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探析

时间:2022-03-23 11:04:06

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探析

摘要: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国,企业、政府和学校等各行各业中都离不开会计这个岗位。随着会计职业的重要性和普遍性,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也变得至关重要,本文根据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概念、内容、意义以及现今社会会计职业道德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措施。

关键词: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会计素养

一、引言

会计岗位关乎着企业财务报表的准确性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各行各业中资金把控的一把手。会计人员的素养影响着未来经济是否能在良好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会计人员常年与金钱打交道,如果不加强职业道德的教育,他们就容易利欲熏心,犯下错事触犯到法律。现如今部分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已经沦陷了,其中有人经不住金钱的诱惑,已出现了各类会计人员虚假做账,贪污腐败,中饱私囊的事件。所以,应该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教育,把它变成一项强制性的职责。

二、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概念与内容

(一)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概念。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是指,同会计活动紧密相关的工作人员在从事会计工作中应该具有的道德情操和道德品质,是会计人员在履行职责以及承担义务时,应当遵守的各项行为规范与道德准则。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是他们在长期从事会计事务实践中逐步累积的,为会计人员在权衡自身同利益团体之间以及不同利益团体之间的经济关系提供道德标准。(二)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内容。我国会计职业道德相关法律法规,主要就是对会计从业人员的道德标准做了具体的规定,以此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约束和规范,其内容主要包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以及强化服务”这八项。具体内容如下:1.爱岗敬业。会计人员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将全部热情置于其中,认真钻研并精进业务,使自己的知识和技能等一切工作能力能适应会计工作的要求,自觉承担起需履行的责任和应负的义务。以具备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社会和他人提供良好的服务。2.诚实守信。即会计人员要做到诚实,坚守信用,不欺瞒,要守信用。要做到真实、准确地从事会计业务活动,履行保密义务,不私自向外界提供或泄露单位的会计信息。3.廉洁自律。会计人员在工作活动中务必严苛对待自己,通过自身素养形成的约束力,要做到廉洁奉公、坚守原则,抵制住所有诱惑明辨是非,公私分明、清清白白。4.客观公正。即要求会计人员在办理会计事务中,面对各类利益集体时,应该实事求是,不作假,不偏袒,客观公正的处理各项经济业务,保持真实性和准确性。5.坚持准则。即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实务的核算和监督过程中,需用会计准则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会计人员能够熟悉地运用会计道德的相关法律法规,尊重事实,遵守纪律法规,坚持自己的职业道德准则。6.提高技能。会计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会计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以及应用这些知识和经验处理会计事物的能力。要顺应时代的改变,不断接受新的知识和技能,做到学以致用。会计人员还要熟悉相关工作范围法律知识,要做到知法守法。7.参与管理。即会计人员在熟悉自身领域的业务之外,还要间接参加管理活动,根据自己领域的专业知识给管理者提供相应的参考意见,帮忙参与决策管理。8.强化服务。是指加强会计人员的服务意识,树立正确的服务态度。通过强化服务态度,提高会计人员的服务质量以及服务水平,能够体现会计职业的精神风貌,可以提升会计职业在社会的公众形象。

三、培养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意义

(一)有助于提高会计人员综合素质。培养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能切实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出具有敬业精神的会计人员,养成良好的从业素质。同时还能端正他们的工作态度,在拥有了良好从业素养后,会计人员也会从自身考虑,提高自身技能和工作能力。在培养了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后,他们就会认真思考关于职业规划等有深度的问题。培养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不仅有利于他们自身素养的提高,也有助于抑制歪风邪气,提高整体国民素质。(二)有利于依法治国,形成廉政的社会之风。由于会计人员常年进行金钱活动,很容易产生邪念,触犯到法律。培养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有利于他们形成廉洁自律,坚持准则的信条,根据职业道德的内容严肃约束自己。这样也能有效促进我国依法治国的实施,当会计人员都遵纪守法,没有因为自身或是上级压力下虚假做账的情况,这也有利于形成社会的廉政之风,让不法分子无漏洞可钻。(三)保障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维护企业利益。培养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让会计人员依据职业道德的内容严格要求自己,在坚持准则的同时,也提高自身工作技能。有利于降低虚假做账的可能性,以及因为自身能力不足出现的做账纰漏。这样能保障各个行业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尤其是企业。企业需要会计人员提供的信息做出未来规划,投资者也会看这些会计信息做出投资判断。当企业的会计信息能做到准确无误时,就能切实维护企业自身利益。(四)净化会计行业环境,保证市场经济的稳定运行。在会计人员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也能监督他人。这就有利于净化会计行业环境,当所有会计人员相互监督,职业道德都提高时,就会遏制那些心存邪念,想要触碰法律底线的人。由于会计职业的重要性,它对各行各业都至关重要,只有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提高了,才能保证市场经济能够有条不紊的运行,各行各业也会减少出现贪污腐败的事件。

四、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问题现状

近年来,我国会计职业变得越来越重要,会计人员的地位也有了很大提高。但与此同时出现的会计人员虚假做账,贪污腐败,携款潜逃的事件层出不穷。现在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出现了很多问题,具体如下:(一)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观念浅薄。会计人员常年与金钱来往,掌握着财政大权,部分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观念浅薄,容易利欲熏心,产生贪念,面对钱财容易失控。当周边环境都不健康,或是有人稍加怂恿,威逼利诱,就会出现虚假做账,贪污腐败,挪用公款等现象。造成会计信息失真,影响所有行业的运行,严重时会造成社会秩序紊乱。(二)培养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没有得到重视。现今社会,领导部门只在乎工作能力,不重视培养职业道德,以至于整个社会风气都变成这样,使得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低下。纵使有些会计职务有相关后续教育,但都是走形式,没有具体实施。(三)相关法律政策不完善。虽然现今已经有《会计法》、《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道德守则》等法律的出台,但对于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法律约束还是不具体,以至于不法分子有空可钻,形成贪念。(四)惩处力度较弱,监管机制不健全。对于会计人员的监管部门力度还不够,没有形成多方位监管控制。我国对于那些触犯法律的会计人员的惩处力度还是不够,不能形成大范围的警醒作用。而那些违反会计法律法规的人员,付出的代价过小却又能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利益,这让一些不法分子觉得有利可图,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违法行为的发生。

五、强化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对策

(一)加强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将培养职业道德变成强制性。由于现在会计就业环境的影响,大部分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观念薄弱,没有定力和信念。所以,国家应该把培养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变成硬性要求,在各个会计职务的继续教育中添加进去。不再只是走形式的进行,要贯彻落实。让所有会计人员了解到职业道德的重要性,了解相关法律体系。(二)加强相关法律体系和监管力度。会计人员的法律环境差,相关法律体系不健全,就要从根本做起。从法律角度约束会计人员的行为,加强职业道德的建设。设立多层监管部门,有些监管部门如同虚设,或是会包庇违法乱纪的人员,所以对于监管要求交叉监管,形成网状结构,这样就没有漏洞可钻。(三)奖惩分明,加强惩处力度。对于遵循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工作业绩好,职业素养高,敬岗爱业的会计人员应该大肆鼓励,表彰,起到一个好的带头作用。而那些因为贪念,自控力低,职业道德败坏的会计人员就应该加大惩处力度,形成大范围的警醒作用。给那些有一点邪念还未犯法的会计人员一定的警示。对于那些违法的会计人员不仅要在法律上进行惩罚,各行业也要不接受他们,让他们今后无法再就业。

参考文献:

[1]赵冬晖.我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问题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6.

[2]蒋爱红.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探讨[J].时代金融,2015(33):216-217.

[3]丁粒.新时期会计人员职业道德问题及对策研究[D].西南石油大学,2015.

[4]马晓明,丁佳俊.我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北方经贸,2014(8):126.

[5]辛大勇.浅议我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J].中国商贸,2013(12):60-61.

[6]李广超.如何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J].现代经济信息,2013(6):86+97.

[7]薛阿丽.我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现状及对策分析[J].金融经济,2010(16):139-140.

作者:李萌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