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论文

时间:2022-04-09 09:12:09

新形势下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论文

一、新形势下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内涵

高校教师作为一种特殊职业,表现出来的职业道德也有特殊的涵义。首先,教师职业道德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一部分,社会主义职业道德又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教师职业道德必须以社会主义公有制的道德为基础。其次,教师的职业是培养进行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人才,教师的道德素质严重影响着下一代的身心健康发展,教师的人生观世界观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下一代人的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教师的全部职业活动乃至其生活中的一切言行都具有示范性。因此,教师职业道德关系到下一代人的人生观的发展方向,关系到整个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二、新形势下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现状

伴随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教师职业道德也经历着一个复杂的前进过程。各类教师群体,尤其是专职教学教师,出现了一些不好的职业道德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敬业精神缺失。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进行的如火如荼时,人们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也在发生变化,教师也是如此。一些教师在市场经济浪潮负面因素的影响下,不能摆脱“商海”的诱惑,一味的朝“钱”看,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有所抬头,不能安心工作。有的教师要求调离工作岗位,有的虽在岗位上,却“身在曹营心在汉”,没有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事业中,这些都属于缺乏敬业精神,也就不能说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了。

2.勤业精神缺失。勤业,主要指认真备课、上课、辅导、批改等基本的职业要求。有些教师特别是一些青年教师,对于备课准备不足,又没有平时的知识积累,上课时精力不够集中,没有顾及学生的反应,只顾自己漫说。对于辅导和批改来说,更加错误的认为是给自己增加工作量,这些教师都不能做到热爱学生,为人民负责。这样不仅害了自己,而且更不能使学生达到满意,使学生产生厌学的情绪,严重影响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3.行业特色的不良风气。行业特色的不良风气是指社会中的各行业利用行业优势、利用部门职权捞取额外的收入。不给好处,不给办事,这在社会中的行业中表现尤为严重。高校并不是与世隔绝的,教师也会受到这种不良作风的传染。有些教师特别是行政管理类教师群体,向学生进行索要好处。有的以考试成绩,有的以评“三好”生等为条件,只要学生在钱或物上有所表示,或者与学生家长私交甚好,就给与照顾。这些都严重损害了教师形象,违反了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

三、新形势下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规范与完善

1.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政治觉悟。每位教师只有提高了思想认识水平,才能够提高职业道德水平。总书记指出:“在教育改革中,要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坚持用马列主义,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体师生,坚持倡导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引导师生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他强调:“所有的师生特别是青年教师都要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理论,政治和道德修养。”同时还特别强调指出:“教书教得好,育人育得好,才是一个合格的,优秀的人民教师,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这就要求我们每位教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我。

2.加强教师自身行为品质。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不仅要在思想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而且要求自身的全方面的素质得到发展。教师的思想品德应该是高尚的,同样表现在行为品质上也应该能够为人师表。要有端正的教学态度,谦虚谨慎的学习作风。要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热爱学生,但不偏袒学生;融洽师生关系,但不讨好学生;关心学生但不利用学生等。在个人生活中,衣着服饰整洁朴实,符合教师自身的年龄,与课堂授课的氛围一致,行为举止大方稳重,谈吐清晰,自然洒脱,表现出一种亲和力,感染力。

3.加强教师自身业务素质。教师在“育人”的前提下,需要教好书。这就要求教师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增强自身的知识水平。现时代的教学过程,不再是老一套的只教一本书,现在的学生需要进行全面素质教育。单独的照本宣科已不能再被学生容忍,需要教师在专业知识的广泛、纵深方向发展。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想讲好一堂课,需要教师准备丰富的资料,挖掘自己的思想,能够把自己的心得体会融入到课堂讲授中,使学生强烈的感受到易接受,想接受。教师还要精心组织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使学生身临其境的学习新知识。

4.关心教师,提高教师的物质生活水平。为了抵制社会上不正之风对教师的影响,只从思想上教育是不够的,应该切实提高教师的物质待遇。目前,还存在一些现实的问题,如,教师工资水平偏低,工资外的收入贫乏,住房问题不能解决,福利待遇低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光靠国家的教育投入是不够的,还需要各级政府社会给予大力的支持援助。学校领导应该关心教师的疾苦,问寒问暖,及时解决困难教工的实际问题,使教师感到大家庭的温暖,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这样只有满足了教师的物质生活需要,教师才能够安下心来搞本职工作,才能够经受住社会经济利益的巨大诱惑,献身于人民的教育事业。

5.建立教师职业道德标准体系,设立风尚奖。教师职业道德一般应是人们自觉遵守的行为规则,某教师的职业道德好坏,还只是靠人们的主观判断,这样极易影响教师的情绪,也不能正常评价教师的职业道德。应建立科学的职业道德评估体系,采用科学的量化指标体系来衡量教师的职业道德。同时,设立职业道德风尚奖,通过公平、公正的职业道德标准体系来评估,给予优秀的教师奖励,使教师具有竞争意识,激发教师自身的完善发展,增强热爱教师职业的情感。

作者:钟奇敏单位:河北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