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低效性研究

时间:2022-12-07 10:47:27

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低效性研究

摘要:德育教育是一个学生成长的必备课程,因为这关系到学生今后的心理能否健康成长,而且品德也是一个人素养的体现。若是将德育工作做好,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工作及生活,都会有很大的好处。但是,现如今高中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成效性比较低。本文将对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低效性的成因及如何改善做出探讨。

关键词:高中班主任;德育;学生;低效性

对于学生而言,与他们相处最多的不是父母,而是班主任。因为学生们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学校度过,所以跟他们接触最多的就是班主任,因此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学生。但是现在的高中班主任们,渐渐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课业上面,而对德育教育不太重视。这也是造成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低效性的原因,我们应该对此进行认真分析并提出解决建议。

1、当前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低效性的成因

1.1教育观念模糊不清。德育在传统意义上来说,是一种教育活动,在这种活动的长期熏陶下,学生们的思想道德水平也会逐渐得到提升,进而达到进行德育教育的主要目的。但是现在的高中班主任们,由于课业负担沉重,就不按规定的教育计划实施教育方案,而且教学观念也是模模糊糊,这对德育工作的成效造成了很大的影响。1.2教育内容陈旧且枯燥。德育教育,在严格意义上来说,是社会道德以及思想政治的结合体。德育教育是贯穿整个中小学教育的,在这两个阶段中,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搭建好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能够正确的去看待周围发生的事情。这样的话,对于高中班主任的德育教育,也起到了一定的铺垫作用,高中班主任只需要挑选实用性强的部分去教育即可。可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却并非如此,高中班主任们经常运用传统的故事去引导学生,一代又一代的学生接受的东西都一样,难免会使人觉得乏味、枯燥,不愿意去接受这一思想,也就间接造成了德育工作无法顺利开展。而且,大多数的高中班主任,他们的理念就是将学生送入好的大学,教学也是针对这一理念,也就使得学生们对于德育教育的学习积极性不高。1.3教育方法不符合实际。对于学生和班主任来说,相处的方式、方法是非常重要的。而德育教育的教学方法是实施与接受这两个过程的总和,经过对高中教育的分析可以发现,常用的实施方法是说教、举例等等。高中班主任们将书本中的德育教育讲述的栩栩如生,可是在实际中,他们都有可能做不到,又怎么能要求学生做到呢。这也就出现了理论与实际不符的情况,影响了德育教育的正常开展。

2、加强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建议

2.1确定可实际操作的目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这是人们未来发展方向的指引,教学内容的目标也是如此,有了努力的方向,才知道该如何进行下去。高中班主任们在确定德育教育的目标时,可以参考国务院以及教育局的文件,并根据学生们的实际情况,挑选合适的内容开展德育工作。对于处于不同年级的学生,可以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使德育教育能够对学生的未来发展起作用,进而在心理上也对德育教育引起重视。2.2内容适应时代的发展。由于高中阶段的学生,他们已经逐渐过渡到成年人,思想慢慢变得成熟并且能够跟随时展的脚步,所以在进行德育教育时,班主任可以挑选一些紧跟时代潮流并且有趣一点的话题,这样就能保证传授的内容符合时代的发展,在社会中能够用得到。另外,高中班主任的教课方式可以加入具体实践,比如让同学们参加一些社会活动,让书本中出现的东西在生活中得到体验。在这样的具体实践中去感受德育教育的重要,这也可以让他们从思想及心理上都对此产生认可。而且这样的活动也是对学生动手能力的锻炼,进而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此外,高中阶段的学业课程负担沉重,学生们的心理压力非常大,进行德育教育的过程不仅有助于他们缓解考试压力,还能锻炼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对社会中的事情有更加清楚地认识。但教育也要因材施教,班主任需要根据学生们的特点,进行专门的教育。2.3树立良好的榜样形象。榜样是学生们成长过程中的标杆,有了榜样的存在,学生们可以认识到自身存在哪些不足需要改正,是学生们更好完善自己的准则。因此,在高中的德育教育阶段,班主任们要充当这一榜样力量,以身示范,在平常的教学及生活中对自己严格要求,除了掌握德育教育的内容以外,还要提高自身的各种素养,改正不好的习惯。此外,还要加强品德与道德素质,在各个方面都形成榜样力量,相信在这样的潜移默化下,学生们的思想以及行为会逐渐发生变化。学生们会在老师的熏陶下,用同一准则来要求自己,学生会与班主任一同得到成长,德育教育工作的效果也会得到提升。2.4交流方法要正确。高中班主任们要时常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省,改正自己的缺点,在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后要及时指出,让他们也尽快改正。所以,班主任要多与学生进行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充分落实德育教育,提升思想觉悟,并且在交流过程中,相信学生与班主任之间的感情也会逐渐加深,这样也能使彼此监督,共同提高自身素养。

3、结语

本文针对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低效性的成因做出了分析,并对此提出了一些解决的建议,希望能对改善高中德育工作低效性起到一点作用。

作者:李彬 崔芳芳 单位:天津市静文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郭旺.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低效性的成因分析及应对措施[J].世纪之星创新教育论坛.2016

[2]周邦润.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低效性的成因分析及应对措施初探[J].未来英才.2017(2)

[3]黄伟环.探讨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低效性的成因及其措施[J].学周刊.2017(22):173-174

[4]崔洁.高中班主任工作德育实效性问题探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