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德育教育的思考

时间:2022-01-06 08:21:26

初中生德育教育的思考

一、何谓“德育”

大纲指出,所谓德育,就是对学生政治,思想,道德和心理品德的教育。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德育的教育倾向也在不断发展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德育的本质始终是没有变化的。德育服务于社会,其教育的特点同样应该适应时代的变化,而这些任务,大部分应该由学校来完成。

二、当前初中德育的现状、存在的问题

(一)重学育轻德育

当前教育普遍而长久存在的一个现状是,学校多将学育放在重要位置上,而较为轻视思想品德教育。对于应试教育,教师普遍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提高学生的课业成绩上,忽视对学生思想道德的教育,在某种程度上背离了教育育人的宗旨。

(二)没有完整的德育体系

多数初级中学在德育方面缺少完整的教育体系,传统的思想品德的教育仅仅局限于教科书上的内容,多重于知识的灌输,缺少实践,另一方面,德育的内容过于空泛,缺乏对学生感情的渗透,导致学生在思想品德的学习上缺少热情,最终致使其在社会公德,个人品质和习惯上都存在问题。

(三)农村教育局限性及校园安全的制约

普及义务教育后,虽然农村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进步,但在思想上仍然与现今教育思想有一定差距。初中德育教育的普及不仅需要学校的有效举措,同时也需要家长的配合,另外一方面,德育活动的开展需要安全的校园环境为基础,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德育活动被施加诸多限制条件,使初中德育工作不能取得更为良好的效果。

三、德育的作用及目标

在学生思想意识形成的初期,如果不能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和日常生活中面临困难或挫折时,就不能够用一种更为积极乐观而正确的态度和方法解决问题,初中思想道德教育不仅能够帮助提高学生的政治品质和思想道德的水平,还能够帮助其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并提高道德品质。德育的目的之一是帮助学生培养更加优秀的道德品质,只有具备这一前提,学生才能正确地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并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另一方面,德育的最终目标不仅是为社会培养具有更为良好综合素质的人才,当今我国国民素质亟需提高,我国公民的道德素质仍需加强,德育的最终目标应是通过不断教育改革,保证德育的教学地位,在此背景下整体提高我国公民的道德素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建立更加和谐文明的社会。

四、加强初中德育教育的举措

(一)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

初中生思想道德品质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教师的耳濡目染,一个教师的品行、人格与学识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具有为学生树立了导向的作用。因而,初中德育教育水平的提高,首先应从教师的选择或者各方面素质的提升入手。换言之,一个教师如果在思想品德上有所欠缺,那么无论德育教育的举措如何完善,校方如何重视或提倡此类教育,在教师这一层面而言就难以具备公信力。在德育教育过程中对于教师的要求,首先,教师应以身作则,在教授学生明辨是非,做人的道理等时需要言传身教,自身树立良好的表率作用,因此,教师的职业道德必须要崇高,尤其在社会公德,行事作风方面,应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对于学生,教师应宽容,爱护,尊重,一视同仁,对于学生的错误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加以引导,如果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出现错误,也应勇于承认,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做到师生平等,以此帮助学生建立端正的品行和优秀的人格。

(二)跨学科合作

初中德育教育不仅仅是语文或者政治一类科目的要求,每一位教师的言行都会影响学生,因而德育教育的工作应贯穿于学生的整个学习时期以及各个科目的教学当中。初中教学的内容虽然不及高中,大学深刻,知识较为浅显,但是,但凡是一项科目,就具有其本身的魅力,语文与政治贯穿的是人文的精神,数理化则揭示着生活中的客观规律,各个学科都应对德育教育加以渗透,换言之,教师应努力发掘教学课程中相关德育教育的因素,结合学科知识培养初中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学校可以举办德育教育的专题讲座与学生开展互动,在语文或政治的教学当中,不乏一些具有人格光辉的事例,比如鲁迅的弃医从文等,教师可以通过这些事例,将课本中的思想以感情为纽带传递给学生,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珍惜光阴的思想。在数理化的学习过程中,可着重培养学生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积极思考的品质,鼓励学生团结合作,发散思维,不断扩大其看待事物的视角,开发学生的想象力。

(三)建立完整的德育教育体系

初中德育教育被师生所忽视,那么在学校角度而言,可以通过建立完整的德育教育体系,并将其归纳至教学要求当中,为保证其效果,可以设置平时的基础考评以及期末的综合考评,对于积极执行学校规定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果的班级及教师给予荣誉鼓励。另一方面,在建立德育教育体系的过程中,教师应在教学方案中有所侧重,综合学生应具备的道德品质和学科特点,每一位科任教师承担相应的教学职能,同时,校方需要及时与家长做好沟通,不仅需要通过沟通使家长认识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更要争取到家长在德育教育过程中与校方的积极配合,使德育教育不仅在校园中能够得以开展,更能够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当中。

五、结语

初中生的德育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就其重要性而言,在初中开展德育教育已成为大势所趋,无论是对于学生的个人发展还是对于整个国家的进步都有着不可估量的深远意义,教师应认识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积极制定教学策略并不断加以完善,适应时代的发展特点,以教育的宗旨为教学目标,承担起自身的历史使命,相信在未来,中国的德育教育定会有一番新气象。

作者:李晓萍 单位:通化市第二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