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部门学生德育工作多重角色

时间:2022-04-04 08:44:47

档案部门学生德育工作多重角色

摘要:高校档案部门是大学生档案的管理部门,在“三全育人”背景下,仅完成传统的档案管理任务是不够的,还应在高校学生德育工作中承担更为丰富的角色,从而促进高校德育工作的开展,发挥高校档案的作用。这一目标的达成,需要高校管理者、档案部门、档案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

关键词:高校档案;人才培养;德育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核心目标之一。党的报告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提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这为新时代大学生培养树立了目标和要求。为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校纷纷开展大学生道德教育工作。高校档案管理部门作为大学生档案的管理者,不仅应完成传统的档案管理角色,更应主动参与到大学生德育工作中去,利用本职工作特点和优势,承担德育工作的多重角色,充分发挥档案在高校德育工作中的作用。

一、高校档案部门的馆藏内容和传统角色

(一)馆藏内容。高校档案部门保管着高校在运行和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各类文件材料,包括学生档案、教学档案、人事档案、科研档案、基建档案、财会档案等大类,馆藏内容丰富。档案部门不仅馆藏内容丰富,而且形式多样,包括文书档案、音像档案和实物档案等。为了更系统、更广泛地服务社会,档案部门还开展档案编研、校史馆建设等工作。这些原始档案及编研成果,真实地记载学校的各项实践活动,并生动地反映出学校发展的历史。(二)传统角色:档案管理者。档案管理部门的传统职责是“为国管档,为党守史”,带有浓厚的行政色彩[1]。高校档案部门在党政领导的直接管理下,收集、整理和管理高校档案,为利用者提供服务,承担着管理档案、服务师生的角色。由于高校档案部门这种管理和服务的角色较易完成,档案工作从业者往往由办公人员兼任,档案学、信息管理等本专业及相关专业出身的工作人员非常缺少,无法拓展更高层次的业务。同样,在这种角色定位下,高校档案部门的其他功能逐渐弱化,往往成为隐藏在高校各职能部门背后的隐形角色,难以充分发挥档案的功能。

二、高校档案部门在大学生德育工作中的多重角色

(一)德育信息的收集者和见证者。“档案是人类活动的客观记载,不包含记录人的任何主观因素”[2]。档案“实录”的性质,是高校档案成为高校德育信息收集者和见证者角色的先决条件。档案部门在收集档案的过程中,对德育工作中产生的文字、图片、声音、影像、实物以及德育工作的优秀事迹、突出案例等,应定期加以收集,建立系统的德育档案,并妥善管理。这是高校档案部门承担的德育信息的收集者角色的体现。高校德育档案记录高校在德育工作中不断开展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如实反映德育工作的成果和创新发展的历程,是高校德育建设的见证者。(二)德育信息服务者。高校档案部门收集和保管德育信息,并承担德育信息服务者的角色。首先,档案馆收集的各类原始德育档案,作为信息资源,可为后续的德育工作提供决策和行动的参考与借鉴。其次,档案部门配合高校学生工作部门、思想政治教育部门,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德育档案编研,做好德育教育的档案资料汇编和展示,尤其是在德育教育关键节点,如五四青年节、七一党的生日等重要节日,开展德育档案展示,可以获得更好的教育效果。同时,档案部门不断开发和采用科学的检索体系,可以更加便利地为德育工作提供信息服务。(三)德育工作的引导者和教育者。在全员育人的背景下,高校档案部门也承担了引导者和教育者的角色。其一,档案管理人员的言行举止、服务态度直接影响着馆内勤工俭学学生、利用档案的师生、在馆内实习的学生,会起到榜样示范的作用,获得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其二,档案馆可以加强与德育部门的联系与协作,参与到学生管理和道德教育中去,通过校史展等形式,潜移默化地推进爱国教育和校史校情教育,培养大学生爱校自强的意识。其三,档案管理部门选择典型性德育事件,尤其是对学校影响大、师生关注度高的德育事件进行编研和宣传,形成各种编研成果如展览、汇编,或利用新媒体,引导大学生展开讨论,形成共识,向榜样靠拢,积极上进,推动高校德育工作的开展。(四)德育工作的警示者。“惩戒的目的是教育。”[3]适度的教育惩戒,是对大学德育工作体系的有益补充。档案管理部门收集保管的学生档案中包括学生成绩报表、奖惩材料、鉴定评语等评价性材料。将评价性材料纳入个人档案,一方面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竞争意识,培养学生奋发向上的风貌;另一方面可以对大学生起到警示作用。这种警示尤其表现在惩戒材料中。对犯错者本人,惩戒材料有助于其进行深刻的反省;而对绝大多数普通大学生来说,这些警示也为其打了一剂预防针,引导其反思并纠正错误言行,培养大学生立身正、德为先的品行,为国家培养品格高尚、行为端正、思想纯粹的接班人。这是档案部门在德育工作中承担的警示者的角色。

三、高校档案部门实现德育工作多重角色的要求

(一)对高校管理者的要求。首先要重视档案工作,认识到档案在德育工作中的重要性,并支持档案管理人员参与开展大学生德育工作。其次,要主持建立起档案部门和其他校内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的档案管理体系,协调处理档案工作和德育工作重要事项。最后,应支持和推动档案部门的人才队伍建设,引进档案相关学科的专业人才和高水平人才,定期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使其能紧跟时展,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二)对档案部门的要求。一是档案收集途径要多,档案收集范围要广,尽可能占有更多更丰富的原始档案材料,并及时根据学工部门的信息,完善补充学生的个人档案。二是要全面规划档案编研工作,选题要贴合高校德育工作实际,切合大学生德育需求。编研的成果要有亲和力,易于为大学生接受。三是由于档案管理部门人员有限,在德育教育中难以独当一面,必须积极与其他部门协调沟通,配合学生工作部门和宣传部门等,开展适合大学生的各项档案宣传和教育。(三)对档案管理人员的要求。一是要树立以德育人的准则,以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为警戒线,思想积极健康向上,言行举止为人师表,勤恳做事爱岗敬业,以自身的道德和素养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二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尤其是在当今瞬息万变的社会背景下,档案管理人员应打破传统档案管理的藩篱,主动接受新事物,学习新方法,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拓展档案收集的范围,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同时利用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大力推进档案编研工作。三是树立为学校全局服务的意识,时刻关注学校工作动态,根据学校各项德育任务和需求调整工作重点,更好地促进学校德育事业的发展。“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高校档案是珍贵的历史记忆,也是三全育人体系中重要的一环,档案管理与人才培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充分发挥高校档案和档案工作人员在高校德育工作中的作用,积极承担起德育工作的各类角色,才能让尘封的史料重新鲜活,在高校教育中真正发挥价值,实现以档育人的目的。

参考文献:

[1]胡慧.档案行业角色定位与职业发展问题思考[J].资源信息与工程,2017(12):198-200.

[2]章华明.论档案工作者的国家意识——关于“为党管档、为国守史”的解读[J].档案时空,2014(6):5-8.

[3]于书娟,斯宾塞的惩戒教育观及其德育启示[J].教育评论,2017(12):160-164.

作者:冯宇 单位:玉林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