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道德教育工作论文

时间:2022-05-06 08:26:40

小学生道德教育工作论文

【摘要】德育工作是我国教育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抓住对小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关键期。在解决目前德育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基础之上,提高德育工作的有效性。教育工作者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德育素养。从思想上转变落后的观念,真正扎实地将该项工作有效地开展下去。

【关键词】小学道德教育;渗透;课外实践活动

当前,我国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我国基础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而且这也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工作的主题。经过了多年的教育实践,我们越来越发现,对于学生的培养,首先要应该以德为先,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要放在所有教育工作的首位。所以,教育实际上就是育人的工作,在育人的同时,让学生学会基本的科学文化知识,让他们提高在社会中的生存本领,让他们具备创新创造的能力,为将来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小学生的年龄尚小,而可塑性很强。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要采用正确的教育方法。让每一个小学生都能在这样的关键阶段,学习到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他们的头脑,指导他们的行为。接下来关于如何做好小学生的道德教育活动问题,笔者谈几点自己的认识。

一、要加强学科德育的渗透性

面向小学生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要渗透到学校的日常生活中。从校园环境到教师的言传身教,再到课堂的学科教学,这些都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良好途径。从当前的情况看来,在十八大以后,很多的教师已经在思想上有了很好的转变。大多数老师都不在,认为自己的职责只是局限在学科知识的教学上,因此,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教书育人是每一位教师的神圣职责。而且根据德育的特殊性,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本身就不能单纯的考理论知识的宣讲,而更要靠平时对学生一言一行的熏陶影响。对于所有的教师来说,要结合各自学科的特点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渗透。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非常好的进行德育的渗透点,教师要能够抓住这些点,并主动的开展相应的工作。当然,对于学生的道德品质塑造,更主要的还是要靠教师的言传身教,这才是最有力的渗透途径。

二、教师要结合课外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培养

德育工作的开展,更多还要靠平时的生活实践。对于很多小学生来说,他们的社会经验不足,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对社会的各种现象也有了越来越多的认识和理解。所以,在平时的德育工作中,教师可以充分结合一些社会现象来进行宣传教育工作。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能够亲身体会道德规范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必要性。让学生能够在实践中自觉的遵守良好的道德规范,自觉摒弃消极错误的观念做法。课外实践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可以是学习活动、竞技比赛、社会活动、参观访问等,要最大限度地结合学生主体的兴趣爱好和主体,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辨别是非、善恶、美丑,初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自觉养成一些优良品质,从内在对自我产生更高的肯定性。只有将外在的行为转化成内在的信念,学生的思想道德意识才会更加牢固。

三、教师要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为学生树立榜样

教书育人是每一个教师的神圣职责。对小学生开展德育工作更多要靠榜样的力量。教师是除家长之外(甚至超越于家长之上)对小学生个体最具影响力的人,在他们看来教师是崇高智慧和高尚人格的化身,是美好德行的典范,因此,教师的言行举止都是他们争相模仿的榜样。因此,在看到了教师的个人修养对小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行塑造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之后,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学校的工作人员都要加强自我约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提高自身修养,成为一名称职的小学教育工作者。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更是特别要注重自身修养。管理者是教师观察和学习的榜样,身不正,则令不行。每一位管理者都要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的每一件小事反省自身,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从而对每一位教师和教职人员高标准严要求,也才会起到更好的效果。在具体的管理方面,可以采用监督举报制度,将每一位学校教育工作者的薪酬与道德品行挂钩。如果因为道德品行问题受到举报,就会在奖金等各个方面,体现出来,从而加强对每一位教职员工的约束力。为了更好的做好此项工作,也可以将家长联合进来,当小学生把学校的情况跟家长倾诉的时候,教师在平时如何与学生互动,在管理方面是不是有所不当,这些都可以经由家长的,口中侧面了解出来。因此,学校管理者要加强与家长的互动交流,共同促进师德师风的建设。

总之,在小学生中开展德育工作,需要广泛地整合资源多方配合。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将此项工作有效开展。

参考文献:

[1]张慧思.神话在小学德育课程中的应用研究[D].河北大学,2016.

[2]于亚敏.儒家道德思想对现代韩国小学德育的影响[D].曲阜师范大学,2016.

[3]侯斌斌.小学德育主题活动有效性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6.

作者:王立艳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第四实验小学