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问题探索

时间:2022-05-22 03:10:43

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问题探索

摘要:建筑工程管理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涉及到多方面的内容,实现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可以有效发挥当前先进技术的作用,促进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可以极大的减少人力的参与,同时还能使管理效率得以提升,降低建筑工程管理成本,这是未来建筑工程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文首先对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作用进行阐述,其次分析当前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并结合笔者实践经验谈谈相关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作用;问题;措施

1引言

近年来,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应用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在建筑工程领域中人们也逐渐认识到了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并逐步将其应用到建筑工程领域的各方面工作当中。在建筑工程管理方面实现信息化,可以有效的降低人工参与管理的难度,同时利用信息化技术也能促进当前建筑工程管理的改革,使其全面完成信息化转型,开创新型建筑工程管理模式。

2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作用

2.1降低建筑工程管理成本,建筑工程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涉及到对建筑工程的人、设备、材料等多个方面的管理,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总体而言建筑工程管理的成本相对较高。而实现建筑工程信息化管理可以有效降低建筑工程管理中人力的参与,最大化的节约人力资源,同时,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可以使各项信息精准快速的传输,提升管理效率。

2.2提升建筑工程管理水平,以往的建筑工程管理主要是依靠各方面人力资源的配合以及协调,整体管理效率相对较低,同时依靠人力参与管理,很容易在工作过程中出现失误,从而影响到建筑工程各方面工作的开展。而实现建筑工程信息化管理可以有效降低工作中的失误,实现精准化管理,可以有效促进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

2.3促进建筑工程管理现代化,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化技术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不断深入,已经逐渐成为一种趋势,未来各个行业的发展必然都离不开信息化,而建筑工程管理领域也不能例外。当前,实践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可以在不断的管理实践中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而不断改进和完善,最终形成科学合理的建筑工程信息化管理模式,从而促进建筑工程行业更好的发展。

3当前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3.1缺乏专业的人才,建筑工程行业属于传统行业,在我国的发展历史相对较长,各方面的管理模式已经趋于成熟,大部分建筑企业的过程管理人员虽然在建筑工程管理领域有着相当不错的成就,但是缺乏对于当前信息化技术的认识,同时大部分企业也缺乏这方面的人才,对于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认识不足[1]。而由于专业信息技术人才的匮乏,导致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缓慢,收效甚微,因此大部分建筑企业不愿在此方面过多投入。

3.2对于建筑工程信息化管理软件的研发力度不足,现阶段,虽然计算机软件技术发展迅速,各个领域内都有相应的计算机软件辅助工作,可以极大的提升工作效率[2]。但是大部分建筑企业没有认识这方面的重要性,缺乏对于管理软件的研发,大部分建筑企业在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仍只是简单的应用常用的办公软件。虽然这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提升部分工作的效率,但是对于整体管理工作而言,仍有极大的提升空间,缺乏具有针对性和专业性的软件辅助管理工作的开展。

3.3对于建筑工程信息化管理的认识不足,当前,国内大部分建筑企业仍然崇尚的人为管理,往往在建筑工程管理中投入大量的人力,这不仅增加了建筑工程管理成本,同时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建筑企业管理者没有认识到管理信息化对建筑工程管理效率、管理水平的积极作用,对于信息化的认识尚停留在较浅的层次,这很大程度上阻碍的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发展。

4当前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存在问题的优化措施

4.1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为了有效开展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筑企业应重视对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构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3]。这主要可以分为两方面进行,首先,针对企业原有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养,最大化的提升其理论和技术水平,使其在企业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发展中发挥作用。其次,与相关高校建立合作,从高校相关专业引进人才,虽然毕业生相对来说实践能力相对不足,但是其理论水平较高,让其与企业原有人员精诚合作,互相弥补不足,外部引进人才负责理论上的探究,企业原有人员进行相关的实践,这样可以发挥出最好的效果。

4.2加强管理软件的研发,在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管理软件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建筑企业应注重对于这方面的研发工作。目前在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中主要使用的是Revit系列的管理软件,但是其一方面需要较高的费用,一方面也不是极为适合我国建筑工程行业[4]。因此,建筑企业应联合国内软件开发企业,针对国内建筑工程管理领域的特征,研发适用于我国建筑工程领域的管理软件。

4.3强化对于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认识,建筑企业首先需要正确的认识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优势所在,分析其在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所能发挥的作用,进而认识到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性。实现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可以将管理过程中的各项工作数据化,不仅可以提升管理效率,同时对于各个环节的工作还能实施量化考核,可以有效提升管理水平。建筑企业管理者应认识到管理信息化的优点,强化企业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从而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5结语综上所述,在当前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实现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是建筑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建筑企业实现进一步发展的必由之路。建筑企业管理者要深刻认识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对于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树立高度的信息化意识,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研发相应的管理软件,从而实现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

参考文献:

[1]陈东,夏晨.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J].科学中国人,2015,(26):196~196..

[2]房丽.关于应用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提升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研究[J].建筑技术开发,2017(23):87~88.

[3]李殷龙.关于建筑工程信息化管理常见问题及对策建议[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21):131~131.

[4]何文逊.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J].中国房地产业,2015(z2):196~196.

作者:苗博敏 单位:陕西建工第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