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青工思政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05-26 03:52:43

国企青工思政工作的思考

青工思想影响因素分析

由于个体所处人的思想变化,往往随着客观环境的变化而变化,青年职工由于个体的变化受内部环境、外部环境等多方面影响因素的影响。

内部环境的影响。青年职工思想受内部环境的影响,主要来自企业发展要求和实现自我价值出现差异所致,一方面是企业的快速发展与职工能力素质出现差距;一方面是个体自身价值实现的需要,这主要是青年处于事业发展初期和积累期,工作热情高昂,对于实现自我价值具有很高的期望。

外部环境的影响。现代的青年职工正处于一个充满激情、信息化快速发展的社会,在其成长过程在受到传统文化教育的同时,由于青年所处的年代、生活环境、成长经历随着时代的不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受社会快速发展、多元文化的影响,青年职工的思想变得活跃,思想变化快。

青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分析

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分析。目前传统的青工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一种普遍认识是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就行思想教育,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自上而下的单向度的训导方式,二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随意性;三是思想政治工作缺乏针对性,四是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单一等特点[4]。

采处二队采用的思想政治工作分析。主要做法是:一是以传统文化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充分调研青年职工的思想动态,做到及时解决职工遇到的困难。三是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针对不同的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力求解决思想波动的根源。

青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

由于青年职工在社会发展过程中,随着时代的变化,在成长过程中受社会环境、家庭环境、教育程度等方面带来的思想影响存在很大的差异,同时思想的变化受自身个体周边环境以及自身的思想认识成熟度变化较大。因此,给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主要存在的难点。

青工思想的多变性。由于思想的影响因素受社会环境因素、工作压力、自身工作能力、家庭环境、教育程度、周边环境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青年职工的细想表现出多变性的特点,给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者时刻把握青工思想真是的动态带来了难度。

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性。由于青年思想的影响因素的多样化以及思想多变性的特点,这给思想政治工作者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主要是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充分调研、把握青工思想动态,才能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解惑答疑,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青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探讨

面对国有企业特殊身份、特殊社会责任、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的要求,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要顺应企业的要求、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进行改进和完善,结合当前我单位青年职工思想特点,结合调研结果对青工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进行探索。

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上: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应由单向教育方式转变为双向的交流方式,通过交流座谈的形式达到了思想交流过程中气氛更为轻松、更容易把握青年的思想。

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准备上:前期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这个准备主要包括政策精神领会的准备、开展方式上的准备、情感上的准备等多方面的准备工作,要避免思想政治工作的随意性。

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上。镜子对照法:青年职工往往缺乏切实可行的实现自我价值的正确定位,容易产生盲目、茫然的思想情绪,不能脚踏实地的开展工作。用榜样作为镜子,努力学习榜样成长的经历路程,引导青年员工向榜样学习,从榜样身上学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注重传统文化思想教育:新时代的青年职工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取向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形成了特有的思想思维,为此应注重文化的引导作用,加强优良传统文化思想的教育,感恩思想的教育,有利于引导青年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丰富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将思想政治工作与青年职工成长结合起来,通过开展QC小组、技术创新、技能比武等活动搭建青年成长平台,开展一些符合他们兴趣爱好的活动,发挥他们的特长,让他们充分获得“成就感”,从而引导青年职工积极向上的思想,促进青年成长。

作者:朱继军单位:西北油田分公司雅克拉采气厂采处二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