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时间:2022-07-25 03:32:00

高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一、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树立“以人为本”理念

作为班主任,首先要肯定学生的主体地位,强调尊重学生的个性特长,这就要求班主任在实施德育教育工作时,一定要耐心地去了解学生的自身特点,包容每一位学生,以学生个性发展为主导,进行因材施教的德育教育。具体来说,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准备:一是充分了解学生现状,不但要明确青少年在这一阶段所具有的性格特征,而且对学生的具体性格以及学生在这一阶段对事物的认识和理解能力加以了解,即:充分掌握班级中每一位学生的性格特征,只有这样才能便于因材施教、因人制宜,才能真正将德育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包容每一位学生,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所以教师应该允许学生犯错,在学生犯错后不要严加责备,而是进行耐心指导和引导,不要急功近利地想要改变学生,要明白犯错是每一位青少年成长的必经之路,只有建立以学生为主导的德育教育模式,才能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三是改变以学业成绩作为唯一评价标准的评价机制,建立多元化、全方位的评价体系,学会发现学生的优点,欣赏学生的个性,促使学生走上全面发展的道路。例如,我在刚接一个新生班时,有一个学生因为父母离异的问题,自己在行为等方面表现出了很多问题,当我发现这个学生表现出来的不良行为问题时,没有直接给予这个学生批评教育,而是通过调查等方法对这个学生的情况进行了解,当得知这个学生因为父母离异问题而出现不良行为表现时,我通过跟这个学生聊天等方式,经过一段时间的疏导,这个学生摆脱了父母离异的阴影,成为班级一个非常积极向上的好学生。

二、密切联系生活实际,引导感悟德育思想

道德是人们在长期实践中总结与归纳出来的秩序与准则,班主任在进行德育渗透时,不能脱离生活实际,而是注重加强德育和生活与学习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生从中感悟德育思想。首先,加强德育和书本之间的联系。班主任要善于发现蕴含于教材中的德育思想,并深入挖掘此类思想,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道德渗透,因为学生对书本是比较熟悉的,我们要善于从枯燥的书本知识中提炼出具有正能量的精神与理念,借此机会教育学生,真正达到德育目的。其次,加强德育和生活之间的联系。任何道德都是来源于生活的,并服务于生活,只有在生活中融入德育因素,才能真正赋予道德魅力和生命力。例如,对于“孝文化的感悟”主要来自于家庭,班主任的主要任务,就是引导学生善于观察身边小事,做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通过身边的小事来感悟人生的大道理,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因此,我就以此为主题,让学生把自己发现的身边的孝德故事记录下来,同时把自己的感悟也写出来,这样就起到了很好的德育效果。

三、加强与任课教师的配合,全面开展德育教育

德育教育并不是单一的,而是要融合在各个学科的学习过程中,因此,班主任应加强与各个任课教师之间的配合,全面开展德育教育工作。首先,要积极与各个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与思想动态,并将自己的工作计划告诉任课老师,与他们一起商量工作计划的具体细节,改进其中的不足。其次,要与任课教师一起管理,全面协调学生的各个方面,开展有效德育教育。其三,班主任要及时询问任课教师对学生的看法,帮助任课教师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法,使任课教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实时渗透德育思想,辅助班主任完成德育教育工作;同时,班主任要给学生介绍任课教师的优点与长处,帮助任课教师树立良好的形象,为学生提供学习的榜样。由此可见,要想提高德育教育工作质量,班主任必须加强与各科教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从而促进德育教育工作的全面开展。总之,作为高中班主任教师,在德育教育方面,不但要遵循德育教育规律,符合学生需求,还要采用正确的、有效的方法,全面提高班级的德育效果,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作者:钟林工作单位:广东省河源东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