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高中德育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30 03:03:24

综合高中德育管理论文

一、综合高中德育模式的建构意义

我们可以把德育模式的建构理解为建设与构思,是指德育工作中根据学生群体的德育目标,结合社会道德准则,在德育理念的指导下完成适合一定对象的道德素质内化,从而建设和构思形成德育模型和范式。建设和构思适合综合高中学生特点的德育模式,对于学生德育发展意义重大,高中阶段是学生完成道德素质内化的重要阶段,德育工作的开展将极大促进这一过程。

二、综合高中的德育现状与分析

(一)学生缺乏正确的道德价值观念

本文通过多种方式对综合高中的德育现状进行了调查,结合发现综合高中学生的德育水平远不及普通高中学生,与职业高中学生相似。学生群体整体德育素质发展不平衡性,并具有不同的个性化特征。分析综合高中学生的德育观念,可以发现学生们普遍性的特点:缺乏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德育情感更是严重缺乏,而且大部分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令人堪忧。

(二)社会负面影响吞噬了学校德育成果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面貌经历了巨大的改变,人们的道德价值观念也在悄然改变,于是滋生了很多消极、庸俗的思想,这些思想也毒化青少年的心灵。同时,诸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在社会上流传,这些错误观念已悄然侵入学生的思想,污浊的社会风气扰乱了学生的价值观。在教学中可以发现,学校经过长久努力建立起学生的德育观念,可能被一个周末生活摧毁。社会的不良风气对学校的德育工作造成了巨大困扰,几乎要完全吞噬学校的德育成果。

(三)学生缺乏德育情感

在日常教学中,经常发现有的学生完全不会遵守道德行为规范,大多部分学生虽然可以遵守道德行为规范,但是并不是自觉地行为,只是依靠学校纪律、制度约束或老师监督的制约,“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现象在学生中普遍存在。这些现象充分说明综合高中德育教育没有深入人心,学生已经不接受这种传统的教育方式,甚至使他们产生了逆反心理,反而不利于德育工作展开。

三、建构综合高中德育模式的有效措施

(一)转变教师的德育观念

教师是传达德育观念的使者,要提高学生对德育知识的接受程度,首先要转变教师的德育观念,然后才能改进德育方式。由于综合高中学生的基础比较差,学生存在的问题比较多,加大了管理的难度,学校因此加强了政教处的管理职能,减轻了老师的任务,但是却导致部分教师过于依赖教务处,放松了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面对当前德育工作的严峻形势,每个教师都要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德育工作全体教育工作者共同的职责,而不是部分人的职责,任何教师都有权利参与学校德育工作中,坚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道德教育工作。

(二)优化道德教育模式

传统的道德教育模式显然已经无法承受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因此优化道德教育模式是德育模式发展的前提。经过对教学效果比对可以发现,生硬的道德知识的传授远不及建立学生的德育情感,通过转变教育模式,由直接变为间接的方式进行道德教育,可以大大提高教学效果。间接的德育教育模式有很多种,比如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对学生进行德育知识渗透。例如,在德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在教授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时,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课堂短剧表演,演出的故事是“负荆请罪”。演出前,教师要指导学生分析人物特点,表演后,教师询问学生“大家觉得廉颇这个人物最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是什么?”学生主动参与短剧的演出,深刻理解了人物,然后深有感触的说出自己的见解,因此,唤醒了学生对人物的崇拜感,也了解了正确的人生观该怎样建立。在实践活动中,特定的环境引导学生参与其中,主动寻求自我体验和感受,最终产生情感共鸣,培养起学生的德育情感。

(三)构建内容丰富的多层次德育模式

综合高中的学生层次较为复杂、个体差异比较大,这个群体的教育工作要分层次进行,不同层次的德育目标、内容和方法都有所差异,充分体现当代教育因材施教、关注学生个性发展、区别对待的教育原则。我们要构建学生德育目标、德育内容和德育内容的层次性,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制定出不同的德育模式。比如,高一年级、高二年级和高三年级违反校纪校规时,教师处理方式就应该不同:对待高一学生教师要正面引导,可通过“不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讲述,劝说学生要正确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老师可以告诉学生:“我觉得你很聪明,能明白老师的意思,只要你认真约束自己的行为,将来一定成为栋梁之才。”因此,学生反思自己的行为,自觉整改行为,这样的谈话可以促进学生教育和道德养成,强化学生的纪律观念,促使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高二年级的学生还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的教育,为将来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质奠定基础;高三年级的学生要加强其思想品德教育,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四、结束语

综合高中是我国教育体制变革中的成果,同时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它的出现是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也标志着中国未来教育发展将呈现多样性的特点。因此,要求我们应该重视综合高中办学模式的探索,同时不能放松对综合高中德育模式的研究。因为教育的价值应该体现在人才的培养上,所以判断教育改革成功的标志就是培养出适应社会要求的人才,建设和构思综合德育模式成是未来综合高中教育工作重点。

作者:杨莉单位:湖南省常德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