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派教育下师德提升的思考和实践

时间:2022-10-22 03:09:11

苏派教育下师德提升的思考和实践

[摘要]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师德是一部活的教科书,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可以让学生终身受益。为了大力加强师德教育,让师德教育之树在苏派教育的土壤里生根发芽,宜兴市城北小学以“铸师德、炼师能”为主题,以“追求职业的幸福感”为目标,以文化人,养心正行,大力弘扬师德教育,传递教育的正能量。

[关键词]师德规范;师爱传播;师心温暖;师风弘扬

一、师德规范———引导和约束同驱

学有规范,行有准则。为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教师队伍,宜兴市城北小学(以下简称“我校”)将师德规范建设系列化、制度化。第一,实行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制。我校实行年级组管理制度,出台年级组师德建设规范和教师个人师德规范,将师德师风建设责任落实到每个年级组、每一位教师,具体事务均由专人负责。第二,实施师德师风互助制。我校挑选师德好、业务强、修养高的教师与个别经验不足的教师或新教师结成对子,一对一帮教,点对点指导。第三,实施师德师风学习制。我校利用领导班子会、党员大会、教职工大会和教师例会,对教师进行师德教育,并组织教师学习有关教育法律法规知识,让每一位教职工明白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该努力做好什么,不能做什么。第四,实施师德师风督促制。全体教职工相互监督、学生监督,设立“师德师风投诉箱”,开展家长、学生评价教师,教师评价学校行政的活动,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第五,实施师德师风考评制。我校坚持做好每日巡查,做好每月和每学期的师德考核工作。第六,实施师德师风奖惩制。我校每学期评选表彰师德师风优秀教师,报告典型事迹,做好宣传,扩大影响,如评选“教书育人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感动学校年度人物”等。通过规范引导和约束双向驱动,我校将这些规范、准则逐步内化为教师的言行,形成正气上扬、人心向上的良好氛围。

二、师爱传播———爱心与责任同行

爱是教育的基石,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责任是前行的保证,没有责任教育就不会走得更远。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我校以名师为范,开展“责任教育”“学生成长导师制”“学校教育进家庭”“微笑教育”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引导教师在爱的行动中消除顾虑和偏见,将关心学生、理解学生和尊重学生内化为行为习惯。例如,三年级组的李老师的班上有一名外地学生,其家长因为临时有事要回老家,该生的安置成了棘手的问题。李老师知道后,主动跟家长说:“学生我来帮你照顾,吃住在我家,你们放心回去吧。”她一边照顾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一边照顾该生,没有丝毫抱怨,有的是对学生的关爱,是为人师的那份责任。我校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师爱如一颗种子,播撒在美丽的校园,植根在教师的心田,教师的观念正在慢慢转变,认识正在逐渐提升,他们用朴素的语言、真挚的行为,诠释着教育者的爱心与责任。

三、师心温暖———赏识和关怀同在

(一)家长座谈,让教师安心。如何让青年教师克服浮躁心理,更安心、更专心于教育,是我校一直思考的问题。我们发现,学校的赏识、家庭的鼓励对青年教师的成长起双向合力的作用。因此,我校定期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邀请青年教师的家长来校,在和谐宽松、自由交流的氛围中,学校领导、教师的家长、青年教师讨论热烈,学校领导向青年教师的家长介绍学校的发展情况,并充分肯定了其子女在学校的积极表现及做出的成绩,青年教师敞开心扉,谈志向、诉困惑、抒情怀,青年教师的家长为教师积极的表现而感到欣慰。(二)墨香奖励,给教师信心。绩效工资体现了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原则,我校理事会设立了“墨香教育奖励基金”,有效补充绩效工资。每年岁末年终,我校会隆重召开“墨香奖励”表彰大会,对学校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全校教师投身教改、奋力拼搏、教书育人的精神风貌给予高度赞扬,一批在学校发展、个人成长、辅导学生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教师脱颖而出,光荣地走上领奖台。在这个领奖台上,教师得到的不仅仅是一份奖金,更是一份肯定、一份荣耀和一份信心。(三)心灵氧吧,让教师温心。每年暑假,我校的“书法与人生”等专题讲座按时开讲,引导教师放松心情,以书涵养人生。我校专门开辟了一间小巧精致的休闲屋,大家一起给它命名为心灵氧吧。心灵氧吧里有书、有茶、有咖啡、有音乐,充满温馨气息,流淌人文情怀。教师可以在心灵氧吧沏一壶香茗,品一杯咖啡,在优雅的古典音乐中,徜徉书海,与经典交流,与挚友交心。人性的管理就是尊重每一个生命个体,顺应其身心需求。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开辟心灵氧吧,不仅可以让教师彻底放松心情,享受心灵的滋润,还能增进教师间的友谊,激发教师工作的热情和生命的活力。(四)爱心捐款,让教师暖心。我校时时充盈的是情和暖,学校每年都开展体检、慰问、联欢等活动,全面关心教师的身心健康。过生日时,教师会收到工会送出的一个蛋糕和一份祝福;生病时,教师会收到领导的深切慰问和同事的安慰、关心。一人有难众人援,学校党支部、工会、少先队大队部号召全体师生帮助有困难的教师,师生共同献上祝福和爱心,大家的爱心汇成强大的暖流,给需要帮助的教师送去物质的帮助和精神的力量。

四、师风弘扬———正能量和美形象同现

(一)校园文化,传递正能量。1.氛围感染。学校文化是一种精神力量,影响和体现学校师生的精气神。我校文化特色建设围绕“墨韵流香”这一主题,持续推进墨香文化校园建设,在现有的经典书法长廊、大型古典墨韵轩等十二个主题文化展示的基础上,着力发挥全体师生智慧,让书香墨韵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在学校文化建设中,我校鼓励全员参与,发动师生自己设计、书写校园宣传语,让校园的每一面墙壁都具有育人功能,让校园每一处都能展示师生的创意与成果,使校园环境建设更多元、更立体、更富有灵气、更接地气,让中华传统经典文化和教授之乡的厚重意蕴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通过耳濡目染,浸润师生心灵。2.墨香陶冶。我校将书法教育作为一个突破口,以书法家的气质引领教师成长,以墨韵文化陶冶教师情操。从最初的硬性规定到如今的自觉行为,一路走来,书法成了全校教师的一大爱好,闲暇之时,教师都能凝神静气,在挥毫泼墨中享受精神大餐,增厚人生底蕴。3.书香浸润。为了大力营造书香校园的浓厚氛围,让教师多读书、读好书,以此来增厚老师的底蕴,我校每年暑假都开展读书活动,到开学时举行读书心得报告会、交流会,采取抽签发言的方式,意味着人人都要准备,个个都有机会。我校每年出一期《教师读书心得专集》,通过这样的活动,促进教师阅读。(二)师说讲堂,展示美形象。“师说讲堂”是师德教育的良好平台,市师德宣讲团成员,市、校级“教书育人标兵”,学校“三八红旗手”都会在这个平台上展示真我风采。在“师说讲堂”,我校教师可以说师德、道师风,立典型、树榜样。真人、真事、真心、真情,宣讲、交流、学习、碰撞。实践证明,这一平台贴近教师,不断地感染教师、鼓励教师和引导教师,展示了教师的形象美和精神美。

参考文献:

[1]杨九俊.幸福教育的样子[M].南京: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2014:164-173.

[2]朱国河.校长在改造学校进程中的角色认知[J].中小学校长,2020(1):11-13.

[3]曹春华.苏派教学:江苏教育精神的实践表达[J].江苏教育,2013(1):29-33.

作者:陈伟 单位:宜兴市城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