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及意义

时间:2022-06-18 03:45:40

初中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及意义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初中阶段的德育教育也得到重视,很多学校都组织了各种教学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熏陶,从而促进学生道德素质的培养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宗旨,也是教师对学生进行教育指导的重要责任。并且,道德素质的培养也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因此,教师需要加强对德育教育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地对学生开展道德教育,培养学生的道德观念,让学生逐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本文首先对初中德育教育的重要性进行简单分析,然后着重对初中德育教育的意义进行探索,以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初中德育;重要性;意义;综合素质;立德树人

班主任是学校中全面负责一个班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等工作的教师,也是一个班中全体任课教师教学、教育工作的协调者,对于学生的道德素质教育有着重要的使命。尤其是在初中时期,这个阶段的学生刚刚步入青春期,开始接触到社会上的各种思想,很容易受到外界不良思想的影响,从而形成不好的思想观念。因此,在初中教育中,班主任要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要坚持文化教育和道德教育共同进行,合理地开展各种道德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熏陶,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

一、初中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分析

(一)德育教育对学生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教育是我国经济建设的基础。德育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尤其是在初中阶段。这一阶段是学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初中学生已经开始接触社会,而他们的思想和智力还没有发展成熟,极易被不良的思想所影响。因此,在初中阶段,教师要加强对德育教育的重视,积极地对学生开展道德教育,为学生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结合学科的各种要素进行德育渗透,也要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对学生进行熏陶,从而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1](二)德育教育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随着素质教育在现代教育教学改革中的不断深入,教师要在日常教学中注重对学生进行核心素质的培养,让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得到综合发展。因此,在初中阶段开展德育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将道德素质培养摆在教学活动中的主要位置,利用各种教学活动对学生进行德育熏陶,实现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的培养。

二、初中德育教育的重要意义探讨

(一)教师要明确德育教育的价值,转变传统教学理念。初中阶段学生的个性容易产生变化,并且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更容易冲动,很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德育教育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措施,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和认识生活,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素质,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念。因此,初中阶段的班主任教师需要明确德育教育教学的重要价值,要转变传统的、落后的教学理念,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组织各种教学活动,将各种思想品德教育渗透其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促进初中德育教育的高效进行。[2](二)教师要结合各种实际案例,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观念。在初中阶段对学生开展德育教育,教师不能总是一味地依靠口头灌输。因为这样只能让学生更加厌烦,不能够吸引学生参与学习的注意力,从而影响教学的实际效果。所以,教师就需要在德育教育教学中结合各种实际案例,来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指导。教师可从网络中寻找相关的生活实例,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介绍,然后引导学生进行课堂讨论,从而实现对学生的启示性教育,促进学生良好道德观念的培养。[3]教师还可以选择一些学生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案例,如我们生活中的垃圾分类,或见义勇为的行为,让学生讨论如何对各种垃圾进行合理分类,或对见义勇为的各种行为如何进行评价。在这些探讨活动中,教师可对学生进行分组,引导学生对这些日常生活现象进行分析,并形成正确的认识,从而实现学生道德教育的培养。(三)教师要组织各种班级活动,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在初中阶段的德育教育中,教师要组织各种班级活动,并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从而对学生展开道德教育,促进学生道德素质的提高。在学校班级教育中有很多活动都可以渗透道德思想教育,教师就要利用这些活动对学生开展德育教育。这些活动不仅能够调动起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还能够使学生加深认识,逐渐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从而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例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参观抗震英雄纪念馆,让学生在纪念馆中了解抗震救灾过程中的各种感人事迹,促使学生设身处地地进行思考,从而对学生进行思想熏陶。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去养老院照顾孤寡老人,让学生在活动中认识到老人为什么需要我们照顾。这些活动能够以独特的视角来触动学生的心灵,让学生更深刻地认识到亲情的重要性,从而促使学生真正懂得孝顺的含义。

三、结论

综上所述,德育教育是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起到重要作用。因此,教师需要对初中德育教育教学给予极大的关注和重视,并要结合学校的教育资源,从学生的个性特点出发,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开展各种德育活动,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参考文献:

[1]张军学.农村初中班主任有效开展德育教育的方法[J].课程教育研究,2019(27).

[2]张琳凡.浅析新课改背景下对初中班主任工作的一些认识[J].才智,2019(15).

[3]杨臻.探究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有效策略[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8(02).

作者:赵宗发 单位:甘肃省榆中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