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初探

时间:2022-12-01 08:48:04

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初探

一、目前高中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现状

班主任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对班级繁杂事物的整理上,形成了长时间的忽略性质,另外,班主任惯用严肃批评的教育方式,在课堂上对于自认为应当教育的学生大声呵斥,不但没有起到正确指引的作用,反而严重激化了学生的逆反心理,没有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相应行为的原因,一味的强调怎样做是不对的,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没有进行有效的交流,使得德育工作适得其反,德育工作也经常在课堂上开展,教育方式单一,很容易引起学生反感,总是老生常谈对一个问题循环强调,学生不愿听从教师的建议,造成了德育教育的无用功。

二、高中班主任应正确看待德育工作性质

依据以往陈旧的德育模式造成的负面影响,班主任也逐渐开始反思并摸索有利于高中生的德育教学方式,对于高中德育工作形成了新的认知,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深刻的认识到德育工作对于高中学生的重要性,德育工作的开展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终身进程,其次,班主任应站在学生的角度出发,设身处地的思考学生不良行为养成的具体原因,对症下药引导学生“回头是岸”,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最后,实时监控学生的异常举动,关注学生的一言一行,逐步培养学生的品德素质。

三、高中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策略探究

1.探索新的德育工作方式。德育教育的单调乏味对于学生的敦促有一种无力感,教师应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模式,在课外多投入时间经历去研究学生的现状,整合学生有待解决的问题,真心实意的为学生着想,在此期间,教师应当以身作则,以良好的先驱形象引导学生突破心理障碍,大胆利用新型的德育方式与学生沟通互动,例如:有的学生到了高中时期开始抽烟,教师应在学生还未形成烟瘾之前及时掐灭学生的不良想法,积极的询问学生本人和其他一起抽烟的人,开始抽烟的原因,有的学生仅仅觉得抽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教师应根据问题原因,告诉学生抽烟的危害并用身边人的例子阐述抽烟与不抽烟长时间对身体造成的影响对比,鼓励学生戒烟,勇于拒绝别人递过来的烟,本身有烟瘾的教师可以与学生约定一起戒烟,并制定惩罚奖励措施,两人互相监督,谁抽烟就要以对方不情愿的方法处罚,比如可以罚学生大段背诵文言文,教师可以以身作则背诵双倍难记的文章,鼓舞学生对戒烟的信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成功改变自己坏习惯的学生在班级中进行表扬,为其他同学树立勇于改变缺点的标杆。2.营造班级团结氛围,共同摒弃不良作风。一个有着良好作风的班集体可以敦促每个人的健康发育,例如:在集体中创建团结互助的班级风气,互相帮助对方进步,一个人有时候难以发觉自己的缺失,通过其他人的指正能够更好的认识自己、改变自己,班主任可以和学生一起选班歌,在班级明显的地方贴好班训,设计独特的班级制度,让学生形成集体荣誉感,另外还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为学生设置不同的班级岗位,例如:有的同学画画好,可以让该同学负责设计黑板课程表,有的同学审美能力强,让该同学带领大家设计班级海报,有的同学朗诵水平高,让该同学带领大学早读等等,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形成自我满足感,缓解高中紧张的课业压力,养成积极向上的思想,这样,一旦有学生品德上萌芽不良思想,与整个班级的优秀作风格格不入,自然就能认识到自己的过失并改正,促进了集体的积极向上。3.开展德育活动,激发学生上进心。班主任应多开展集体活动,一方面帮助学生学会调节时间心情,一方面以趣味活动的方式加强学生的品德认知,例如:开展“击鼓答题”活动,班主任作为裁判蒙眼敲击桌面,学生利用一个物品代替鼓槌,由一条龙的顺序互相传递,班主任停止敲击后,鼓槌落在谁的手里,就由谁来回答问题,答不上来的同学就要唱歌或者讲一个笑话,有的同学为了避免答题不按规矩传递鼓槌,就应受到双重处罚,即答题又要表演才艺,从游戏中让学生明白实事求是的道理。

四、结束语

一个人的能力再强,缺乏品德素质也难以被社会认可,教师应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符合学生心理的德育方案,以关爱、鼓励、奖惩等多种方式激励学生上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社会观、价值观。

作者:张玉珍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第五中学

参考文献:

[1]李珍.高中班主任在新形势下对德育问题的思考[J].中学课程辅导(江苏教师),2014(01):30.

[2]林刚.浅谈新课程理念下高中班主任的德育工作[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1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