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中职德育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8 09:59:17

新时期中职德育教育论文

一、新时期中职德育教育的现状以及遇到的问题

(一)部分中职院校对德育教育的理解错误

由于一般中职院校只着重培养毕业后的“工作机器”,一味地只是注重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基础知识的教育,忽略了德育教育的重要性。虽有个别学校可能会在学生的德育教育上花功夫,但是在实际的教育工程中却没有清楚理解到德育一词的真正内涵,认为德育教育仅仅只是在学生的学习纪律、行为等学习过程中严加管教,这在一定程度上误解了德育教育的真正意义,也达不到德育教育的真正目的。

(二)对德育教育本身不重视

从目前的大多数中职院校来看,它们对于德育教育的观念不够重视。尽管受到传统中国教育的潜移默化影响,让德育教育依旧存在于新时期的今天,但是由于多数中职院校本身所背负的职业教育“职责”,往往会将德育教育抛之脑后。多数的中职院校教育者更是只关注学生的就业率,只关注学生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的学习,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学生们的思想也在影响着,使得他们缺乏集体荣誉感、团队合作精神,思想道德与修养等,这也会造成对学生们未来发展的极大阻碍。

(三)有些学校为了提高学校生源率,对学生迁就过度

在21世纪的今天,学生们将不再为上不了大学而发愁,不少中职院校在即将毕业的中学内进行提前招生和扩招。而大部分上中职院校的学生,都是由于无法考上高中而选择就读的。而如今的教育,大部分的中学生都不再为考不上高中而烦恼,所以这也使得中职院校在学校生源上面临困难,也正是因为这样,学校开始疏忽对学生的管理,任由他们懒散、犯错,总是过度地包容和纵容学生们,以致于使得他们养成各种坏毛病,形成不良的作风、习惯和思维意识。

(四)学校管理制度存在漏洞

不少中职院校在教育教学管理制度的制定上不够严谨,常常缺乏完整性,让学生们有机可趁,钻空子。对待犯了错的学生,也不及时地处理和教育,让他们无所顾忌。因此,他们无惧学校的制度和管理,造成他们缺乏责任感、懒散、自私,等等。这都是由于学校对学生德育教育的忽视,以及对管理制度缺乏严谨性,造成管理制度上的漏洞。

(五)德育教学方式枯燥,学生失去兴趣

目前,各大中职院校在德育教育这一方面存在的问题是较多的。也是因为其对德育教育的不重视,导致整个德育课程显得十分枯燥无味,教师们只是作为随意应付的借口,丝毫没有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导致了学生们对此课程失去耐心和兴趣。另外,老师在德育教育课程上的研究也极少,教学方式千篇一律,毫无新意,这也影响了德育教育本身的实效性。慢慢地,课程也变得越来越少,甚至被其他的专业课程所取代。

二、解决中职德育教育问题的相关措施

面对我国中职院校在德育教育上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必须针对其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法,才能达到德育教育的最终目的。

(一)灌输正确的德育教育理论,创造积极的教育环境

众所周知,良好的教育都是建立在良好的环境中的,为了提高德育教育的教学效果,营造一个积极、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氛围很有必要。

1.从教职员工的德育教育入手,让学生们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要将德育教育放到与专业教育同等的地位。提高教师和学生们的重视程度。教师们更要在日常生活中严于律己,为学生们做出榜样。

2.从校风校纪抓起,严格要求每一位学生树立良好的生活作风,创建良好的校风校纪和校园文化。以积极的校风和文化氛围去感染每一位学生,让他们学会严于律己,去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特别是面对犯错的学生时,切忌抱着“学生最大”的原则,必须根据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处罚和教育,树立学校的良好行为规范,创造良好的教育氛围。

(二)加大中职院校对德育教育的重视程度

为了更好地实施德育教育,必须进一步加大学校对德育教育的重视程度,首先就得纠正他们对于中职教育的认识,让他们明白中职教育不等于岗前培训,帮助学生们和家长正确认识就业观念,从而去了解更深一层的自我价值所在,明白合格的工作者并不仅仅只需要专业技能,更需要具备的是人格修养、团队精神、组织纪律、职业操守道德等,这也是促使他们最终能够成功的关键。因此,各大中职院校应该加大德育教育的力度,必须保障充足的教育财力、人力、物力,也要及时避免专业课程挤占德育教育课程情况的发生,保证有足够的培训时间,让学生真正体会德育教育的魅力和它对自己将来发展的重大意义。

(三)研究多种德育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兴趣

由于各大中职院校以往在德育教学方面的方式较为单一、枯燥,以致于学生们无法提起兴趣,最后教育效果也无法完美体现。因此,在新时期,为了提高学生们对此门课程教育的兴趣,学校、老师们应该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比如通过开展各项互动活动提高学生们的参与热情,将理论与实际完美结合,去完成教学;利用网络、多媒体、电子设备等等去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以视频与理论相结合,而且这种教学方式更为直接,容易让人接受;以户外的形式,让学生们在不受拘束的环境下,听取知识,畅所欲言,还可与医院、科技院、卫生社区等地方合作,增加教学的多样性,使教学内容更饱满;经常与学生一起参与爱心公益活动,增加学生们的爱心和道德修养。

三、结束语

总之,中职德育教育在新时期的教育中,是一个漫长而又艰辛的过程,这就需要教育者的耐心。同时,也需要教育者在教育的过程中去进行不断研究和探索,寻求与时俱进的方式,并将德育教育摆在教育领域的重要位置,为学生们提供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

作者:张凤杰单位:赤峰农牧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