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专业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5-22 03:12:57

会计专业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研究

摘要:现阶段,高校教育除了要做好相应的学科教育、德育素养以及能力培养外,还要做好职业道德教育,这也是现阶段高等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对于会计专业的大学生而言,做好职业道德教育管理工作,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养,还可以降低日后工作中会计失真等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对于促进行业的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基于此,文章就加强会计专业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工作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会计专业;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

随着近年来社会上各类会计失真事件的发生,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被整个社会所重视。高校会计专业作为现阶段培养高素质会计人才的主要方式,在其实际的教育工作过程中,除了要做好相应专业教学工作外,还应做好对于学生职业道德的教育工作。随着现代社会发展对于会计人员综合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如何在大学会计专业教育过程中做好相应的职业道德教育工作也成为现阶段会计专业教学的一项重点。

1做好职业道德教育工作对于会计专业大学生的积极意义

1)对于会计专业大学生而言,做好其职业道德教育工作有利于实现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通过开展相应的职业道德教育工作,可以提升学生对于职业素养以及职业道德的认知,然后结合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来开展相应的会计实践,这样就可以在较大程度上实现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2)做好做会计专业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工作是现阶段社会发展是满足现阶段社会发展对于会计人员相关要求,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与完善,会计工作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基于会计职业的特殊性以及近年来会计失真不良事件频繁发生,社会对于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要求也越来越高,只有在会计专业大学生教育过程中做好相应职业道德素养教育工作,才能更好地培养出更多更优质的会计人才,才能最终满足现阶段社会发展对会计人员的具体要求。

2会计专业大学生道德教育的具体内容

会计专业大学生道德教育主要包括思想道德教育和专业素养教育两点。对于会计专业大学生思想品德而言,在其实际的教育过程中,主要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职业观、帮助学生对于权钱责三者之间的关系、加强对于学生原则性、坚韧性以及战胜困难勇气的培养等。所谓的专业素养教育,指的就是在会计专业大学生教育过程中,对学生的专业能力以及职业素养进行培养,其主要的教育内容:专业实践教育、专业理论科目教育、工作技能培养、职业操守以及信息化相关技能等[1]。只有对其专业素养进行相应的教育,才能更好实现学生职业道德素养的提升。

3做好会计专业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工作的策略

3.1与时俱进,丰富教学内容。要想真正意义上做好会计专业大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工作,应结合会计专业的特点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策略来不断提升职业道德教育工作的整体水平。其中,与时俱进,丰富教学内容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策略。1)在会计专业教学过程中,高校应对职业道德教育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将其纳入整个教育体系当中,然后在此基础之上将职业道德教育贯穿于整个会计教育过程当中;2)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开展相应职业道德教育工作,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宜采用案例教学法来开展相应的职业道德教育工作,结合实际案例,对学生的理论知识理解能力以及实践能力进行培养,并在这一过程中将职业道德相关渗透其中,这样就可以实现在进行学生专业素养培养的同时,实现学生职业素养的提升[2]。3.2加强认知,提升教师素养。教师作为会计专业教育过程中较为重要参与者,其在这个教育活动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表率作用。加强认知,提升教师综合素养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策略。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应做到以下两点:1)教师应提升自身对于职业道德教育重要性的认知,并通过参加会计继续教育的方式,对一些新的法律法规、市场需求变化以及专业知识更新等进行了解,并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告知,这样可以有效实现学生职业道德水平的提升;2)教师应积极地参加社会实践培训,尽管现阶段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都具有着非常高的专业素养,但是由于长期不参加专业实践工作,极易导致对于市场需求以及企业需要进行准确的把握,进而导致职业道德教育整体水平不高,高校可以通过组织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培训的方式,不断提升教师的实践能力,然后在这一基础上开展相应的职业道德教育,这样对于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3-4]。

4结束语

随着现代社会对于高素质会计人才要求的不断提升,高校对于会计专业大学生职业道德素养的培养也愈发的重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高校应对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进行正确的认知,结合其具体的教育内容,制定相应的策略,从课程、教师以及学生角度入手,开展相应的职业道德教育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对于会计专业大学生职业道德的培养。

参考文献:

[1]叶晓霖.关于加强会计专业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思考[J].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3):90-91.

[2]朱志超,贾蓓蓓.关于加强和改进轨道交通专业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成效的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6(43):247-248.

[3]张林琳,戴舒.在专业实训课程中加强大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J].天津市经理学院学报,2014(2):55-56.

[4]李琼.浅谈会计专业大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J].纳税,2018(12):45-46.

作者:杨超飞 单位:长江大学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