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提升研究

时间:2022-01-06 09:16:22

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提升研究

摘要:在教育改革的大时代背景下,人们对于教育本质的理解更加深入,更加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成长,希望将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使其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有生力量。在这篇文章中,将会以德育工作为核心出发点,在充分考虑教学实际和时代背景的前提下,系统性阐述提升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的有效方法和有效途径,希望能够更好地贯彻“立德树人”这一基本教育理念,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德育服务。

关键词:立德树人;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

教育的本质是“教书育人”,不仅要传授给学生知识技能,更要教导学生如何做“人”。唯有如此,才能够将学生培养成时代所需的高素质人才。否则,学生能力素养与道德修养成长不相匹配,导致学生道德修养不足以驾驭这份能力,不仅不会利用自身能力为社会发展做贡献,还会利用自身能力损害国家利益和集体权益。特别是对于高中学生来说,正处于自我意识觉醒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来自班主任的谆谆教导。

一、树立德育意识,提高对待德育工作的重视程度

尽管在当今时代,教育改革如火如荼,素质教育方兴未艾,但是应试教育理念根植于考试制度,只要考试制度没有做出根本性改变,就永远会有生存土壤和传播途径,会对教学活动施加难以想象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在高中阶段,学生直面高考的巨大压力,在“一考定终生”理念的作用下,部分班主任为了让学生拥有一个更高的人生起点,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学习成绩的提高上,无形之中就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德育工作[1]。思想是一切行为活动的根本指导,唯有思想上高度重视,才具备工作成功的基础前提。故而,班主任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在教学活动中贯彻素质教育理念,切实提高对德育工作的重视程度,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二、贯彻公平公正原则,平等对待学生

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学生会犯下同样的错误,但是在某些时刻,班主任会因为时间不同、人物不同,给予不同的惩戒措施,这就会激发学生内心的不平衡心理,认为是班主任带有歧视意味地区别对待,不仅有损班主任的形象和权威性,更会从根本上动摇德育工作赖以存在的基础,使得学生不愿意听从班主任的谆谆教导,甚至会因此产生叛逆情绪和逆反心理,在错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这主要由于班主任在管理班级时采取经验判断法造成的,惩戒措施完全依赖于班主任的主观判断,缺乏客观性和公正性。例如:小明和小亮都存在厕所抽烟行为,但是小明成绩较好,班主任对其印象较好,在惩戒的过程中手段稍轻,对小亮的惩戒手段较重,既不利于小明与小亮之间同学友谊的维持,也不利德育工作的开展。故而,班主任应当制订班级公约,将学生常见的错误行为统计下来,并制订相应的惩戒手段,从而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同时,在制订班级公约之后,还需要班主任将其贯彻到日常管理工作中去,严格按照班级公约去执行,坚持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此外,为了加强学生对班级公约的信服感,应当邀请学生参与到班级公约制订过程中去,可以开展班级讨论大会,对班级公约的设计进行集中讨论,促使其更加科学合理[2]。

三、提高信息意识,做好网络防护工作

究其根本,德育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而追溯价值观念的形成机制,是受到外界不同信息影响所造成的不同结果,如果让学生周围都是“真善美”信息,学生必然会塑造出健全的人格,而一旦周围信息中掺杂有害信息,必然会对学生的精神世界造成巨大的毒害。在当今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突破,互联网应用体系逐渐完善,逐渐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通道,同时,互联网用户数量也不断扩增,高中生成为互联网用户的主体构成部分,受到互联网信息的影响较深。再加上互联网作为一个开放性平台,对所有信息内容兼收并蓄、来者不拒,其中既有着大量的有益信息,也包含着不在少数的有害信息,对高中生健康成长造成了严重危害。例如:互联网用户素质参差不一,包含着社会上的各种人员,出于各自的价值观念和利益导向,会在互联网上输出大量的错误价值观,有国外间谍分子会传播恶劣信息,消磨学生的爱国热情;有投机取巧分子会煽动男女对立,从中赚取流量,使得学生从小树立不正确的爱情观和价值观[3]。针对此,必须要做好信息防护工作,一方面要做好信息隔绝工作,阻断网络不良信息和学生之间的联系,可以进一步深化家校合作力度,做好与家长之间的协商工作,在学生所能接触到的数据终端内安装“未成年人健康软件”,以此来规避不良信息;另一方面要通过摆事实、举例子等方式,向学生讲解网络不良信息的危害性,切实提高学生的辨别能力和防护能力,在学生脑海之中构建坚不可摧的信息防护网络[4]。此外,互联网上还存在着大量的娱乐措施,拥有较强的成瘾性,高中学生意志力又不够坚强,容易被其所吸引,走上错误的发展道路,导致学业荒废。例如:小光原先学习优异,后因为偶然机会接触到网络小说,便一发不可收,沉浸在虚拟世界之中无法自拔,在此过程中,如果教师采取强硬的说教,必然会激发学生内心的反叛情绪,促使学生在网络世界中投入更多的精力,寻求“虚假”的温暖和安慰。故而,班主任应当深入到学生内心深处,了解学生内心的真实想法,做学生的“知心人”,慢慢引导学生脱离虚拟的网络世界[5]。

四、班主任以身作则,充分发挥榜样带头作用

高中学生虽然已经接近成年,但一直生活在校园这座“象牙塔”之中,没有经历太多社会风雨的打磨,价值观念尚未成熟,会潜意识地模仿周边人的言行,以此来丰富自身的价值体系。在日常学习过程中,班主任既是学生学习上的“引导者”,占据权威地位,又和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是学生模仿学习的第一对象。在此情况下,班主任必须要谨言慎行,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身,为学生树立一个“看得见”的榜样,充分发挥出榜样带头作用[6]。例如:部分班主任较为洒脱,并且喜好吸烟,吸烟虽然只是一种个人爱好,但毕竟有害健康,又站在教书育人的敏感角度,如果在学生面前抽烟,或者是顶着一身烟味教学,不仅会对学生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更会造成难以想象的负面影响。一方面教师不能够言行如一,会极大地影响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权威地位,导致学生对班主任教导的信服度下降;另一方面也会促使部分学生有样学样,迈入“吸烟”的泥潭之中[7]。五、做好班级文化建设工作,构建良好德育环境人是一种社交生物,在使用言行影响周边环境的同时,也会被周边环境所影响、所同化。如果不注重班级文化建设,班级环境混乱,即便是有认真学习的学生,也会被嘈杂的班级环境所影响,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玩乐中去。反之,如果能够打造一个健康向上的班级大环境,身处其中,即便是最活泼好动的学生,也会耐下心来专注于学习。例如:在下课时间,如果流行某一游戏热潮,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学生投身其中,最终导致整个班级乱成一团,学习效率直线下降[8]。故而,班主任应当做好班级文化建设工作,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例如:班主任可以开展“爱国”主题黑板报活动,以此在班级环境中添加爱国元素,潜移默化之中塑造学生的家国情怀,并且要让学生亲身参与其中,班主任只负责必要性的指导,以此增强学生对黑板报内容中价值观念的认同感。再如:班主任可以组织学生开展辩论竞赛,一方面在辩论过程中,学生可以听取到不同的观点想法,从不同的角度去认知问题、思考问题,从而对道德体系有更深层次的感悟;另一方面比赛的组织形式,也可以在班级内构建良性竞争生态,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促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竞赛活动中去。班主任应当联系各科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活动,将德育元素融入教学体系的每一环节,并将德育内容与教学内容相联系,营造立体化的德育环境,为学生带来更好的德育教育体验。

六、尊重客观差异性,构建“个性化”德育新模式

由于客观差异性的存在,学生之间由于在先天资质和成长环境上有所不同,就衍生出了不同的性格特征和价值观念,尤其是在迈入信息化时代之后,受到互联网多元环境的影响,更加注重自我的个性化表达,彼此之间的差异性更加显著。在此情况下,学生所面临的人生困惑和德育需求更加多元,并且即便是同一错误行为,也会有着诸多不同的诱因。如果继续沿用传统的统一化德育模式,必然会导致教学需求和教学内容不匹配,无法产生较好的教育效果。例如:小明和小亮都沉迷于网络世界,但其诱因和表现形式都不同,小明由于是留守学生,缺乏家庭关爱,只能够沉迷在社交平台,而小亮则是由于自控力较差,沉湎于网络游戏之中,针对这种情况,班主任需要立足于现实实际,遵循“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根据学生的特殊情况,设计出相应的德育计划,从而保障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德育需求高度吻合[9]。同时,当代学生的思想观念与过去有了很大的改变,再加上年龄代差带来的影响,导致班主任越来越难以了解到学生的真实想法,把握住学生的心理脉络。如果一个班主任连英雄联盟与王者荣耀的区别都不知道,又怎么能够拯救一个沉迷网络的学生呢。班主任唯有深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去,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才能够更好地开展德育工作。

结束语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要想全方位、立体化提高教学质量,就不能够仅将目光放在教学方法优化上,还应放在德育能力提升上,促使学生能力素养与道德修养同步提高,成为社会发展所需的高素质人才。但值得注意的是,要想构建出健全的德育工作体系,还需要班主任不断提高自身德育能力,并在教学实践中总结相关经验教训,才能够寻求到最正确的德育工作开展途径。此外,也要意识到当代学生价值观念的多元性,树立终身学习观念,不断学习先进的德育理念和德育方法。

参考文献

[1]孙迎春.提升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的几点建议[C]//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第三届世纪之星创新教育论坛论文集.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2016:1.

[2]段多梅,李海涛.高中班主任通过实践活动提升德育能力的研究[D].合肥师范学院,2015.

[3]史二昆.强化德育能力提升核心素养:高中班主任德育教学研究[J].试题与研究,2018(18):134.

[4]陈强,周天楠.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的提升和德育教育方式的探究[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下旬刊),2019(9):37-38.

[5]王仁富.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低效性的成因分析及应对措施[J].课程教育研究,2019(20):178-179.

[6]黄东奎.恪守班主任职责做德育先行者[J].教书育人,2016(25):74.

[7]周仙平.走进学生心灵,打开学生心结: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探究[A].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能学习与创新研究工作委员会,2020:5.

[8]丁杰.新时期提升农村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的策略[J].高考,2018(29):2.

[9]连宝宝.普通高中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19.

作者:张书生 单位:江苏省郑集高级中学城区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