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级德育管理优化策略

时间:2022-12-21 10:35:54

初中班级德育管理优化策略

摘要:初中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初中班级德育教育是班主任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班风的优劣、学生行为的好坏与班级德育管理工作质量密切相关。本文在此首先提出了初中班级管理中存在的几点难点问题,然后针对初中班级德育管理提出几点优化策略。

关键词:初中;班主任;德育管理;策略

初中班级管理不仅要重视学生专业成绩和日常管理,还要重视学生德育教育。在初中班级中,德育管理工作的主要责任人为班主任,班主任是班级各项管理工作开展的主舵手,不仅是学生成才的导师,沟通家长的桥梁,更是学生健全品德的塑造者。作为一名优秀班主任,如何才能在班级中开展,高效、优质的德育管理是当前每位初中班主任都需深思的重要问题。

1初中班级德育管理难点问题

一是学生欠缺自束能力。当前虽然大多初中学校都规定不能“带机进校”,但由于初中学生意志力薄弱、自我约束能力不强,在对待事物上还未树立全面利弊权衡意识,因此尽管学校对手机入校“一纸禁令”,但仍旧有多数学生未遵守制度。二是学生情感引导缺乏。很多班主任在德育管理上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缺乏对学生性教育的引导,只是盲目禁止早恋,而未对其进行正确情感引导,还有些班主任在对待早恋问题上“捕风捉影”,弄得学生人心惶惶。三是班级德育管理实效低。部分班主任在德育管理上偏重与理论,例如在对学生抽烟管理上,很多学校都是千篇一律采用政治说教法,向学生列举出抽烟对人体的危害、二手烟危害以及对空气环境的污染等,这种说教方式难以与实际生活相结合,且没有生动形象的生活案例来作为引导,致使学生难以产生深刻体验,管理实效性较低。四是学生自主管理过度。部分班主任在德育管理上对学生“主体地位”的还原程度过重,认为让学生进行自主管理后自己便可以置之身外,导致德育管理变得随意。这样虽说可提升学生自主管理能力,但若不容易把握度则容易导致学生产生自我主义。

2初中班级德育管理优化策略

2.1提高学生自束能力:自我约束能力可以说是初中生必须要拥有的基本能力,初中班级人德育管理工作的关键在于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让他们可以正确的判定事物的正确与否,辩证的看到新奇事物,同时可以对自我行为予以约束、在对学生进行手机管理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选择班级公约的办法来实施管理。首先教师必须要和学生相互约定,如果学生要带手机,应当首先征求父母同意,之后我们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确认其需要配置手机之后,借助于班级公约来和学生进行沟通与协商,同时再详细的规定学生配置手机的时间、使用地点以及使用频率等,来让学生能够自觉的抵制手机的诱惑,能够正确的使用手机。这样的管理办法优势在于能够有效的降低学生的抵触心理,和盲目禁止学生使用手机比起来,从“堵”到“疏”的管理办法可以更好的对初中生手机使用进行管控,同时还可以建立更和谐的师生关系。另外,还能够有效的凸显教师对学生的尊重,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另外也符合初中生自我约束能力培养的要求,帮助他们提高自控能力。

2.2做好学生情感引导:初中班主任德育管理过程中的情感引导主要是对于初中生非常容易出现的“早恋”现象,在对这一问题予以处理的过程中,班主任不能够用有色眼镜来看待早恋学生,也不能够盲目的对学生家长予以批评,而是需要对学生实施正确的情感引导,让学生能够做到自尊自爱,树立正确的心态。其二是在德育教育过程中不能够采取粗暴的态度,必须要坚持换位思考,了解和理解学生[1]。进入新世纪以来,初中时代出现早恋问题或者孩子们产生早恋意识越来越多,而在进入社会之后这些学生的人际关系通常维持得更好。另外如果教师仅仅是盲目的压制学生,反而会让学生出现叛逆心理。所以针对青春期的学生而言,班主任应当采取更加宽容的管理办法,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情感引导,防止对学生带来伤害,正确的打开学生情感的大门,让他们学会如何处理好男女关系,并能够将其幻化为动力放到学习中去。

2.3结合家庭进行管理:如果把学校德育工作称为德育教育的内部管理,则外部管理便是家庭教育。初中班主任在对学生实施德育管理的过程中应当坚持和家庭教育联系起来,首先是应当定期对学生的家庭进行走访,详细的掌握学生的家庭状况,研究学生成长环境以及父母教育方式,另外向学生父母以及监护人告知学生在学校的情况和表现;其次班主任还应当定期召开家长会,组织家长会的时间应当尽量选择在重要考试之前或者结束之后,并向学生父母详细的汇报本期教学计划以及德育教育的基本内容,要求家长能够在家庭教育工作中配合班主任的德育管理工作。必须要注意的是,班主任在家长会中必须要尽可能避免使用过激的语言批评学生父母,而应当通过鼓励性的语言来激励学生,之后合适的指出学生存在的一些小问题,通过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寻求更加科学的处理对策。此外,班主任还需要指导学生家长在开展德育教育过程中和教师“通气”,构建良好的“学校-家庭-社会”德育环境。

2.4培养学生自管能力:教师在教学中担任有多重角色,比如说知识的传输者、思想的引路人以及生活的管理员,如此多的工作负担让很多班主任精力分散,无法保证教育管理工作质量[2]。所以建议应当合理的对班主任的职责予以分解,从而吸纳更多的人员,让其他的教职员工与学校管理人员都能够参与到初中生德育管理工作中来,尤其是对班主任角色的分解和转化,不仅可以让班主任空出更多时间和精力进行术业专攻,另外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还原学生的主体地位,让他们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人,能够更加主动的参与到班级管理过程中来,同时站在学生的角度对班级管理规定提出意见和建议。此时班主任仅仅需要从旁引导,并不是所有的事务都必须亲自上阵,这样一来不但能够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以及组织管理能力,另外还可以充分的体现出以生为本的教学管理理念,不断的提高初中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3结语

总之,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化实施,给学生全面能力的培养提出了目标和方向,初中班级德育教育是促进学生学习效果,塑造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之一。因此,不仅要班主任加强重视,学校和家长都要积极参与其中,为初中学生健全人格、优质品德的养成提供保障。

作者:杨丽萍 单位: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勐简乡勐简中学

参考文献:

[1]邓秋,梁友志.渗透精细化管理,提升初中德育工作有效性[J].中国校外教育,2016,(12):93.

[2]黎凯.初中德育管理工作开展的思路及对策[J].求知导刊,2016,(0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