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困境分析

时间:2022-05-13 03:37:01

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困境分析

一、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困境

(一)医务人员过分注重经济利益,丧失职业道德。很多医务人员在工作中因受到经济利益诱惑,只注重个人的得失荣辱,没有正确认识到自己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丧失了自己的职业道德。例如收受患者红包、增加不必要的检查项目、为经济利益放弃救死扶伤的社会责任等。这些行为是医务人员的整体形象受到严重损害。

(二)医务人员的付出与回报严重不对等。虽然医务人员既需要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和高度的责任感,又需要承担超长的工作时间和沉重的心理负担,但是其职业得不到社会应有的理解和尊重,以及相应的劳动回报,致使医务人员缺乏职业自豪感和工作的成就感,从而造成心态失衡,出现收受贿赂和工作态度懈怠等情况。

(三)过度依靠设备,缺乏人文关怀。很多医务工作者没有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原则,在工作中过度依靠医疗设备,忽视了与患者的沟通交流,没有对患者进行合理的心理疏通和引导,无法让患者感受到来自医务人员的热情与真诚,从而对医务人员的工作产生了不利影响,为医患矛盾埋下了隐患。

二、医务人员要自觉加强学习,增进自身人文素养

医务人员要注重学习专业知识,掌握谈话和沟通的技巧,学会站在患者的角度去看待和思考问题,对于患者和家属的要求,要尽可能的予以满足,从而拉近自身与患者及家属之间的距离,让患者和家属对医院的服务感到满意和放心。医务人员要落实医师查房、危重病例分析、术前讨论、工作交接等相关制度,严格按照《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和《手术安全核对制度》的要求进行病历填写与手术核对工作,确保手术的质量和患者的安全。同时,医院要推行“先治疗,后结算”的服务模式,简化患者就诊流程,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促进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医务人员在服务的过程中,要注意服务的态度,与患者和家属交流的时候,语言要得体大方,动作要舒缓轻柔,解答患者及家属的问题要简明扼要,以专业的语言和动作指导患者和家属配合各项工作。医务人员要始终坚持微笑服务,消除患者和家属的紧张情绪,在化解医院和患者之间产生的分歧和矛盾的时候,要把握好合理的分寸,做到有礼有节。医务人员要加强传统文化的学习,深刻了解医德形成的哲学内涵和文化要求,全面提升自己的医德修养和人文素养。在工作中,医务人员要坚持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观念,认真领会医德中以义节利的思想和人文特征,为提高服务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三、医院要加强医院内部管理,规范医疗行为

医院要建立和完善相关的道德规范、工作规章制度和奖惩措施等条文条例,如《加强公立医院反腐倡廉建设》、《医疗卫生管理违纪违法行为的处分规定》、《执业医师法》和《医疗机构院务公开监督考核办法》等,对医务人员的行为进行严格的约束,从制度上保证医务人员廉洁从医。对于药品比例的控制、抗生素的使用和仪器设备检查等容易出现医疗腐败现象的方面,医院要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如果发现有违规问题,坚决依照规定进行处理,无论任何人或者任何部门绝不姑息。医院要建立严格抽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医务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或者要求医院各部门进行自检,并将检查的结果记录在案,作为实施奖惩措施的依据。医院要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定期对医务人员的专业技能、服务水平和工作态度进行考核,增强医务人员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使他们不断的学习和进步,以满足工作的实际需要。医院要将考核的结果和工作绩效、职位变更和职称评定相挂钩,以提高医务人员的责任心,调动他们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医院要加强对医务人员工作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对于医务人员可能在职业道德上出现的问题,要防患于未然,对于已经出现的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妥善的解决,努力营造健康向上、融洽和谐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使医务人员敬岗爱业、乐于奉献。同时,医院要通过群众调查研究、召开医务人员道德建设座谈会、设置群众意见箱和开通网络交流平台等措施,了解群众对于医务人员工作不满意、对医院卫生条件不放心的地方,及时加以改正和解决。医务人员要规范医疗行为,对患者进行合理用药和治疗。例如医务人员要贯彻落实《临床技术操作规范》、《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临床诊疗指南》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等规范要求;医师的临床处方行为要做到合理有效;推出单病种付费措施,简化临床路径,促使医疗管理科学化和专业化,减少患者的不合理医疗费用等。

四、医院要加强部门协作,推进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

医院的健康发展和工作的有序运转,离不开各部门的共同协作。医院的各部门如宣传、纪检和医疗卫生等要充分的发挥各自的职能,将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相互结合,既要强化医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又要医务人员将服务意识和道德观念铭记于心,时刻提醒自己要洁身自好,切莫因一时的贪念而失去道德的底线和做人的原则。医院要严肃查处各项不合理收费、索要“红包”和医药购销等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扭转行业不正之风,促进医院体制改革建设和发展。医院要切实提高医务人员的福利待遇,实现按劳分配原则,提高医院自我管理和发展的能力,制定完善的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真正满足医务人员的心理需求,解决医务人员在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减轻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对医院产生归属感和责任感。同时,医院还要建立健全医疗服务体制,既维护患者的利益,又保障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不受到损害,减轻医务人员在工作中的心理负担。此外,医院应加强医务人员的社会实践活动,例如医院可以组织医务人员参加义诊、救灾、献爱心等公益活动,既可以增强医务人员的社会阅历,也可以培养医务人员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从而促进其职业道德建设。总之,医务人员的职业精神道德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医院和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既需要医务人员努力提升自身服务理念和人文素养,坚守道德底线,做到敬岗爱业和洁身自好,又需要医院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与职业道德建设相匹配的制度体系,从根本上保证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贯彻实施,创建“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医疗环境。

作者:杨伟根工作单位:杭州市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