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专业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研究

时间:2022-09-25 03:49:34

建筑学专业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研究

摘要:文章首先阐述了应用型本科高校建筑学专业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现状,然后提出了应用型本科高校建筑学专业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提升策略,包括自我学习实践和建设开放循环的评价系统两个方面。

关键词:应用型本科高校;建筑学专业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清代诗人罗振玉在《鸣沙石室佚书•太公家教》中提到,“古代弟子对待先生的态度就像对待家中长辈一样,既学习先生的言行举止,又学习先生的师德品行”[1]。由此可见,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不光会被学生模仿,也会对学生的价值判断和外在表现存在耳濡目染的影响。对此,高校教师不仅要教书育人,更要以自身品德为示范,不断提升自身职业道德修养,给学生良性的引导和示范。目前为止,国内设置建筑学专业的高校多达百所,在校学生多达数万。因此,为了培养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端人才,高校建筑学专业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需要挣脱传统思想的枷锁和牢笼,逐步向技术性、实践性和应用性的方向发展。

一、应用型本科高校建筑学专业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现状

(一)思想觉悟缺失。高校教师最重要的职责是“育人”,但部分建筑学专业教师对教师这一职业缺乏正确的认识,导致思想觉悟不高。具体表现为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不注重自我提升和自我学习;在工作岗位上,缺乏爱岗敬业精神,很难静下心研究教学方法,一直使用老课件、老教案。长此以往,影响了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二)职业道德倾斜。首先,受物质化社会影响,部分建筑学专业教师有明显心理偏向,过分看重物质和物质化利益,存在重市场利益、轻课堂教学的现象,如教师为增加个人收入,与校外企业联合承接项目,无法将充沛的精力投入本职工作,传道授业的责任意识相对较弱;其次,为了提升个人社会声誉,部分教师不遵守相关道德规范,在评职称、科研活动等方面弄虚造假,严重破坏了公允的学术氛围。

二、应用型本科高校建筑学专业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提升策略

(一)自我学习,实践躬行。为了在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中使建筑学专业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达到锦上添花的效果,同时培养其不忘初心的价值观和使命感,教师须做到以下三点。第一,自我学习。正如孔子在《论语》中所讲的,人每天要反省自身的优缺点,只有建立坚定的信念,才能产生永久性的积极行为。可见,建筑学专业教师要通过社会、学校、家长和学生等方面获得工作反馈,在自我反思中弥补政治思想不足,在自我改进中提升职业道德意识,在自我激励中向道德规范靠拢,将职业道德观念真实地反映到高校教育教学实践工作中。第二,实践躬行。教师要树立坚定的职业道德观念。①建筑学专业教师要在师生相处中用心感悟和升华;②要在育人育才中,融入创新精神,如在课堂实践中引入真实项目,使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③要重视自身职业道德的修养,可利用寒暑假在设计院、企业锻炼,了解并掌握建筑行业新业态、新技术的发展,增加职业道德修养的认知深度,明确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宗旨。(二)建设开放循环的评价系统。唐代哲学家韩愈在《送李愿归盘谷序》中提到,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不断补充和净化自身。建筑师的职业道德修养一直受到社会的高度重视,同时,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会通过其言传身教影响到学生的职业认识和领悟,因此高校教师必须提高自身职业道德修养,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职业榜样。高校可建立可循环的评价系统,使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完善能切合实际。首先,制定的评价系统应符合高校办学定位,具有公平性、合理性、循环性和建设性;其次,评价系统在广度、深度上要全面具体,广度上可分为思想素养、教育教学、科研水平、学生管理等方面,深度上应包括社会、行业、学校、学生和个人等层面,通过形成《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白皮书》向社会予以公布,从客观角度对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进行监督和纠正。其次,学校应对职业道德评价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并定期完善奖励评价方法。职业道德表现优秀的高校教师可从树立典范,从科研、职称和工资等方面进行奖励。通过比较评价结果,学校总结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其职业道德的培训力度,进而稳步强化高校教师的整体内涵和社会声誉。

三、结语

教师是人类文明的“育种师”,高校教师是人类文明的“养护师”,提升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需要学校切合实际地进行长远谋划,从而全面推进高校建筑学专业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提升,为社会培育更多的应用型建设者。

参考文献:

[1]张大均,刘衍玲.师德建设的关键:促进从他律向自律的转化[J].教师发展研究,2017(1):50-55.

作者:王昳昀 单位:河北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