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德育管理策略创新探索

时间:2022-02-04 11:46:50

初中班主任德育管理策略创新探索

【摘要】初中生正处于成长的重要阶段,其对事物的判断能力还尚在不完全成熟的状态下,很多的思想和行为都需要教师去对其进行引导和教育。因此,作为新时代下的初中班主任,不仅仅要抓好班级的管理工作,还要将学生们的德育教育提到重视的程度上来,通过日常的教育创新方式,来更好地引导学生们具有高的品德素养。本文根据笔者的教育经验为理论基础,提出自己的几点见解。

【关键词】班主任;初中生;德育;创新

初中学生的道德水平高低表现,与班主任日常的德育管理有着重要的关系。我们对学生们的表现进行观察可以发现,由于其年龄的关系,初中生对问题的分析和认识还存在着片面、情绪化等因素影响,作为新时代下的初中班主任,要有全面培养学生的观念,不仅仅是将提升学生们的成绩放到重点上,还要重视对学生们的道德品质培养,从而为学生们的今后学习生活奠定基础。而怎样更好地区做这些管理工作,这是我们所要去不断思考的问题。

一、创设良好德育氛围,打造教育环境

学生们的德育教育是一项长远并且重要的工作,班主任要为学生们不断地创设良好的学习和校园的生活环境,在点滴中培养学生们的道德意识、在潜移默化下引导学生们的道德品质培养。而实现这样的教育目标需要的则是教师、校园以及家庭的三方面合力,构建更加系统化、全面化的教育管理机制,从而打开良好的教育局面。例如,班主任可以将学生们定为德育活动的主体,让学生们去大胆地尝试自我管理模式,从而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比如让学生们进行道德行为的评定活动,通过学生们的自我评定来促进学生们主观能动性提升。另外,班主任也要及时与家长保持沟通,通过家长会的形式来与家长交流学生德育的经验和心得,同时也及时反映学生们在校的表现。对学生们存在的不良习惯及时纠正。这些都是提升学生们道德品质的良好途径。多元化的教育模式可以让学生们沉浸在德育的环境中,让其在校园、家庭的合力作用下更好地培养道德品行意识和习惯。班主任要重视家庭的教育作用,将家庭的教育和校园的教育并轨双行,为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二、充分利用德育素材,提升学生认识

我们对初中班主任工作进行观察可以发现,很多的班主任只将注意力放到学生们的成绩上,这样的教育是不足的,忽视了对学生们的道德和思想教育下,学生们高成绩、低素养问题将会在其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埋下不良的隐患。班主任应该充分挖掘身边的德育素材,借助身边的社会现象等,来对学生们进行深入地引导。例如:在学生们的班会中,班主任可以将“校园暴力”问题作为素材,让学生们深入地分析“这样的现象为什么会产生?”“若是你面对很生气的事,会不会采取这种极端的错误行为?”“当你遇到这样的问题时,你会怎样做?”这样的问题思考更加有助于学生们去分析问题的实质,并且在头脑中形成正确的道德意识,从而避免更多的问题出现。德育教育是一项枯燥的教育内容,若是采取单纯的说教模式,学生们的学习效果也会较差。而挖掘学生身边的德育案例,引入社会的热点话题,这样的教育方式可以一方面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另外一方面也借助与学生们熟悉的问题来提升教育的效果。

三、结合学生实际问题,制定德育计划

班主任在学生们的德育教育过程中,要充分地了解学生们的实际情况,这包括学生们的性格、品行、家庭环境、思想动态等方面。只有对学生们的实际情况有着准确地把握,才能更好地掌握教育的角度和方式,从而形成良好的教育效果。因此,教师要制定行之有效地教育计划,对学生们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从而形成良好的教育效果。例如,针对学生们普遍存在的自私问题,班主任要分析学生们存在这样现象的原因。这大多与学生们的家庭环境有关系,很多的孩子都是来自独生子女家庭,从小娇生惯养让学生们缺少关爱他人的意识。班主任可以针对这样的现象来开展献爱心的志愿活动。如带领学生们去敬老院献爱心,或者参加社区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在这样的活动中来培养学生们的献爱心意识,让学生获得幸福感、成就感、自我价值及社会责任感,对其德育意识培养有着促进作用。德育教育需要的是更加符合学生们的实际情况来制定,这样才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对学生们展开教育。让学生们在活动中看到自身的不足、在互动中感知道德品质培养的意义,从而为学生们构建更加良好的认知。

四、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提升学生兴趣

班主任在学生们的德育教育中,也要创新教育的方式方法,从而更好地提升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这对学生们的德育教育更有效果。这就需要班主任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丰富教育活动形式,创新教育理念,让德育在学生们的心里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例如:班主任可以利用多媒体等形式来导入相关的视频,为学生们的德育教育提供辅助。比如可以导入优秀的人物事迹介绍来让学生们观看,通过视频中的画面和事迹介绍语言在学生大脑中形成良性刺激,通过榜样的感染来树立学生头脑中做好人、做好事的意识;日常的活动中班主任要有表率作用,为学生们树立良好的榜样引导作用;还可以通过学生的典型树立等形式来充分提升学生们的兴趣,培养学生们养成良好的道德标准。德育虽然没有学生们学习成绩那样有着明显的效果,但是若班主任重视日常对学生们的道德意识培养,通过创新的教育方式来调动学生们的主观积极性,可以有效地促进初中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综上所述,初中生的德育非常重要,这关乎着学生们未来的道德品质发展。作为初中的班主任,要在学生的引导中、班级事务的管理中等工作上,积极加强对学生道德品质建设,让初中学生们在思想上形成正确的认识,具有良好的三观意识,从而为学生们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这也是一名教师所要具有的基本素养。

参考文献:

[1]黄吉良.新时代初中班主任管理策略探究[J].科学咨询,2018,10.

[2]陈芸.浅谈新时期初中班主任创新管理策略[J].学周刊,2019,9.

作者:叶文山 韩圆圆 单位:1.东省临沂市临沭县临沭街道周庄初级中学 2.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临沭街道周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