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

时间:2022-07-16 09:52:41

提高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

摘要:班主任是德育工作的主要实施者,应重视提高德育实效性。可采取以下措施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性:转变教学观念,发挥示范作用;应用形象教学,使教学内容生动形象;组织德育活动,培养学生德育意识;开展家校合作,强化德育效果。

关键词: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教学观念;形象教学;德育活动;家校合作

德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主要途径之一,青少年时期正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初步形成的关键时期,因此青少年德育工作十分必要和重要,对学生未来的学习生活和社会生活均具有重大意义。而班主任作为德育工作的主要实施者,应将如何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性作为重要的研究课题。班主任需对德育工作有明确的认知,掌握德育工作的基础知识和方法,在实际教学中有效应用、不断创新,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一、转变教学观念,发挥示范作用

德育教学的主体是学生,但是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一些班主任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导致德育效果不佳。若想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性,班主任需要转变教学观念,重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同时,班主任需要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和德育素质,向学生展现自己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利用自身言行发挥示范作用,通过与学生的日常接触和教学展示自身道德修养,进而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例如,对学生进行环境爱护的德育教学时,班主任要让学生明白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在班级内依据垃圾分类设置垃圾桶,要求学生按照垃圾分类原则丢弃自己的垃圾。在平时,班主任对于因教学产生的垃圾也应按照垃圾分类原则进行丢弃,以身作则,遵循垃圾分类的规定。班主任诸如此类的行为,可以使学生感受到班主任言行一致,明白提升思想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自觉纠正自身言行。这样,德育实效性就会得到提升。

二、应用形象教学,使教学内容生动形象

目前,仍有一些班主任在德育教学中采取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法,单纯依靠书本知识进行讲解,这使得教学内容枯燥、教学方式单调,学生的积极性得不到激发,德育实效性较低。对此,班主任应该积极引入新型的教学方式,如形象教学法。这一教学方式可以将枯燥、抽象的教学内容形象化,让其具有生活性和立体感,能促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同时可以拓展学生的思维,引发学生的思考,让学生学会对德育问题进行独立思考。例如,开展“尊老爱幼”德育教学时,教师需先让学生明白尊老爱幼的含义,然后举例说明尊老爱幼的行为是怎样的,如孔融让梨这一典故。班主任讲解这一典故时,如果单纯依靠语言进行阐述则会显得呆板、枯燥,这时可以利用多媒体工具以视频形式将孔融让梨这一故事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使学生直观观察和体会孔融让梨的行为,这可以加深学生的印象,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落实和传承这一传统美德。因此,班主任要积极引入新型教学方式,使德育工作实效性得到提升。

三、组织德育活动,培养学生德育意识

陆游在《冬夜读书示子聿》中有这样一句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简单说,就是单从书本上获取的知识是不完善的,若想对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和领悟,还需自己亲身体验。因此,班主任不能依靠单纯的理论教学开展德育工作,还需要组织相关的德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领悟德育内容,逐步培养学生的德育意识。我国有很多传统节日,这些传统节日蕴含着极大的德育价值,班主任可以根据相应节日组织相应的德育活动。例如,在五一劳动节时,班主任可以课外作业的形式让学生在假期体验劳动的辛苦,然后在课堂上与同学和老师分享自己的劳动体验;在九月九日重阳节时,班主任可以组织学生到敬老院慰问老人,让学生切身体会敬老的意义;在国庆节时,班主任可以让学生围绕爱国这一主题开展写作、绘画或者设计手抄报等活动,让学生表达自己对爱国的理解,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四、开展家校合作,强化德育效果

除了学生在校内学到的德育知识会对其思想道德修养产生影响外,亲人的言行也会对学生产生一定影响。若家庭与学校的德育方向相背离,就会让学生产生矛盾心理,导致德育工作实效性的降低。因此,班主任应重视开展家校合作,与家长建立有效沟通渠道,共同对学生进行德育。例如,班主任可定期召开家长会,与家长沟通德育方面的内容。对于德育问题较大的学生,班主任应与其家长单独沟通,共同探讨如何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另外,班主任还可以利用现代通讯方式,如微信、QQ等建立家长微信群或QQ群,定期在群里分享德育教学资源,并对日常的德育工作成效进行分享,以引起家长的重视,并相应提升家长的德育素养。这样,家长就会更好地配合班主任德育工作,强化德育效果,提升德育工作实效性。

总而言之,要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班主任需要转变传统教学观念,多引入新型教学方式,并注重组织德育活动,重视开展家校合作,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对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意识和行为进行培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参考文献:

[1]赵丽霞,曹瑞,麦清,郝琦.中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现状调查[J].教学与管理,2016(09).

[2]张晓红.以班集体为核心增强德育实效[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1(11).

[3]张怀君.如何提高德育实效[J].宁夏教育,2009(03).

作者:朱婧婧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掘港镇环镇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