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会计人员加强职业道德论文

时间:2022-01-26 06:08:02

新时期会计人员加强职业道德论文

一、目前我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会计从业人员的基本道德素养缺失、法制意识淡薄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向着市场经济的转变,人们面对的各种诱惑越来越多。特别是部分会计人员,在金钱和利益的驱使下慢慢开始利用职务之便牟取非法利益。一种表现是在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中,部分会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将国有或公有财产占为己有;另一种表现是在私有企业中,部分会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将企业的核心会计信息出卖。此外,很多企业为了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或多或少都会存在做假账的现象。也有部分会计人员由于对会计法规和政策制度不熟悉,法律意识淡薄;或者蔑视法律、知法犯法,公然地钻法律的空子,从而加剧了会计人员中违法事件的发生。

(二)会计行业整体环境较差,严重妨碍了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的最终目标都是能够将自身的利润实现最大化。如此一来,在利益和金钱的驱使下,势必会有部分企业或者会计师事务所,为了获取更多的实际利润,掩饰自己的真实财务状况,而迫使会计人员做假账或对审计企业的假账知而不报。这些因素都严重地影响了整个会计行业的从业氛围和环境,加剧了会计人员不法行为的发生频率,给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带来困难和阻碍,对企业甚至是国家的利益产生巨大的威胁。

(三)缺少严格的外部监督管理机制,相关绩效考核制度也不合理一方面,虽然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的会计审计工作,都是交由专门的会计师事务所来完成;但是,对这一外部审计工作却普遍缺少严格的监督管理机制。如此一来,在审计的过程中,由于会计师事务所与被审计的企业单位有直接的经济利益关系,所以就会导致很多审计活动形同虚设,在无形中为会计人员的舞弊行为提供保护伞。另一方面,当前我国企业的相关绩效考核制度和标准也严重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很多企业的管理者为了增大企业所获得的利益,都或多或少会迫使会计人员做出造假账、修改会计报表等不法行为。除此之外,企业管理者“奖劣惩优”的行为也进一步使得会计行为严重偏离客观事实。具体做法主要包括:企业管理者对符合自己意图和利益取向的会计行为,即使是不法行为都会给予奖励;但对不符合自己或企业利益的行为,便给予处罚。这样一来,无疑会严重打击会计人员树立以爱岗敬业、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和诚实守信为基础的职业道德规范的热情和积极性。

二、新时期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会计人员的基本道德建设和法律意识的培养要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首当其冲应该强化会计人员的基本道德建设。对于国家和企业而言,需要进一步加快精神文明建设,促使会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对于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和注册会计师考试这类专业考试而言,在对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进行全面考察的同时,还应该将对个人道德素质的考察也纳入其中,通过考试的形式选拔出专业技能和道德素养均过硬的会计人员。另一方面,国家还应该健全和完善相关的会计法律法规建设工作,增强会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加大执法力度,给不轨分子以严厉的惩罚;并从制度上弥补法律的漏洞,让不法分子无空可钻。

(二)净化会计行业中的从业行为和环境,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净化会计行业中的从业行为和环境,将对建设高尚的会计职业道德产生最直接的影响。一方面国家机构应该加强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修养建设的宣传力度,积极对会计人员进行专业的教育和培训,让他们意识到具备高尚职业道德和足够法律意识的重要性,而且也让企业管理者充分了解做假账对企业长期、健康、稳定运行和发展的严重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发现企业做假账后,还应该加强对企业相关责任人的问责,加大对做假账企业的惩罚力度。只有在社会各方面相互协调、各行各业均形成较高的职业道德素养,才能营造出真正适合进行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和谐氛围和环境,促使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加强外部监督管理机制,完善企业对会计人员的绩效考核标准只有不断加强对外部监督管理机制和对会计人员绩效考核标准的健全和完善,才能为新时期下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证。由于目前我国负责审计工作的会计师事务所,与被审计的单位和企业会发生直接的经济利益关系,为了保证会计师事务所对单位或企业的审计工作能够做到客观、公正、合理,加强第三方对其工作的外部监督非常重要。此外,由于我国企业的相关绩效考核制度和标准也严重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没有把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纳入到绩效考核范畴之中,更有部分会计人员甚至因为遵守职业操守而受到企业的处罚。因此,要解决这种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缺失的现状,我国企业首先必须要清楚地意识到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其次,为会计人员专门设置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系统,用以规范和引导企业会计人员的行为,保证所有会计人员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三、结论

强化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具有非常深远的影响。第一,可以端正会计人员的工作态度,让他们了解到会计工作的重要性之后,积极、主动地开展会计工作,提高其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第二,让会计人员认识到会计信息真实性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和保守商业秘密的必要性,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第三,可以保证我国市场经济安全、稳定运行,促进整个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具体措施主要有:首先,加强会计人员的基本道德建设和法律意识的培养,促使会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其次,净化会计行业中的从业行为和环境,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建设营造良好氛围;最后,加强外部监督管理机制,完善企业对会计人员的绩效考核标准,为新时期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作者:黄萍单位:南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