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学生德育的培养

时间:2022-06-18 03:22:34

初中历史教学学生德育的培养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初中历史教学越来越注重与德育教育有效结合,相应采取了能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又能满足历史学科教学特点的对策,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德育教育。德育包括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意志教育、个人素养教育等内容,通过有效的德育培养,可以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帮助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思想认识以及崇髙的道德修养,使学生对民族文化精神产生深刻的自豪感,帮助学生提高责任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教学质量。

一、渗透爱国主义情感教育,増强民族自豪感与责任心

初中历史包含许多内容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素材,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思想教育内容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对此,教师应该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与时俱进,科学合理地运用教材内容开展德育工作,进行全面的爱国主义教育,这不仅符合新课程体制改革的相关要求,也符合我国国情,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提高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学习,继承和发扬我国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责任心和自信心。例如,教师在讲解“抗击八国联军”一课时,可以先让学生了解义和团运动的兴起、发展、口号和抗击八国联军的有关史实。再通过对“扶清灭洋”、义和团失败等进行分析,培养学生多角度分析历史事件的能力。通过对历史事件的学习和了解,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八国联军侵华对我国的历史影响十分重大,因此签订的《辛丑条约》也给中国带来了十分严重的后果。教师可以从历史事件和具体的背景,帮助学生加深印象,并对该事件进行充分解读。八国联军具体包括英、美、俄、日、法、德、意、奥等八个国家,他们入侵了我国北京,并采取了报复性的屠杀和劫掠。清政府利用义和团,以“招抚”代替“剿灭”,并承认了其合法地位。后义和团进人天津和北京,采用张贴文告的方式,揭露着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并通过捣毁教堂、拆毁铁道以及砍断电线等方式表现出自己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愤怒。义和团提出了“扶清灭洋”的口号,表现了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意志。义和团运动虽然最后的结果失败了,但是它却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野心。教师通过这些事例可以充分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信息和热情。学生经过学习也能够深刻认识到历史发展的必然性,意识到自身肩负的重要使命,努力学习,提高自我,为我国的发展和建设贡献自身的力量。

二、渗透革命理想教育,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

通过在初中历史教学过程当中渗透德育中的革命教育和理想教育,可以使学生深刻认识到我国目前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了解以往艰难的历史岁月,不忘历史,不忘那些为今天的幸福生活做出贡献的革命先辈,正是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艰苦奋斗,才创造了现在的美好生活。教师要启发和引导学生运用发展的眼光去观察事物,用辩证的观点来看待问题,并通过自身的民族精神来警示自己,在生活当中不浮躁、不挥霍、继承艰苦奋斗的优秀文化精神。教师要培养学生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能力,将那些不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抛弃,在生活中做到不攀比、不贪慕虚荣,树立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抱负,并为之坚持,持之以恒地去努力,直至实现自身的理想。例如,在“抗击八国联军”一课当中,义和团运动面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所做出的反抗就充分表现出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和意志。义和团主要是由山东、直隶一带的义和拳、民间秘密结社和练拳习武的组织所发展而来。他们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成立了反帝爱国组织。与侵略者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充分地体现了我国人民不畏强权的精神,虽败犹荣。正是因为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有这样的革命先辈存在,所以我们才能屡屡渡过难关,不断发展和壮大我们的国家,强大我们的民族力量,使西方国家不敢轻视我们。而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很多学生对艰苦奋斗产生了模糊的认识。对此,教师应该纠正学生的错误观点,根据学生的实际生活,结合具体史实和知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教师可以通过英雄人物和故事帮助学生形成高尚的品格和精神,并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成为一个遇到困难和挫折不气馁、不言败的人,用于战胜困难,做一个有崇高理想的人。

三、渗透其他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在历史教学过程中开展德育还要加强对学生的集体主义教育、法制教育、诚信教育等,将学生培养成为热爱国家,遵守纪律,讲究诚信、艰苦奋斗、孝敬父母、心理健康、有着正确荣辱观、懂得感恩的人。教师通过历史知识可以培养学生热爱国家、热爱和平、热爱生活、热爱集体并热爱身边每一个关心自己的人。通过在历史教学中渗透德育,教师还能够培养学生的道德意志,使其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性格,提升自身的情操和素养、形成健全的人格、树立自信、自强的民族精神,在生活和学习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全面促进自身的发展,成为社会发展当中的优秀人才。例如,可以通过“抗击八国联军”这一节课的内容,使学生深深感受到义和团那浓重的爱国情怀,从而感染自身,提升自我的道德修养,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

综上所述,初中历史教学应该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逐渐渗透德育,以此来提高学生的理论修养。对此,教师需要及时转变自身的教学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勇于探索和实践,不断完善教学过程,发挥出自身的教育主导作用,通过具体的历史事件和人物做法等对学生进行鼓励,从而培养学生的品格和精神,使其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当中,能够勇敢地面对挫折,并承担起自身的责任,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和较高的德育水平。5155)

作者:严骏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星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