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在班级德育工作中的实施

时间:2022-01-05 03:22:13

“爱的教育”在班级德育工作中的实施

一、关爱每一位学生

一个班级里面,学生的学习成绩有好有坏,行为习惯也有好有坏,对于成绩好的和不好的,行为习惯好的和差的,我都一视同仁,不歧视任何一名学生,任何同学有困难,我都会及时帮助。比如,我班有一名陈同学,成绩不行,平时的行为习惯也不好,经常违反纪律。有一天,这名同学一直趴在课桌上,其他老师和同学都以为他又像往常一样在睡觉,但我走过去关心地询问他是不是身体不舒服了,果然,这名同学发高烧了,我立即带他去医院就诊。在陪他挂水与他聊天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他家庭的特殊性,他父亲去世多年,母亲已经重组家庭,他一直跟爷爷住在一起,经济情况不太好,有低保证,但他却不向学校说明。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立即打电话给学校会计,帮他向学校申请减免学费。事后,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也经常给予他帮助,渐渐地这名同学学习上比以前进步了,在苏州市办公自动化中级考试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而且这名同学的行为习惯也改善了很多,违纪情况明显减少了。再有,我班有一名唐同学,学习基础较弱,在其他事情上反应也比较慢,军训的时候向左向右转怎么教都不会。学校组织学生参加苏州市办公自动化中级考试,任课老师在对他多次的训练之后,最终还是毫无效果。这个时候,我告诉自己不能对他放弃。我把办公自动化的题目拷到自己电脑上,让成绩好的同学每天利用晚自习的时间手把手地教他,白天只要有空,我就亲自带他到计算机房去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唐同学最终通过了办公自动化考试,并且取得了88分的好成绩。以上事实证明,学生在得到了教师的关心和爱护以后,往往会在学习、生活中产生更大的动力;当他们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教师的理解和帮助能使他们得到更大的安慰,所以,教师多给学生一些爱,就会获得较大的收获。

二、讲究爱的方法

对学生实行“爱的教育”要讲究方式方法,爱学生就要懂得宽容,懂得表扬,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比如我班有一位薛同学,上课特别爱说话,经常扰乱课堂纪律,并且任课老师还反映该生上课对老师态度很是无理。我知道情况后并没有立即对其进行严厉地批评,而是先在旁边默默观察。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该生很要面子,很爱表现,吃软不吃硬,脑子很灵活。于是在平时的上课中,经常提问他,在他回答后,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赞扬他的聪明,事后发现他在课上更加积极地回答问题,认真听讲,明显进步了很多。然后我再与各任课老师交流合作,在他各门课的学习中任课老师都适当地给予赞扬与鼓励,果然效果明显,他各门学科的成绩都进步了很多,上课也不再扰乱课堂了。鉴于他爱面子这一点,所以我找他谈话特意选择旁边没人的时候,并且谈话的时候先表扬了他的进步,然后再指出他的缺点,最后提出希望,希望他能改正缺点,取得更大的进步。事后发现这种激励教育很有效,他爱说话的毛病改掉了很多,虽然有时侯他还是会讲一点点,但看的出来他已经在克制了。后来,在集体活动中,他积极参与,我又及时对他的表现进行肯定,结果是他更加积极地参与集体活动,更加积极地为班级做事。对于他的这些进步,我既对他进行了及时表扬和鼓励,又把他的进步告知家长。这样一来,这名同学有了更大的动力,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另外,我班有一位钱同学,脾气不太好,容易冲动,有一次上课,不但不认真听讲,还不肯做作业,与任课老师当面顶撞。为此,我找他谈话,谈话效果很好,该同学立即补交了作业,还向任课老师道歉,后来这门课还学得越来越好。为什么效果会如此明显呢?因为我平时就注意认真观察每一位学生,在记事本上记下了每个学生的优点,每一点进步,做的每一件好事。等到与学生谈话时或学生犯错误时,先表扬他的优点或进步,再指出他的缺点,这样效果就比一上来劈头盖脸地批评好多了。事实证明:对学生多一点宽容,多一些表扬,多深入学生,多了解学生,可以使更多的学生找回自信,取得更大的进步。当然,在实施“爱的教育”中,要注意方法的使用得当,要做到“尊重而不放纵,关爱而不溺爱”,要做到严与爱的辩证统一,不能为了讨学生的喜欢,失去了做老师的原则和立场,这样的“爱的教育”是错误的;还要做到有“恒心”,对学生“爱的教育”要坚持不懈,让学生感受到你是真心地对待他,而不是一时兴起,虚情假意,只有坚持对学生的关爱才能获得成功的喜悦。总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坚信正确的“爱的教育”是至关重要的,正如李镇西老师所说“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只有真正地热爱学生,用心地去呵护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能力才干,促进学生的发展,获得教育的成功。

作者:郦辉英 单位:苏州市相城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