、德育实践协会等社团,积极组织报告会、企业参观访谈会、职场模拟等活动,吸引更多学生的加入,影响更多学生的道德行为。

加强中职德育职业化,结合企业和职业化的要求,能够让学生的职业道德水平以及职业能力得到很好的提升,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合作能力,使学生各方面能力和素质符合企业需求的“软实力”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其竞争力,使学生成为高素质的新型人才。

作者:彭宝 单位:徐州机电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