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职业驾驶员

时间:2022-07-27 08:34:52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职业驾驶员

摘要:一个合格的驾驶员要有安全意识、道德意识、法律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和言行规范。要树立“讲文明、树新风”的思想,认真遵守道路安全法、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的有关规定和安全操作规程,服从交通管理人员的指挥和检查,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行驾驶员应尽的职责。

关键词:合格驾驶员;安全意识;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个合格的驾驶员,必须要有良好的思想和道德品质,要有对工作的热情,要具有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精神。驾驭员还要有安全意识、道德意识、法律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和言行规范。树立“讲文明、树新风”的思想,认真遵守道路安全法、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的有关规定和安全操作规程,服从交通管理人员的指挥和检查。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行驾驶员应尽的职责。

一、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和责任意识

(一)作为机关的一名驾驶员,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应该比一般人员具有更强的法制观念和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对于汽车驾驶员来说,“安全第一”的思想尤为重要。驾驶员的任何一个失误和举动行为,都有可能造成人身和财物的损失。能否做到安全行车,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到社会和谐与安定,影响到人们的安居乐业、影响到家庭幸福。一个没有责任意识的人,干任何事情都会出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稍有不慎,甚至会酿成惨祸。酒后驾车、超载超重、炫富飙车、肇事逃逸、违章行车、不讲社会公德等等有悖汽车驾驶员职业道德的行为,已严重影响社会安定及和谐,亟待引起足够重视。要加强严格管理,把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汽车驾驶员职业道德是建立在责任意识、守法意识基础之上的。树立良好的汽车驾驶员职业道德,是实现安全行车的必要条件。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汽车驾驶技术已是人们逐渐掌握的一种基本技能。(三)驾驶员职业责任感应该是既要圆满完成运输任务,更要确保行车安全。这是对自己、对乘客、对货物、对社会负责任的具体表现。如果缺乏这种责任感,平时开车麻痹大意,或对自己的技术没有正确的估价,甚至玩忽职守,就会给国家、社会、他人以及自己带来严重的危害。

二、驾驶员要有职业荣誉感和乐意奉献服务精神

(一)机动车驾驶员应该热爱自己的职业。这个职业不仅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起着重要作用、也是社会分工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社会上受人尊敬的职业。所以,我们每个驾驶员都要珍惜这份荣誉,要有职业荣誉感、热爱本职工作,在驾驶工作中,维护驾驶职业的尊严,反对和抑制社会上那种只讲金钱、不讲道德、不讲人格的不良倾向,保持驾驶员队伍的纯洁性。(二)驾驶职业是一种社会服务性的工作,要有奉献的精神。每个驾驶员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要有良好的服务意识、认真的服务态度以及热心的服务作风。在实际工作中尊敬服务对象、尊客爱货、方便群众、确保安全。真正做到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服务于机关。

三、要遵纪守法、文明行车、确保安全正点

(一)要遵纪守法、文明行车、确保安全正点,为机关服务、为领导服务、为社会服务。每一位驾驶员要认真学习交通法规和安全制度,熟记并掌握其内容,在行车中要认真执行道路交通法规的基本原则,熟悉交通管理的具体条款和各项措施,自觉杜绝违章行为的发生,向先进同志学习,做到白天和晚上一个样,有人检查与无人检查一个样,交警在场与不在场一个样,把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和安全制度建立在高度自觉的道德意识基础上。把安全工作被动的“要我做好”转化为主动的“我要做好”。切实明白“安全第一”的重要性。(二)驾驶员在平时的工作中,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规章和操作规程,自觉交纳国家规定的各种规费,按照道路交通法规具体条款安全行车。如遵守车速、装载、标志、标线等规定,文明驾车,礼貌行驶,做到酒后不驾车,不开疲劳车、“英雄车”、斗气车、带“病”出车和违章车;按规定载客装货,在运输过程中,保障乘客和货物的安全,保证安全正点完成任务;不利用车辆从事或参与违法犯罪活动;夜间行车,按规定使用灯光;遇前方堵车时,应按秩序停车等待,不得加塞前行,抢占对方车道向前挤;发生交通事故时,立即停车保护现场,抢救伤员,及时向当地公安交警部门报告,不得破坏现场,蓄意逃跑。

四、精心维护车辆是实现安全行车的重要保证

(一)对于汽车维护,每一位司机都要熟悉所驾车辆的性能,保证所驾车辆车容整洁车况良好,时刻待命。其实,开车犹如骑马,好的骑手懂得如何驾驭,也懂得如何喂养。相反,不知喂养,一味加鞭,到头来良驹也会精疲力尽,倒地而亡。同样,汽车在行驶中,由于各机件磨损、自然腐蚀和其他原因,技术性能将有所下降,如长期缺乏必要的维护和足够的重视,不仅车本身的寿命会缩短,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还会成为影响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二)每一名驾驶员,要清楚认识到确保车辆设施齐全、性能良好,这是安全行车的一个很重要的物质基础。要保持车况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对自己所驾驶的车辆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坚决不带病出车。就是要对车辆加强日常维护,提高车辆完好率,发现故障要及时排除,做到一日三查,即出车前检查,行车中的检查、收车后的检查。坚持“三勤”:勤检查、勤维护、勤调整,还要保证常规保养不脱期,季节保养不忘记,不留任何安全隐患。确保车辆车况完好,不因发生机件故障而造成行车事故和机械事故。

五、调整心态,处理好和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关系

能否实现安全正点、文明行车,不仅与驾驶员的思想素质、道德素养、技术水平有关,还与其生理、心理、个性、年龄、综合修养有关。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去和一些不讲职业道德和不礼貌的人计较。保持自己的良好的心情开好安全车。(一)要做到文明礼让。比如行使中的让车行为,如果以为自己有理而不主动让无理车,发生事故后,有理也就变得无理了。“宁可有理让无理,不可无理对无理”,遇到情况主动先让,你快我慢,你抢我避,你争我停,你开“英雄车”,我开“风格车”。要有宽容、有风度、有礼让精神。(二)要做到不抢开快车。要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宁停三分不抢一秒”,不盲目开快车,做到路况不明不开快车,情绪不稳定不开快车;不因时间晚赶路而开快车;不因私事开快车。否则出了事故,想快也快不了,所以要辩证地看待快与慢的关系。(三)要做到顾全大局、团结协作。在平时的工作中,同事、同行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理解。无论同事还是同行关系的处理,对安全行车有直接影响,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能否正确处理在时间精力、苦与累、付出与回报、金钱等问题的得与失,会反映驾驶员的职业道德水平。要有集体荣誉感,把集体的荣誉放在首位,不要计较个人得失。驾驶员的职业道德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各级车管部门和车属单位,必须加强对驾驶员职业道德的培训和教育,使每个驾驶员都树立正确的职业观,道德观。以遵纪守法为荣,视道德败坏为耻。把握好手中的方向盘,做到“马达一响,集中思想;轮子一转,安全之上。”发扬良好的传、帮、带精神,教育和培养年轻驾驶员,使他们的各方面素质都有不断的进步,从而培养出一大批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有高度责任感、有过硬的驾驶技术的机动车驾驶员,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多做贡献。

作者:陈玉健 单位:江苏省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