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性学校德育论文

时间:2022-03-15 09:07:09

有限性学校德育论文

一、学校德育功能有限性的原因

(一)从德育过程中分析现代学校德育功能的不确定性

在学校德育过程中,采用同样的教育方法,作用在不同的学生身上,所体现出的效果是不同的。人们之所以对现代学校德育功能有着无限的企盼,是认为学校德育与学生优秀品行的培养具有必然联系,只要开展德育活动,那么就一定能够实现特定的效果。然而,学校德育功能的有限性决定了在德育过程中存在各种不确定性,即便采取了有效地措施,也未必能够达到预定的效果。学生良好品行的养成,一方面与德育活动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学生的自我建构有关。由于学生具有人性复杂性以及生活多样性的特点,这也造成了德育功能的不确定性。在同样的德育过程中,有些学生可能仅仅产生了对道德规范的感悟,而有些学生可能已经形成一定的良好行为,这些都是学校德育不确定性的体现,这种不确定性,恰恰反映出了学校德育的有限性。

(二)从效果中分析德育功能的有限性

德育功能的有限性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在某一阶段中,针对某一问题的德育教育效果是有效的,而且效果的显现具有一定的延时性,甚至还会造成一定的负面性。德育功能延时性主要体现为学生在某一阶段接受德育教育后,并不能立刻培养出良好的品格、产生道德的行为,学校德育教育只是让学生对道德规范有全面的认识,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感,引导学生实践道德行为。让学生认知道德规范并不难,而且可以在短期内实现,但是要让学生形成道德行为,却需要长期的实践和磨砺才能逐渐形成[2]。理性来讲,这三个结果并不是同时发生的,而是具有一定的顺序性。道德认知是其他两种结果形成的基础,道德情感以及道德行为需要学生在生活中经历长期的磨砺与积淀才能形成,最终的结果可能在学生毕业后产生,也可能在学生步入社会多年后才会形成。学校德育功能的有限性还表现可能产生负效果上。由于学校德育内容有限,条件不足,会限制学生德性体系的形成。尤其是在校园中潜藏着许多不道德的因素,比如以功利性的心态去追求荣誉、考试作弊、恶性竞争等,这些不良因素都会限制学生道德行为的形成,对学校德育造成负面影响。

二、忽视现代学校德育功能有限性的主要原因与后果

(一)“教育万能论”是忽视现代学校德育工能有限性的主要原因

“教育万能论”从古代开始就有,对“教育万能论”的理解主要包括了两个不同层面:从深度上看,教育在某种情况下能够发挥出巨大的作用,有时这种作用甚至是决定性的;从广度上看,教育具有多样性的功能,不仅能促进个体成长,而且对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帮助。柏拉图将社会分成了三个阶层,分别是哲学家、军人以及劳动者,他认为:教育的功能就是对这些进行教育,维护社会稳定,培养出社会统治者。教育在柏拉图眼中被赋予了神圣的使命。后来,法国著名教育学家爱尔维修提出了“教育万能论”,[3]他认为,人之所以存在才能与智力上的差别,主要原因是由于后天所接受的教育不同,教育对个人发展、民族性格形成、法律与道德水平的提高具有决定性作用。在中国古代,历代学者都非常重视教育,孔子认为教育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方法;董仲舒认为,教育让人拥有了“善”性。通过分析各种“教育万能论”我们可以发现,这些思想都是从工具化角度对教育进行分析,他们将教育当作是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社会理想的最重要工具,甚至作为唯一工具看待,将教育的社会作用夸大[4]。然而,学校教育的功能并非无限性的,不论在深度上还是在广度上,它都只是发挥出了有限的功能。而在学校教育中,道德教育也仅仅只是其中一方面,也能够发挥出的作用就更加有限。由于受到了“教育万能论”的影响,人们无限夸大了教育的功能,对学校道德教育寄予了无限期望,进而忽视了现代学校德育功能的有限性。

(二)忽视学校德育教育功能有限性的后果

1.加重了学校德育教育负担。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重要时期,与此同时,学校教育也取得了较大发展,在学生的品德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的作用逐渐不明显。然而,我国社会风气逐渐恶化,在这种大的环境下,社会德育功能不但没有发挥出正面作用,反而造成了负面影响,增加了德育教育的工作量。学生德育是学校、家庭以及社会三方的责任,随着家庭教育功能的逐渐微弱以及社会教育功能的退化,学校德育教育的负担越来越重。一旦出现道德滑坡,所有的矛头就全都指向学校德育工作。同时,由于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对学校德育寄托了厚望,这也对学校德育教育工作者形成了巨大的舆论压力和心理压力。2.造成德育教育者的思想错误。当人们忽视了学校德育功能的有限性后,就会认为学校德育能够对学生的品德发展起到全部作用。在这种状况下,教师作为德育教育的实施者,必定被寄予了厚望,肩负着历史使命。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这句口号“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教师”。这种思想夸大了教师在教育中的作用,没有意识到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被寄予厚望后,教师意识到自己责任重大,所以在道德教育中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把自己作为道德教育的核心,将自己看作是道德标准的传递者,而学生是道德教育的接受者,必须对教师绝对服从。教师错误判断自己在教育中的作用,错误定位自己的角色,不但没有发挥出自己的作用,反而限制了学生德育教育的学习。德育教育的功能必定是有限的,不论教师如何努力,通过何种方法施加个人影响,都不可能让学生完全做出符合道德规范的行为。而当教师看到自己百般努力的结果后,就会十分失望,甚至会选择放弃自己的德育职责,做一名“本分”的知识传授者[5]。3.对学生的德育发展产生影响。当前,在学校教育中,由于面临着升学压力等,德育教育不可能被置于核心地位。但是,面临着社会各界对学校德育教育的无限期望,学校也只能想尽一切方法来缩小与特定目标之间的距离,实施社会以及家庭给予的德育任务。虽然效果不容乐观,但是学校德育工作表面上看来已是尽心尽力。学校加强德育教育的最常用方法就是开设相关课程,而为了更好把控德育教育的进程,学校必定会采取由教师主导的教学方法,强调对学生的控制,忽视了学生的学习的自主性,在教学中不断对学生施加外部影响,而学校德育教育将再次回到知识灌输的模式下,因为这样教师可以系统讲解知识,在短期内见效。然而这种暴力灌输知识的做法也必定会忽视学生道德的平衡发展问题,甚至会培养出具有双重道德人格的学生。

三、现代学校德育功能的“有限”与“无限”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对于学校德育而言同样如此,它的功能既体现出有限性的一面,同时还具有无限性的特点,这也是学校德育的本性。在学校德育功能的有限性当中,包含着无限性,而这种无限性,更多的是体现在学校德育的理想当中,是一种不断追求的目标。对于学校德育功能无限性的理解主要基于以下两个方面:人性具有无限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这是学校德育无限性的根源。学校德育工作在开展过程中,由于受到了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比如学生个体的复杂性等,表现出有限性,但是反过来讲,在提升学生道德的过程中,学校德育只发挥出了有限性的功能,其作用还具有无限发挥的可能性。在德育学习过程中,一旦学生将德育内容内化为自己的精神素质,进而不断追求发展自我和完善自我,此时,德育对道德发展以及人性提升表现出了无限的可能性。其次,现代学校教育的延迟特性也为其功能的无限性奠定了基础。学生品德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经过不断实践,经过长期的发展,受到身边各种因素的影响,最终形成的。虽然学生在接受德育教育期间很多德育效果并没有显现出来,但是却为学生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甚至影响学生的一生。学习期间,学生好比一颗种子,学校德育对这颗种子进行悉心栽培,让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也许这颗种子在校期间仅仅是一颗小树苗,但是当他到了社会之后,会成为参天大树,适应各种恶劣环境,在社会这个大环境中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获得无限的成长可能。

四、实现学校德育功能有限性向无限性转变

(一)要弱化结果意识,注重德育过程

虽然学校德育功能具有有限性特点,但是却不能因此而放弃了德育实践,必须在认识有限性的基础上,通过努力,向功能无限性靠近。要弱化结果意识,关注德育“过程”实践。在德育教育过程中,学校不能过分强调教育的“实效性”,因为学生的品德是学校德育教育的作用对象,而德育效果具有不确定性以及延时性特点,对学生接受德育教育后的实际效果很难做到全面评价,如果盲目评价,则会失去评价的意义,对道德实践反而起到了抑制作用[6]。学校德育是一个复杂、系统化的工程,短期内不可能看到效果,系统目标的实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要实现德育教育对学生的积极影响,就必须充分重视德育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一方面要将德育过程看作是学生真实的生活过程,另一方面,还要将学生受教育的过程看作是学生自身道德学习、发展以及生长的过程。虽然在实施前必须明确德育的目标以及具体任务,但是在教育过程中必须遗忘这些内容,从实际情况出发,以学生的需求和道德期望为落脚点,将德育目标分解在各个阶段的教育行动中。

(二)要淡化知识灌输,注重生活实践

人的道德品质的形成必须经过社会生活的时间,人的道德意志、情感以及信念等非理性因素与现实生活具有紧密的联系,德育教育也必须立足于生活实践,让伦理实践回归社会生活。对此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理解,一方面,学校德育受到社会生活的影响,另一方面,社会生活对学校德育的影响必须在社会中进行最终的检验。学校德育只是社会生活中的一小部分,它存在的形式是抽象的、假设的、虚拟的,而这些内容的必须到社会生活中进行实践和检验。另外,关注自我构建。从本质上讲,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与提升属于一种自我构建的过程,在学校德育教育中,教师可以尝试培养学生自我构建的能力,让学生突破有限性。虽然学生在学校接受教育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是可以通过学校培养出学生的自我构建能力,以这种能力影响学生生命的整体,发挥出无限的作用。

五、结语

总而言之,由于受到了教育对象多样性、复杂性的影响,以及学生本质特点等,现代学校德育功能具有有限性特点。这种有限性决定了学校德育不可能解决学生所有的德育问题,也不可能让每一名学生都成为品行端庄、道德高尚的人。但是,在认识学校德育功能有限性的基础上,必须通过努力,充分发挥出其有限的作用,关注德育实践,弱化结果意识等,通过有限性的德育教育,实现学生无限性的发展可能。

作者:常卫恒单位: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