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建筑企业工会工作及文化的关系

时间:2022-12-10 04:16:20

试议建筑企业工会工作及文化的关系

建筑企业的文化自身所形成的价值导向以及文化氛围其实就是一种精神的激励,建筑企业文化力量就在于不断对人们心智进行激活,将建筑企业职工自身所具有的潜在智慧充分发挥出来,建筑企业的工会一直都与能够体现出建筑企业精神的先进集体以及先进人物进行联系,因此,工会能够通过对这些先进集体以及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最终达到教育建筑企业职工这一个根本目的。

一、建筑企业工会工作与企业文化融合的对策

(一)充分利用工会维护职能培育企业的参与主体

建筑企业实施文化建设最为核心的原则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同时要树立起一个牢固的以人为本思想,贯彻和落实靠职工办企业这一个重要的方针和政策,如果建筑企业发生了劳动关系矛盾,要求工会组织一定要将维护职能有效突出,加强其自身的维护力度,将落实《劳动法》作为一个突破口和基本的契机,开展一个劳动关系协调的工作,对合法权益以及主人翁地位进行维护,增强建筑企业职工的自豪感以及主人意识,关心职工的生活,注重改善职工的生活环境以及工作。

(二)充分利用工会建设职能注重发展生产力

建筑企业工会所具有的建设职能就是指建筑企业对职工群众进行吸引,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企业的改革之中去,尽最大努力来完成建筑企业的生产经营任务职能。我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就是要发展,将这一要务落实到建筑企业身上,要求建筑企业必须要对生产力进行解放和发展,这已经成为了建筑企业最为根本的一个出路,要求建筑企业的工会必须要从企业发展这一个大局出发,将企业的生产力发展看成是自身所有工作的归宿以及出发点。从这个角度来看,建筑企业的工会必须要做好组织企业职工参与到企业经济建设之中来的准备,有效发挥建筑企业的职工在建设以及改革过程中所具有的主力军作用,进而促进建筑企业生产力发展,从本质上维护建筑企业职工长远的利益。

(三)充分利用工会参与职能营造企业民主氛围

实施建筑企业的文化建设,一定要营造出一个十分浓厚的民主气氛,将企业的职工充分调动起来,参与到建筑企业的民主管理之中去,促进建筑企业的健康和良好发展,这已经成为了建筑企业实施文化建设最为根本的一个目标,同样是建筑企业工会实施工作最为重要的任务,建筑企业的工会还要将民主管理的渠道进行有效扩大,为建筑企业的职工提供一个更加便利的、参与到建筑企业民主管理之中取得机会,进而营造出一种建筑企业职工齐心协力、各尽所能,为建筑企业发展努力奋斗的局面。

二、结语

本文中,笔者首先从建筑企业实施文化建设具有导向作用、建筑企业实施文化建设具有凝聚作用以及建筑企业实施文化建设具有弘扬作用这三个方面对建筑企业实施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进行了阐述,接着又从充分利用工会维护职能培育企业的参与主体、充分利用工会建设职能注重发展生产力以及充分利用工会参与职能营造企业民主氛围这三个方面探讨了建筑企业工会工作与企业文化融合的对策。

作者:石晓杰单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乌尔旗汉林业局建筑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