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学生德育工作研究

时间:2022-10-19 08:58:11

初中班主任学生德育工作研究

摘要:德育是班主任日常工作中的重点,新形势下的班主任德育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本文主要就初中班主任日常德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展开研究,结合实践探讨如何使德育工作走进中学生内心,发挥其排解学生困扰、塑造学生品格、促进学生成才的作用,以期对今后的进一步做好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

关键词:班主任工作;德育教育;艺术方法

新时期初中生德育工作呈现出新的特点,班主任教师需要针对这些新特点调整和转变自身德育工作方式,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人格塑造、问题排解等工作。班主任应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多元交流、平等交流走入学生内心世界,倾听学生的想法与见解,为学生树立道德榜样,采用民主管理班级等手段,将初中德育工作落到实处,使其真正成为提升中学教学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力手段。

一、走入学生内心世界,倾听学生声音

现阶段,由于中学生所处的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日益复杂,所面临和经受的心里挑战和压力也越来越大。一些学生由于缺乏必要、有效的心理干预,在经历过一些事件或挫折后表现出明显的心理问题。如学习中的恐惧与不安、人际关系的冷淡与猜忌、生活或学习中的积极性下降等,这些问题一方面困扰着学生的健康成长,另一方面也给教师德育工作带来了挑战。传统的照本宣科式的德育教育难以发挥作用,便需要教师探索新的干预手段,先走进学生内心,发现问题的症结,方才能够对症下药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例如,在教学管理中,A同学某段时间学习成绩骤降、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也变得紧张起来,多门任课教师反映该同学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作业不认真完成,还出现旷课现象。笔者针对A同学的现状,首先从开展工作,对其近期的家庭情况和校外活动情况进行了了解,得知A同学的父亲近期因醉驾被公安机关查处,给A同学造成了不小的心理创伤。笔者针对这一情况首先和A同学的母亲进行了沟通,后在其母亲的配合下针对A同学的情况进行了教育疏导,一方面帮助其理解和正视父亲接受处罚一事;另一方面帮助其反思自己前段时间的学生和与同学交往的情况,帮助其走出心理阴影。最终进过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共同努力,A同学放下了心理负担,学习和生活都走上了正常轨道。

二、注意教师言传身教,为学生做榜样

有道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中学教师在校期间不仅承担着传授学生课业的任务,同时还有为学生充当行为举止及价值观榜样的职责。有时教师一个不经意的举动,也许会使得初中生刻意的模仿。因此,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应当端正自身行为,日常工作中严格自我要求,时刻关注自身举止对学生产生的作用,杜绝将一些不良习惯带入校园师生交往之中。例如,初二某班B同学最近被老师和同学发现利用下课休息时间在厕所偷偷吸烟,家长也反映该生的衣服上经常有烟味。笔者约谈了B同学,向其讲解了吸烟的害处,要求其放弃这一错误行为。在谈话中笔者得知该生所在班级的数学教师有时会利用下课时间在楼道外吸烟,B同学认为数学老师的行为“很帅”,便在私下里模仿。得知这一情况后,笔者立即与该班数学教师进行了交流,该教师检讨了自己的行为并承诺今后不在校内吸烟。笔者后与该教师一同找B同学谈话,数学教师当年向B同学承认错误并约定二人一同“戒烟”,此后B同学未再吸烟。

三、做好班级民主管理,实施人文关怀

初中阶段的学生已经具备一定的自尊心、自信息和自我管理能力,因此在日常班级管理中注重民主、尊重学生个性认知,平等对待学生的不同意见和建议十分重要。只有充满民主色彩的班级中,每一名学生才能自由的表达个人意志,平等的对待他人。因此,做好班级民主管理、班主任教师实施人文关怀也是德育教育的题中之意。以往的班级管理中,教师往往充当着“一言堂”领袖的角色,确定班委、制定纪律都是由教师一人独断,这一方式没有顾及到现阶段学生的实际心理状况,有时还有因为种种原因给学生带来伤害。例如,某教师安排C同学担任班级纪律委员后,很多同学不服从管理,C同学屡次向班主任教师反映班内同学违反纪律的情况,班主任教师也按照C同学的汇报对违反纪律的同学进行了严肃批评,但班级秩序并未转好,反而出现放学之后几名同学追打C同学的情况。笔者接手该班后通过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得知C同学自担任纪律委员以来,所向老师报告违反纪律的同学都是“和自己关系不好的”,而与他关系好的同学无论做出怎样违反班级纪律的事情,C同学都不会向老师汇报。笔者核实情况后,严肃批评了C同学,同时组织班级范围内民主投票选举新的班委成员,最终选出的纪律委员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以往经常因不守纪律被教师批评的同学再未故意违反过班级纪律,该班级的日常学习秩序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教师应本着“民主、公平”的原则,尽量让每一名学生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充分调动起每一名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在学生投入班级管理的同时帮助其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人际交往观和集体主义价值观,让人文关怀之风沁润每一位学生的心灵。

综上所述,德育工作是学生培养中的一大重点工作,面对日益复杂的教育环境,班主任应当正确认识当前德育工作所面临的挑战,结合初中阶段学生的心理、生理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德育工作的效果,从而使学生的思想水平和道德情操得到有力的提升。

作者:孙振坤 单位:南京市竹山中学

[参考文献]

[1]王亚辉.如何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有效性[J].中国校外教育,2016(01).

[2]唐烈喜.会诊式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构建与探索[J].华夏教师,2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