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小学体育教学的德育教育

时间:2022-12-10 04:12:52

谈小学体育教学的德育教育

一、结合具体的体育内容相机渗透

小学体育涉及内容广泛,这些都是进行德育教育渗透,提升学生道德品质的重要契机。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要深入钻研教材,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来相机渗透德育教育。1.抓课堂常规促养成教育。我们要制订一套完善而科学的规章制度,保证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这也是培养学生遵纪守法、规范言行的重要契机。在具体的教学中我着重从课堂纪律、考核制度、考勤制度、器材的摆放与使用、场地的布置等方面来制订,使得学生的学习与活动可以顺利开展,让学生接受严格的锻炼与高标准的要求,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服从组织、遵守纪律的良好习惯。2.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现在的小学生物质生活优越,是家里的小公主与小皇帝,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他们所最缺的就是独立能力与吃苦耐劳的精神。而体育多以室外活动为主,尤其是炎热的夏天与寒冷的冬天,对于一些训练强度大的活动,如耐久跑等,学生以各种理由来逃避。此时正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最佳时机。我们要让学生学会吃苦、学会承受,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力。3.培养学生团结协作意识。现代社会所需要的是敢竞争会协作的人才。我们要充分利用一些竞技游戏,在学生之间展开激烈的竞争,让学生学会竞争,敢于竞争,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同时对于一些集体合作类运动项目,我们还要让学生认识到一个人的努力、一个人的成功并不代表小组的成功,要想取得小组的成功,小组成员必须团结一致,以此来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培养学生团结互助的能力。4.提升学生心理素养。心理素质在人才素养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现在的学生受学校、家庭与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或多或少都存在焦虑、浮躁、攀比等消极心理与情绪,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带来了负面作用。在体育学科中我们同样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要让学生热爱生活,正面应对困难,勇往直前。这样才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二、处理好课堂突发事件进行德育教育

新课程提出教学不是封闭的,而是一个动态而开放的过程,我们不能机械地执行预定的教学方案,将学生限定,而是要顺应小学生活泼好动的天性,让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尽情地展现个性,使课堂教学拥有更多的动态资源,我们要运用教学机智处理好这些突发事件,使之成为进行德育教育的重要契机。因此在教学中我们不仅要在课前精心备课,为课上教学与活动作准备,更为重要的是要用动态的眼光来审视教学,针对学生在训练中出现的各种偶发事件灵活处理,既要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相关动作,同时又要将其进行延伸,使之成为提高学生道德水平的重要契机。如学生在集体项目中失败时互相埋怨,我们要让学生客观看待,看清自己的优势与不足,要认识到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取得集体项目的成功。学生在竞争中所表出来的互助友爱、关心同学,我们要趁机加强渗透,要让学生学会关心他人、帮助他人,建立和谐的同学关系,让学生能够真正地融入班集体。当学生遇到困难想退缩时,我们要激励学生、鼓励学生,帮助他们重树自信,让学生勇敢地面对,勇于克服困难等等。如在一次学校组织的拔河比赛中,我们班所对的班级学生个个强壮,他们理应获胜的,但是结果却大大出乎意料,我们班居然赢了。我意识到这是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最好时机。因而活动结束后,我让全体学生一起来回忆,来分析这次比赛他们失利我们获胜可能存在的因素。许多学生都认识到他们虽然强壮,但是他们没有很好地合作,也就是说劲没有往一处使,另外他们放松警惕,认为一定能赢我们。这样使得学生更清楚地认识到团结合作的力量。这些动态的生成都可以成为进行德育教育的重要契机。我们要用心引导,用心发现,将德育教育无形地渗透于教学的各个环节,全面提升学生的道德水平。

总之,德育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将德育教育与小学体育教学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在获取体育知识与技能的同时,得到道德品质与水平的全面提升,使其成为新世纪的合格人才。

本文作者:吕广英工作单位:金华市江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